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上条当麻

大萌字.svg
了断.png
本条目介绍的是一位名为上条当麻的男人英雄
     建议调整至桌面版观感更佳
神啊,如果这个世界,是根据你所创造的奇迹在进行的话この物语せかいが、神样アンタの作った奇迹システムの通りに动いてるってんなら——那我就,把这个幻想完全粉碎!!——まずは、その幻想をぶち殺す!!
果然我还是这么不幸啊!!!
上条当麻
小说形象

Kamijo Touma.png

动画形象

上条当麻动画3.png

本名 上条かみじょう 当麻とうま
(Kamijō Tōma)
别号 幻想殺しイマジンブレイカー幻想杀手Imagine Breakerかみじょうとう不幸の避雷針上条教主、JOJO当麻、、上当条麻
发色
瞳色
星座 水瓶座
年龄 16
身高 168
萌点 刺猬头不幸老好人日本普通高中生失忆摸头杀教主家庭主夫
声优 阿部敦
出身地区 神奈川县
活动范围 日本·学园都市
所属团体 学园都市上条势力
相关人士 父亲:上条刀夜;母亲:上条诗菜
表妹:龙神乙姬;理解者:欧提努斯
左护法:一方通行;右护法:右方之火
孽缘御坂美琴茵蒂克丝食蜂操祈云川芹亚蜜蚁爱愉、三个小混混
损友:土御门元春蓝发耳环
弟弟:上条恭介;弟媳:志筑仁美
不明关系:城山恭介

儿子:镰池和马;孙子:滨面仕上
同病相怜:野上良太郎

目录

来自学园都市:书库 的资料

学园都市-书库:资料
机密

资料分类 无能力者神净讨魔

能力 幻想杀手Imagine Breaker
素养判定 Lv.0
绝技 幻想杀手
资料分类 学园学生
就读学校 某高中
年级 二年级
住所 学生宿舍

人物介绍

上条当麻日语:上条かみじょう 当麻とうま)是镰池和马所著的轻小说魔法禁书目录及其衍生作品的主人公。

住在学园都市的少年。是个不管怎么看都平凡无奇的高中生,不过因为他的右手天生拥有幻想杀手的力量寄宿著,而他的性格和不幸体质让他遇上各式各样的骚动和事件,最后为了解决而奔走。根据后述,他的「言词」是他的一大特征,在战斗中反驳对手的主张,使其敌人态度软化并没有,相反是给敌人上狂暴buff作中多以「那我就杀了这个幻想」作为使用「幻想杀手」时的台词。在某魔法的禁书目录同名PSP游戏中,使用必杀技时会大声喊出此台词。

性格

基本上很怕麻烦,平时也没什么精神,但遇上事件时还是会全力去完成。但有着热心的性格,遇上有困难的人,不论男女老幼、有无血缘关系,即使是自己面临危险关头,只要动机正确,他都会去帮忙,从不让茵蒂克丝御坂美琴等人加入战斗(除非是本人已经介入战场),而且尽管想要尝试劝阻他,通常也劝不动。然而事实上,上条当麻是一个没有善恶观念的人,比如新约10中为了“自己想要的结果”而去帮助象征着“恶”的欧提努斯。任何法律也无法束缚他,他的底线仅仅是“不出人命”,但倘若失去这条底线,他会成为一个比一方通行可怕的多的怪物。他自称是“伪善”,是因为他在内心情感指引下的某些行动符合众人的标准而被视为“善”, 实际上有的行动也只是在满足心中的某些欲望,这也就是他在回答茵蒂克丝问题的答案“为自己而战吧。”而爱华斯也对上条当麻做出中肯的评价:

“未经受任何人指导,仅遵循内心涌动的情感勇往直前之人。”

