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Dongmane.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分手
活动种类 感情类
常见举办地 任何地点
相关作品 白色相簿2》等作品
相关活动 约会约会跟踪相亲告白发卡(用语)离婚

分手是现实世界和ACG作品中常见的活动事件。

目录

简介

分手,指的是一对恋人选择结束恋情,恢复单身的行为事件。当一对恋人因为各自原因,无法再继续恋情时,便会由其中一方或双方提出分手的请求。双方分手成立后,彼此不再是恋人关系,而是彼此的前任对象,双方由此进入各自的新生活阶段。此时无论提出分手方或被分手方,都会进入失恋状态,彼此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心理和生活的重建。

向某对象主动分手,可称为「甩掉○○」,相对被分手的对象则可称为「被甩」。已论及婚嫁者,则会解除婚约(悔婚)或发生逃婚行为。

提出分手期间,有可能因为其中一方的挽留、厘清误会或是特殊事件影响双方关系促成和好;然而也不乏因为被提出分手心有不甘、由爱生恨对旧情人展开复仇行为,或者情关难过,选择自杀的案例。此外也有当事者同时和两名或两名以上对象交往的多角恋,面临需要抉择的时刻,向未被选择的对象提出分手的情形。

经历分手事件后至恢复正轨的期间,当事者的身心状态,容易出现健康异常的问题。一部分当事者在这段期间为采取措施阻断心理的负面情绪,有较高的机会染上不良瘾习(例如酗等)。

渡过分手后心理和生活重建的当事者,价值观和看待事物的视野皆会和以往不同。有的当事者受此影响不再相信与不愿投身爱情、寄情生活嗜好或事业(学业);也有的当事者于心理和生活重建一段时间后,再度邂逅新的恋情。

分手与失恋是常见的文学、游戏、动漫画、音乐、美术题材之一。在恋爱题材作品中,分手也是常见的一个桥段。

常见分手原因

  • 双方价值观和个性不合。
  • 双方家庭的反对。
  • 各自生活与工作影响感情。
  • 第三者于恋人交往期间介入,或发现恋人劈腿。
  • 其中一方患有恶疾,或具备与他人不同的特质被忌讳。
  • 无法忍受其中一方的言语或肢体暴力。
  • 一方的状况危险,不希望另一方一起承担。
  • 因为突发变故造成其中一方或双方的心里创伤(创伤压力症候群),导致恋人关系被影响。
  • 送对方飞翼高达零式改的模型
  • 其他。

分手后的常见调适行为

  • 删除和封锁对方的联络方式,取消关注网络社交账号。
  • 远离和对方有交集的共同交际圈(生活圈)。
  • 清理掉手边和对方有关联的物件,例如礼物、纪念物、照片等。
  • 有的人为疗情伤,选择投身工作、学业、嗜好、旅游等活动,或向亲友和咨商师求助辅导。

ACG、文学、影集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荒川爆笑团》:玛利亚和修女过去作为敌对国家的军事人员彼此相恋,但在论及婚嫁之际因为战争情报泄漏,导致双方分手。
  • 人渣的本愿》:主角安乐冈花火和粟屋麦表面作为情侣交往、实则有各自心仪的对象,剧末以两者分手告终。
  • 凪的新生活》:主角大岛凪偶然在公司听见男友我闻慎二出于床上和得来始交往的原由,导致过度换气昏倒,以此契机提出辞职兼和慎二分手,作为剧情开端。
  • 《拆散情侣大作站系列》:玩家通过某些条件,来让一对儿恋人分手然后这对恋人还会不停的和好。
  • 白色相簿2》:三角恋剧情面对抉择的代表之一,北原春希面对冬马和纱小木曾雪菜的抉择。
  • 《灵异教师神眉》:细川美树和木村克也在文库版透露于高中时期分手,其后两者在NEO篇因为克也保护美树勉于恶灵攻击的举动,促成两者复合。
  • 哈利波特系列》:在《凤凰会的密令》中,玛丽埃塔因为曾经在赫敏施展 「告密者会在脸上浮现「告密者」字样脓包」的签名簿签名兼对恩不理居告密,导致脸上出现泄漏其告密的脓包作为证据。秋·张为帮玛丽埃塔辩护,和嘲笑玛丽埃塔的哈利发生争执兼指责赫敏,导致双方恋情告终。事后哈利在天狼星过世后,发现自己已对张秋无感觉。
  • 全职猎人》:冈·富力士和庞姆·西贝利亚约会一日后,后者因为冈说明无法陪伴她而抓狂,之后庞姆再见师傅兼仰慕对象诺布而趁机甩了冈。
  • 高达吧:经常有女生发帖问送男孩子什么模型,接着大部分都会选择送飞翼高达零式改的模型,然后送了模型的情侣有相当大一部分最后都分手了。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