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羅伯特·E·O·史比特瓦根

Speedwagon.png
基本資料
姓名 ロバート・E・O・スピードワゴン(Robert E. O. Speedwagon,羅伯特·E·O·史比特瓦根)
別號 SPW、解說、初代解說、解說王、水筆特瓦根
髮色 金髮
瞳色 棕瞳
年齡 25(第一部)→75(第二部),卒年89歲
生日 10月16日
星座 天秤座
聲優 小野坂昌也(幻影之血PS2)、上田耀司(TV動畫、ASB、天堂之眼)
萌點 解說、組織領導人傷疤西裝拘束服長者(第二部)
出身地區 英國
活動範圍 食屍鬼街→喬納森身邊→美國
所屬團體 史比特瓦根基金會
個人狀態 心臟病死亡
親屬或相關人
基友:喬納森·喬斯達
照看:艾莉娜·班德魯頓
人與人之間的相會,或許真的是命運也說不定。

羅伯特·E·O·史比特瓦根是由荒木飛呂彥所創作的漫畫JOJO的奇妙冒險中的登場角色。

目錄

簡介

史比特瓦根在《JOJO的奇妙冒險》第一部出場,影響貫穿前兩部,而他創建的史比特瓦根基金會(SPW基金會)更是影響了整個舊世界專業給喬斯達家擦屁股。名字來自於1967年成立的美國搖滾樂團REO Speedwagon。

初登場時是食屍鬼街的混混,被喬納森的紳士精神打動,從而成為喬納森的左膀右臂。喬納森與迪奧戰鬥時,史比特瓦根雖然不會波紋,也掄著大錘參加了對屍生人的戰鬥,同時不忘專註解說喬納森和迪奧的戰況。

喬納森死後,史比特瓦根擔負起照看喬斯達家的責任,並且在美國西部發現油田,成為石油大亨,最終在89歲高齡時突發心臟病逝世。

雖然史比特瓦根終身未娶,但他與喬納森的遺孀艾莉娜之間只有親情。

經歷

第一部 幻影之血

史比特瓦根本來是盤踞在食屍鬼街的流氓們的頭目。喬納森到食屍鬼街尋找把毒藥賣給迪奧的東洋人時,被史比特瓦根及其手下的流氓襲擊,然而喬納森手臂被史比特瓦根的迴旋刀刃帽子切到骨頭都沒有放棄反擊,不找到東洋人的下落誓不罷休;史比特瓦根被他的精神感動,協助他找到了東洋人溫青,並和他一起返回喬斯達邸。

見到迪奧之後,史比特瓦根一眼就判定他是天生的惡人;迪奧見到史比特瓦根和喬納森帶來了溫青之後啞口無言,一直在觀察情況的喬治和警察們隨後現身準備逮捕迪奧。然而迪奧早有準備,一番長篇大論後掏出石鬼面大喊「我不做人了!JOJO!」並將小刀刺向喬納森;雖然喬治擋下了這一刀,但迪奧還是變成了吸血鬼。目睹了吸血鬼的可怕能力的史比特瓦根和喬納森驚慌不已;後來,史比特瓦根逃出喬斯達邸,而喬納森則放火攻擊迪奧。迪奧被慈愛女神像刺穿之後,喬納森也墜落到館外,被史比特瓦根送進醫院,並與成為護士的艾莉娜重逢。

喬納森痊癒後,史比特瓦根跟隨喬納森與齊貝林男爵去風之騎士谷與迪奧決戰。決戰期間,沒有波紋天賦的史比特瓦根雖然絕大多數時間都在解說,但也有一些輔助戰鬥的表現:齊貝林男爵手臂被氣化冷凍法凍結時,史比特瓦根用自己的身體溫暖齊貝林男爵的手臂為他解凍;迪奧放出大量屍生人襲擊史比特瓦根、多配地史特雷時,史比特瓦根用大錘應戰。齊貝林男爵死後,史比特瓦根的迴旋刀刃帽子也換成了齊貝林男爵一直戴的黑白格子禮帽。迪奧被擊敗後,史比特瓦根用他的大錘砸碎了石鬼面。

喬納森和艾莉娜準備去美國度蜜月時,史比特瓦根為新婚的二人送行。然而當晚,喬納森在船上被只剩一個頭部的迪奧殺死;艾莉娜則乘坐迪奧的棺材攜帶一個女嬰漂流到岸邊,此後史比特瓦根就一直照顧艾莉娜和女嬰,還有喬納森的遺腹子喬治二世。

第二部 戰鬥潮流

史比特瓦根在美國西部發現了石油,成為了世界級富豪,並建立了公益醫療研究機構「史比特瓦根基金會」。但史比特瓦根基金會的隱藏目的是研究包括石鬼面在內的超自然現象。此外,史比特瓦根也一直在支援喬斯達家族,喬納森的孫子喬瑟夫視他為除了艾莉娜之外唯一的親人。