不论失忆前后,上条当麻的行动都不会变化,他依旧会遵循内心的情感,也许就是他灵魂本质的体现。

不幸体质

  • 「不幸啊」是他从小到大的口头禅,这种不幸的体质不管是他还是周遭的人,众所皆知。运气坏到被卷进麻烦事件的频率非常高,如此的不幸却已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种常态。抽签当然大多也是坏的。后述说的「幻想杀手」就是主要原因之一,不过偶尔也只是单纯的失败。小时候被周遭的同学和大人们当作瘟神,令他有个不好的过去。为此,他的父亲上条刀夜也因此将他送至「不相信迷信的科学之街」的学园都市。虽然现在也照样不幸,但却被同学视为避雷针的宝,也有人以「正因为不幸,所以有机会解救被卷入事件的人们」如此夸耀他。
  • 这个不幸的反面,即是他非比寻常的过人桃花运其实桃花运是上条家祖传的啦……,周围经常有女性围绕著,也经常看见女性入浴、换衣服、或者内裤走光等等的「杀必死」(俗称「上条属性」。打架=拯救不幸少女但他对于这些都只有「每次都很不幸」的认知,「想要邂逅」等不自觉的言行招致周围的反感的事也多。喜欢的是像宿舍管理员姐姐那种类型的(代理的也可以)。
  • 据说之所以不幸是因为【幸运】也属于幻想属性,所以被右手抹杀掉了

生活

从小学入学开始就住在学园城市,在遇见茵蒂克丝前一直在学生宿舍过著独居生活。对于做菜算拿手,是个满家庭式的男生。由于是Lv.0,因此学园都市给付的生活费相当低,但起码可以维持不必挨饿的生活,但由于还要包含茵蒂克丝和斯芬克斯(茵蒂克丝养的猫)伙食,因此过得非常拮据。

念的是程度比较低的高中,但就连在校成绩也经常不及格,成绩掉到必须要补习的地步。也有因为不会讲外语,因此用手机软件学习英文的事,但效果不佳。但是思考能力并不差,有瞬间的判断力和理解力。不过他的知识很多都是漫画等次元文化的知识。其实当麻至少会说法语“谢谢”

能力

幻想杀手

幻想杀手寄宿在上条当麻的右手上并非偶然,依据『魔神』的看法,幻想杀手是因为被“神净讨魔”(上条当麻)的灵魂光辉所吸引,因此选择上条当麻。相比上条当麻本身力量“神净讨魔”,幻想杀手档次还低了些所以说这东西连外挂都算不上,反而把原来的东西盖住了

本质为世界的基准点,是世界所有的魔法师魔神的力量占了99.99%愿望的表现,魔神可以扭曲世界,却不一定可以恢复回来,幻想杀手就是这么一个原始世界的备份。世界的基准点即物理法则。基本上幻想杀手是基于物理法则来进行异能抹杀,一切非物理法则构成的现象都会被彻底还原。以另外一种看法而言幻想杀手可看做是物理法则的备份。质量上幻想杀手没有还原上限,但还原范围却是弱点——只是上条当麻的右手大小范围。

幻想杀手的形态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改变所处的位置与形态,曾经的幻想杀手便是寄宿在某位圣者的右手,而后被制造为终极驱魔灵装“幻想杀手”被魔法结社"黄金黎明"得到,在1900年的“布莱斯路之战”中,该灵装被马瑟斯打爆,幻想杀手脱离并依附到下一任宿主上条当麻手中。

可以通过幻想杀手而判断一个人的部分性格,是上条当麻使得幻想杀手的力量得以活跃,而非幻想杀手使得上条当麻得以活跃。看看神净讨魔拿着幻想杀手做了些什么

因为幻想杀手的依附,神净讨魔的能力便成为谜团

前兆感知

上条当麻与一方通行的第二次战斗中,根据一方通行的分析,能力者在使用能力时会散发微弱的AIM立场,而魔法师使用魔法时也有散发异能之力(实际上超能力本质即为魔法),上条当麻可以下意识地在对手攻击时分析出手前散发的异能之力即“前兆”,预判对手的行动借此避开致命一击,一边思考最适合的战术一边伺机打倒敌人,这种能力被称为“前兆感知”。所以远程打败当麻的说法可以消停了,创约中两栋大楼都没能杀死他

里·幻想杀手

通常称为里幻,在上条当麻右手被切断后涌现的一股神秘力量,在原作中表现较少不是秒人就是被秒,是上条当麻自己本身的力量,具体表现如下:

