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校园暴力

Warning-sign960x720.png
警告:本条目不是萌属性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需要作品举例(校园暴力而又不算霸凌的)
Bullying1.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校园暴力
其他表述 打架斗殴
School Violence
相关条目 校园欺凌

校园暴力是一种发生在校园的社会现象。是“校园霸凌”的表现形式之一,一般指学生之间的暴力行为,包括单挑一对一聚众斗殴多对多(打群架)、多人围殴多对一行侠仗义一对多四种情况。在现实中和ACG作品中都比较常见。

校园霸凌可包括校园暴力,但校园暴力不一定属于校园霸凌。

目录

定义

暴力,是指通过武力侵害他人人身、财产、精神的行为。

校园暴力(School Violence)的说法优先于校园霸凌(School Bullying)诞生,泛指在校园内发生的一切暴力事件。初期不包括教师对学生的暴力行为,后来也包括了进去。

研究校园暴力的专家开始的想法比较简单,他们觉得就是小孩子之间打打架,没什么大不了的,直到各种恶性事件的爆发后,才重新审视并蜕变出“校园霸凌”的概念。

以校园霸凌为分界线,校园暴力可分为两类:霸凌引导下的暴力和非霸凌引导下的暴力。

争议点

有相关人士指出,校园暴力的主体对象应包括教职人员。那么问题就来了,教师对学生的体罚算不算校园暴力?

此外,校外社会青年对在校学生的暴力行为,是否能定义成校园暴力,也还有待商榷。

分类

非霸凌引导下的暴力

常见于小学,小学生一般没有太多负面的情绪,他们打架很多时候只是因为一些小事,今天打架明天就和好了,不存在欺凌现象,算是一种正常的表现。但仍然有下手太重导致的悲剧发生,所以被称为“暴力”。对待这种暴力,应以加强家庭教育为主,学校管控为辅。

而在学龄前和幼儿园阶段,孩子往往还没有形成“欺负”和“被欺负”的心理,这时候的一些看似“暴力”的情况往往来源于一些打打闹闹的小事。但在发生后家长和老师的行为却能影响孩子的观念,一些思想比如“只要被人欺负了找爸妈就能解决”或“有爸妈撑腰我想欺负谁就欺负谁”等等就会潜移默化的形成,从而为后来的校园暴力和校园霸凌埋下伏笔。

霸凌引导下的暴力

主条目:校园欺凌

其他

在施暴过程中,施暴者会影响受害者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在ACG作品中,出现过很多描写校园暴力的情景,或引发读者的共鸣。因为大家小时候,多少都承担过施暴者或受害者的角色。

在ACG作品中,当演到施暴者被教训的时候,往往会有大量弹幕刷“引起极度舒适”或“大快人心”等。

因为“受害者有罪论”的原因,很多暴力事件会被纵容,受害者也会受到二次伤害。甚至这种欲加之罪才是将他们推向深渊的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