迪奧被擊敗50年後,史比特瓦根和接替多配地成為波紋使者領袖的史特雷前往墨西哥,因為在墨西哥的一個洞穴中發現了神秘生物「柱之男」和大量石鬼面。見到石鬼面的史特雷難耐衝動殺死了在場的其他波紋使者和史比特瓦根基金會成員,重傷了史比特瓦根,並用他的血激活石鬼面變成吸血鬼。艾莉娜和喬瑟夫起初以為史比特瓦根已死,但喬瑟夫後來了解到史比特瓦根並未死亡。

史比特瓦根被駐紮在墨西哥的德軍救起,並觀看了修特羅海姆對柱之男進行的試驗;修特羅海姆想要明白柱之男的奧秘,但史比特瓦根守口如瓶,並且驚慌失措。果然,柱之男「桑塔納」逃出了試驗區域,並對在場的德軍發起了攻擊;千鈞一髮之際喬瑟夫混入了德軍基地,與修特羅海姆一起迎戰桑塔納。

桑塔納被擊敗後,史比特瓦根和喬瑟夫得知在義大利又發現了三名柱之男;隨後,二人來到義大利,並見到了齊貝林男爵的孫子、波紋使者西撒。當晚,三人來到柱之男所在之處,但三人到達時三名柱之男也已經醒來,並殺死了在場的所有德軍。西撒和喬瑟夫與柱之男瓦姆烏戰鬥,卻完全無法與之抗衡;最後喬瑟夫用計讓瓦姆烏約定在33天後與他和西撒再戰,才算是讓三人逃過一死。之後,喬瑟夫和西撒跟隨西撒的波紋老師莉莎莉莎修煉波紋,而史比特瓦根則回到了美國。

波紋使者與柱之男決戰之前,喬瑟夫在莉莎莉莎的行李中發現了一張合影,合影上是五十年前的艾莉娜、史比特瓦根、史特雷和被艾莉娜救出的女嬰;後來,莉莎莉莎告訴喬瑟夫,自己就是照片中的女嬰。

決戰將近最後階段時,莉莎莉莎重傷,喬瑟夫一人面對最後的柱之男卡茲和大量吸血鬼;此時,史比特瓦根和修特羅海姆帶領裝備有便攜紫外線燈的德軍來到戰場,吸血鬼在紫外線燈照射下灰飛煙滅。卡茲也被喬瑟夫從高空擊落,然而紫外線燈的照射卻觸發了卡茲已經戴上的艾哲紅石石鬼面,使他進化成了究極生物。

喬瑟夫乘坐德軍飛機智斗究極生物卡茲時,史比特瓦根無力參戰,只得重操舊業專註解說。史比特瓦根正要告訴喬瑟夫「莉莎莉莎就是你的母親」時,喬瑟夫的機載無線電設備壞掉了;隨後,史比特瓦根看到喬瑟夫乘坐的飛機墜入火山口中,不久後火山噴發。史比特瓦根因此認定喬瑟夫作為代代短命的喬斯達家一員,已經在與卡茲的決戰中不幸身亡。

然而,在史比特瓦根、艾莉娜、莉莎莉莎等人為喬瑟夫舉行的葬禮上,喬瑟夫本人卻冒出來攪了局。史比特瓦根這才了解到喬瑟夫被火山噴發送進空中之後墜入海中,又被經過的船隻救起,隨後被絲吉Q照料恢復健康。

此後又過了十四年,終身未娶的史比特瓦根突發心臟病逝世(元祖團滅)。但史比特瓦根基金會一直持續運行,並在之後參與了對替身、弓箭等一系列超自然現象的研究,而且也一直協助喬斯達家的後代。

軼事

  • 新世界中雖然有史比特瓦根基金會(SBR的贊助商之一)的存在,卻沒有對應的史比特瓦根出場。不過,新世界的曼登·提姆在很多方面類似史比特瓦根:臉上有一道傷疤(雖然史比特瓦根的傷疤一登場就有,而曼登·提姆的傷疤是登場一段時間後才被奧耶哥摩巴炸出來的),是最早和主角成為隊友的人之一,對班德魯頓家的女子(艾莉娜露西)抱有不含愛情的保護欲。
  • 西方JOJO圈中,第一部中史比特瓦根看到不做人的迪奧之後震驚的表情和喬納森的旁白「Even Speedwagon is afraid!(連史比特瓦根都嚇到了!)」成為了一個梗。第二部中史比特瓦根見到桑塔納後陷入恐慌的場景更使這個梗進一步傳播。
  • 史比特瓦根開創了JOJO的「解說不耗時間」和「解說員永不陣亡」的定律。
  • 天堂之眼中,史比特瓦根不僅在劇情模式再次擔任解說,也是可以參戰的角色之一。
  • SPW基金會對超自然現象的研究,尤其是對桑塔納和箭的「收容」,某種程度上很類似SCP基金會。而且名字也很類似。實際上超自然研究組織差不多都是這樣,而且SPW基金會的主業是真的財團基金會,研究桑塔納和箭都是某個下屬部門的工作

注釋與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