1.在奥雷欧斯将其右手切断后,断臂出现了一龙首将炼金术师吞了下去(没死)开局撞里幻的不幸强者——旧约2

2.在大霸星祭中,为击破处于Lv.6进化状态中的御坂美琴产生的黑球,上条当麻的右手支撑不住(是物理上的右手而非幻想杀手)被折飞,导致右手再次出现了八条龙首 瞬间击破黑球——《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69话

3.伯利恒之星上,右方之火挥舞巨剑将上条当麻右臂斩断夺取幻想杀手,而后右臂断面涌现一股力量旋涡抵挡了右方一击(右方认为自己的神圣之右也无法与那股力量相比),紧接着上条当麻头上出现一股更大的旋涡教右手旋涡吞噬并再度生长出右臂而幻想杀手再度回到右手中。——旧约22

4.在巴盖吉城遇见欧提努斯,欧提努斯为测试右手性能,直接将上条当麻右臂捏碎,包括那股看不见的力量——新约4

5.在『魔神』僧正操纵彗星袭击学园都市之际,上条当麻将右手对天且右腕里面发出毛骨悚然的声音就没然后了,在里面的东西要出来之际,僧正被木原脑干操纵A.A.A被亚雷斯塔间接灭杀灭口了——新约13

6.在上条当麻与上里翔流的对决中,带有“幻想杀手”力量的右手被“理想放逐”所传送至“新天地”中,而后上里翔流被里面的东西狠狠地回敬了一下,而后幻想杀手再次回到上条当麻新长出的右臂中——新约14

7.与亚雷斯塔战斗时,亚雷斯塔召唤出了圣守护天使爱华斯,接着爱华斯将带有幻想杀手的右手连同里幻一同捏碎,被其评论“多少有些成长,但还是太嫩了,你是不是在哪里绕路啊,亚雷斯塔。”暗示亚雷斯塔在培养幻想杀手或里幻且里幻可能有成长性?——新约18

8.为治疗被科隆尊的魔法“火焰剑”打成粉条的上条当麻,亚雷斯塔将上条当麻右手切断,后在营地,右手里的东西即将涌现时,亚雷斯塔命令食蜂操祈用心理掌握使上条当麻的大脑错认为右臂健在,暂时封锁住里幻。——新约22

9.再次与被灵肉分离的科隆尊对峙,在幻想杀手即将打消科隆尊之际,御坂美琴的A.A.A被科隆尊操纵,再次将上条当麻的右臂切断,而后里幻再度出现,将科隆尊连同不列颠女王击碎。——新约22

里幻

统计下来,上条当麻的右手一共断了九次,不幸啊

龙化

失去幻想杀手的上条当麻

新约22卷末尾,上条当麻的幻想杀手被【神净讨魔】带走,再次生长出颜色为天蓝色与柠檬黄混杂的右臂,并可以将自己变为一条龙,可以在短时间内将身体素质到达圣人水准,而在上条当麻看来,这只是一个外壳,龙化的大多数力量也被【神净讨魔】一并夺走了。可能龙化也是神净讨魔力量的一部分

神净讨魔

已知幻想杀手寄宿在上条当麻身上也起到对神净讨魔封印的作用,现也有认为里·幻想杀手与龙化都属于神净讨魔力量的一部分,信息很少无法确认因此分开描述。 在新约22末尾因为上条当麻曾经的愿望即“拥有过去的自己会做的比现在的自己更好”而从上条当麻身上脱离,将相貌变得与上条当麻一致并拥有上条当麻的全部记忆包括上条当麻与食蜂操祈的过去记忆以及新约9无限地狱的体验,在新约22R中重新回到上条当麻体内。

人际关系

茵蒂克丝:失忆前对其有非同一般的好感,而失忆后则因为对其隐瞒失忆这一事实又有着愧疚感,二人关系如同亲人原作中当麻唯二展现出杀意中的两次都直接或间接与茵蒂克丝有关

御坂美琴:战友美琴可不这么想:在旧约一开始前一个月相识,被美琴纠缠着决斗,在当麻强行介入Level6进化计划阻止美琴赴死并击败一方通行后,美琴在心中以对其抱有恋情但自己尚未意识到,在后方之水来袭时见到了从医院逃出且重伤的当麻,开始认知到自己的感情。

食蜂操祈:熟悉的陌生人,食蜂操祈曾与上条当麻因为巧合相遇,使用能力无效而把对方当成普通的变态。但随着时间的变化,食蜂的心逐渐与上条靠近,食蜂把他当做可靠的人,有了被对方驯顺的感觉。她从上条当麻那里拿到了英雄的信物——一个消防哨,并爱不释手地放在自己的提包里。因为Dead-lock的袭击带来的伤害大部分由上条当麻以一己之力扛下,食蜂为了对方的性命强行动用了能力,破坏了上条的脑部结构,所以上条当麻也永远无法记住食蜂。而就算这样,食蜂操祈也坚定地把上条当麻当做自己的英雄并爱慕着。然而最开始与上条的相遇也并非偶然,上条选择去与食蜂搭话也是因为不想让蜜蚁爱愉的悲剧重演

欧提努斯:互为理解者,欧提努斯在获得主神之枪后摧毁了除隐世以外的所有相位,仅留下一个漆黑的世界,为将当麻变为储存幻想杀手的容器制造出数千亿个世界来折磨当麻,而在无数轮回后被当麻击破主神之枪并发觉当麻已成为自己的理解者,在当麻被“弩”杀死后最终选择回到上条当麻即自己理解者的世界,丹麦逃亡之后认定上条为“唯一关心的人类”,对他产生依赖。只眼表示再轮回千亿次不杀你而陪你度过余生

一方通行:被一方通行视为指路明灯。在妹妹篇上条击败一方让一方认清自己的罪,也可以说算是上条当麻让一方通行开始明白自己的力量可以用来保护他人,而上条当麻的行为让一方通行视其为真正的“英雄”并加以憧憬。一方通行最开始曾经笨拙地学习着上条,后来才逐渐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成为与上条截然不同的英雄。

右方之火:右方亦将上条视为指路明灯。在三战结束后被上条扔进唯一的逃生舱,并让右方去看看世界的广阔,从此在以右方的视角描述上条时全是用那个男人来代称。。。此后表示“那个男人赌上性命拯救的世界,绝对不允许其他人随意破坏。”新约中的出场几乎都是为了帮助上条当麻。

经历

旧约

7月17日,在与御坂美琴的决斗当中,其假装战败的拙劣演技激怒了美琴,结果被美琴追了一夜。

7月18日,在洋装店"Seventh Mist"中,上条当麻使用“幻想杀手”化解掉了介旅初矢的“虚空爆炸”,救下了御坂美琴、初春饰利、硲舎佳茄等人。

7月19日,为了将跟自己非亲非故的不良少年们诱离御坂美琴身边,彻底让自己化身成一个小丑,故意让不良少年们追逐。在大铁桥,遭遇到御坂美琴再次挑战,结果纵使美琴使出了全部绝招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攻击,也始终无法对上条造成伤害,还造成了周边大停电。

7月20日,暑假的第一天,上条当麻遇到了遭遇追杀失足挂在宿舍阳台上的英国清教修女茵蒂克丝,并得知魔法的存在。使用具有能力“幻想杀手”的右手将茵蒂克丝的修女服“移动教会”破坏。为保护茵蒂克丝与前来追讨的清教魔法师史提尔·马格努斯和神裂火织交手,在过程中得知茵蒂克丝被追杀的真相。7月28日,通过自己右手的力量破坏了禁锢茵蒂克丝的魔法“项圈”。但在拯救“自动书记”模式下使出“龙王的叹息”的茵蒂克丝时,被“龙王的叹息”的余波“光之羽”击中头部而失去记忆。可是,上条对茵蒂克丝隐瞒了自己失忆的事,并以茵蒂克丝的看护人身份和她居住在一起。

8月8日,被史提尔·马格努斯卷入到“三泽塾”事件当中。在与炼金术师奥雷欧斯·伊萨德的对决中,虽然被切断了右臂,却在史提尔的暗中帮助下,依靠完美的虚张声势和里幻把奥雷欧斯逼上了自灭的道路。救出了姬神秋沙和茵蒂克丝。

8月21日,连续两天遇到御坂妹的上条,在小巷子里看到御坂妹的尸体,还有不断出现在眼前的许多御坂妹。为了查明真相,上条来到美琴的宿舍房间,在那里他得知美琴被卷入的事件内容,于是上条连忙去街上寻找美琴,并在大铁桥上找到了她。因为担心美琴的安危,决定阻止她打算牺牲自己拯救“妹妹们”的危险行为。“如果要阻止实验的进行,只要将‘一方通行是最强超能力者’这个实验的大前提推翻就行了”,上条凭借这个令人意外的想法,说服了美琴让他去解救“妹妹们”。最后,上条当麻打倒了号称“学园都市最强能力者”的一方通行,“绝对能力者进化计划”被冻结。

身为Level 0却打倒一方通行,使得上条一下子变成名人,因此统括理事会命令他在事情平息之前暂时离开学园都市。上条带着跟茵蒂克丝一起来到海边旅馆“海神”,跟父母和表妹团聚。8月28日,在其父上条刀夜无意间所引发的“天使坠落”事件中,一度被当做“天使坠落”的施术者,受到了神裂几乎全方位的验身,并险些被逃狱死刑犯火野神作杀死。在由被大天使“神之力”替换的米夏·克洛伊洁芙(莎夏.克洛伊洁芙外貌)吸出刀毒后又遭米夏的逼问。29日,起初认为火野神作是施术者,但当得知上条刀夜才是施术者后,在由神裂压制企图通过杀死上条刀夜解除术式回归天上的大天使“神之力”的同时,由土御门元春远距离毁掉位于上条家的魔法阵而解除了“天使坠落”,使得大天使回归天上。

8月31日,暑假的最后一天,与暑假作业正在决战中的上条先是在为摆脱伪海原光贵(艾扎力)纠缠的御坂美琴恳求下和美琴假扮情侣,并在击退企图杀死上条的魔法师艾扎力后与之定下“守护美琴与她周遭世界”的约定;傍晚又与为获取茵蒂克丝脑内魔导书将其绑走的魔法师暗咲逢魔交手,在得知其绑走茵蒂克丝的目的是为心仪女子解除诅咒后对其施以援手,并强突学园都市的大门引起骚动。

9月1日,初遇风斩冰华,并击退了打算通过杀死茵蒂克丝或风斩冰华来引发魔法阵营与科学阵营间战争的魔法师雪莉·克伦威尔。

9月8日,在史提尔和天草式十字凄教的协助下成功解决了“法之书”事件,打败了250名战斗修女组成的罗马正教所属雅妮丝部队,救出罗马正教修女奥索拉·阿奎纳。

9月14日,在“树形图设计者”的残骸夺还事件中,搭救由于受到迁怒而险遭结标淡希杀害的白井黑子。在追击结标淡希时,发现结标已经被某个神秘人物出手打倒,随即喊来救护车将惨兮兮的结标移送到医院。

9月19日,大霸星祭首日,和御坂美琴做出“惩罚游戏”的约定。为阻止罗马正教传教士丽多薇雅·罗伦婕蒂企图发动灵装“使徒十字”支配学园都市的阴谋,与土御门元春、史提尔一起追捕其同党欧莉安娜·汤姆森,并解决了“使徒十字”事件。

9月20日,大霸星祭的第二天,从佐天泪子和索绮特的对话中得知暗部组织“人员”及黑幕木原幻生的真正目标是御坂美琴后,迅速赶往第二学区的研究设施“才人工房”解救处于53%Lv.6进化状态中的御坂美琴。

9月26~27日,在由学园都市上层安排下,和茵蒂克丝开始了北意大利旅行,但被卷入了“亚得里亚海女王”事件,在奥索拉和天草式的协助下,打倒了罗马正教主教彼亚吉欧·普索尼,破坏了其灵装“限刻的十字架”与“亚得里亚海女王”的核心,拯救了包括雅妮丝·桑提斯在内的250名正教修女。因此事件,上条当麻被罗马正教视作威胁,在“神之右席”的压力下,被罗马正教教皇下令格杀。

9月30日,接受了御坂美琴的惩罚游戏,与美琴一起签下了“随身天线服务”的双人契约,手机存储了彼此的电话号码。在此后的“九三〇事件”,为保护以科学天使“保险丝·风斩”形态失控的风斩冰华,打败了罗马正教最暗部“神之右席”的前方之风。

10月3日,从被学园都市上层委托狙杀御坂美铃的“武装无能力集团(Skill Out)”枪下将御坂美铃解救,并打倒了滨面仕上。

10月初,世界各地发生罗马正教徒反学园都市的示威游行。在世界一片混乱之时,上条得知此事的源头是名为“C文书”的灵装,在理事会成员亲船最中的请求下,与土御门元春乘坐超音速飞机一道前往“C文书”所在的法国观光城市阿维尼翁。在阿维尼翁当地,上条和天草式十字凄教的五和重逢。在跟五和一同搜寻“C文书”的过程中,遭遇到打算回收“C文书”的神之右席成员左方之地。最终,由于识破了左方之地唯一术式“光之处刑”术式的弱点,打败左方之地并破坏掉了“C文书”,于是由“C文书”引发的全球性混乱得到平息。

10月中旬,为了排除“引发世界范围骚乱的元凶”,意在夺取上条当麻右臂的后方之水再度来到学园都市。在第二十二学区地下街攻击上条当麻和五和,上条被打成重伤被钢铁棍棒打水漂后昏迷被送往医院,为加入守护自己的天草式与后方之水的战斗中身负重伤逃离医院,与后方之水再次交战中,由于后方之水对神裂火织的“圣母的慈悲”术式被上条的右手消除、身为圣人的臂力又被同是圣人的神裂封住,最后由集众人之力的五和的术式“圣人崩落”将后方之水击破。

10月17日,上条当麻随同被召回英国的茵蒂克丝来到英国,在飞往伦敦的飞机上成功解决劫机事件顺利抵达伦敦。得欧莉安娜协力追讨“新生之光”成员蕾莎,但不久旋即卷入了英国二王女凯莉莎的政变。翌日凌晨,在英国三王女薇莉安和“清教派”的帮助下潜入白金汉宫下地铁站,成功诱使二王女所持的“卡提纳·正统”仪典剑暴走。在此后的反攻中,在英女王伊莉莎施以术式“联合的意义”释放卡提纳的力量、茵蒂克丝使用“强制咏唱”暂时夺取“卡提纳·正统”控制权之际,借助后方之水的臂力高高跃起将“卡提纳·正统”击碎将二王女打出两公里远。但随后茵蒂克丝由于被袭来的右方之火夺取了“禁书目录”的远距控制灵装而失去了意识。

10月19日,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为了解救茵蒂克丝,上条只身前往右方之火的老巢俄罗斯。

10月30日,四处搭便车来到俄罗斯的上条遇到了追逐而来的“新生之光”成员蕾莎,并一同潜入右方之火的要塞。当探知右方之火将亲自袭拿作为召唤大天使“神之力”媒体的莎夏·克洛伊洁芙后奔赴伊利沙里纳独立国同盟,打算抢先找到莎夏,但莎夏还是被接踵而至的右方之火掳走。

黑翼一方通行眼中的上条当麻

在上条赶赴右方之火的要塞时路遇因番外个体的精神袭击而失控的一方通行,在打败展开黑翼的一方通行后,将失去意识的一方通行、最后之作和番外个体送到了伊利沙里纳独立国同盟。再次潜入其巨大要塞“伯利恒之星”,右方之火为获得“伯利恒计划”必需的上条当麻的右手,将上条其诱进要塞并发动“伯利恒之星”升上高空。上条在莎夏·克洛伊洁芙的指引下破坏了召唤大天使的仪式场。

在“伯利恒计划”的最后阶段,右方之火斩断了上条的右臂,将其血肉分解融入他的“第三只手”,试图通过“上条当麻的右手”作为媒介发挥出蕴含在他体内百分之百的力量。但是上条当麻的手臂断面出现了无形的力量漩涡阻挡下了右方的爆星一击,后上条捏碎这股力量再次长出右臂取回幻想杀手,伴随人们心中的善意最终战胜了作为右方之火力量来源的恶意,右方之火的“第三只手”急速失去力量。最后,上条将右方之火打败,将其“第三只手”破坏。向仅以意识存在的茵蒂克丝坦诚了失忆的事实,在破坏了茵蒂克丝的远距控制灵装后,使她的意志回到体内。

最后,上条将最后的救生船让渡给右方之火,并拒绝了搭乘着VTOL的御坂美琴的援救。为阻止“伯利恒之星”坠落造成巨大灾难,在史提尔·马格努斯的情报支持下,通过破坏“伯利恒之星”的上升用灵装改变其轨道朝向北冰洋。当重新找回身体的大天使“神之力”飞向北冰洋补充肉体之际,上条再次扭转“伯利恒之星”轨道,迎面冲向了大天使,阻止了灾难的发生。最后,上条同“伯利恒之星”坠入北冰洋,被认为已经死亡但实际上是被黄金结社“黎明晨光”的魔法师救起

新约

11月5日,同“黎明晨光”的首领雷维尼亚·芭德薇回到学园都市,粉碎了黑夜海鸟对芙蕾梅亚·塞维伦的致命一击。与一方通行和滨面仕上等人会合后,同他们聚集在自己的宿舍房间接受雷维尼亚·芭德薇的魔法知识讲解。在追踪他而来的“无线电探空仪要塞”飞抵学园都市上空之际,经由一方通行得知了诱导空中要塞的发信机的地点,在滨面仕上的帮助下破坏了发信机上面的水泥地板。在“幻想杀手”将发信机破坏后,要塞直接通过学园都市,坠入千叶外海。

11月10日,同雷维尼亚、一方通行、御坂美琴、滨面仕上、番外个体、黑夜海鸟一行为粉碎魔法结社“捣蛋鬼(音译:格雷姆林)”的阴谋而来到夏威夷。在击破了“捣蛋鬼”成员莎洛妮亚·A·以黎维卡后,奥蕾·布鲁雪克与莎洛妮亚的主导的合众国控制计划也宣告破产。但在夏威夷事件中,由于上条等学园都市相关人员的介入,也导致了学园都市与其协力机关对立,为此受到极大冲击的上条决定要挽回失败。

11月13日,上条在木原加群的引导下前往东欧的巴盖吉城“善后”,打倒了“捣蛋鬼”魔法师玛莉安·史琳格奈亚。但是,“捣蛋鬼”的首领欧提努斯为测试他右手性能究竟到什么程度,出现在上条面前。结果,上条当麻瞬间惨败,右手腕被欧提努斯捏断,寄宿在其体内的“看不见的存在”也被粉碎,上条则在出血和剧痛的冲击下当场失去了意识。在被欧雷尔斯和右方之火救回后,右手腕自行恢复。

一端览祭前日,被欧雷尔斯带回到学园都市的上条当麻,担心被幽禁在“没有窗户的大楼”中、欧提努斯用来制造“主神之枪”的材料芙罗兰·克洛伊杜尼,无论落到“捣蛋鬼”还是欧雷尔斯阵营手里都不会有好下场,协助背叛“捣蛋鬼”的魔法师雷神索尔营救芙罗兰·克洛伊杜尼。索尔透过木原加群留下的后门,演算出“没有窗户的大楼”的装甲板无法抵消的冲击波波形,后依该波形施以攻击试图破坏装甲板。然而,芙罗兰因为受到外界的刺激,自行破坏了“没有窗户的大楼”的装甲板来到外界。为了让欧雷尔斯势力远离“捣蛋鬼”,并利用双方彼此提防动弹不得之际,乘机先找到芙罗兰·克洛伊杜尼保护她,跟索尔一起向双方释放假情报。其中,上条当麻负责设下能迷惑欧雷尔斯势力的陷阱。上条跟踪撤离的“捣蛋鬼”魔法师玛莉安·史琳格奈亚,找出了追击玛莉安的雷维尼亚·芭德薇。本打算透过刻意战败,将写入学生手册的假情报传递给给对方,却因为警备员的介入,侧腹被实弹打穿而陷入生死交关的窘境。不过,诱饵情报成功传达,成功将欧雷尔斯阵营跟“捣蛋鬼”隔开。

一端览祭开幕日,在第七学区·多层天桥找到了芙罗兰·克洛伊杜尼,却因为失血过多而晕倒,在以向“捣蛋鬼”复仇为目的的灰姑娘为他紧急止血后恢复了体力。拜托欠下他人情的灰姑娘制作出最后之作脑的“赝品”给芙罗兰,最后中止了芙罗兰捕食最后之作脑的“机能”。另一方面,为阻止雷维尼亚·芭德薇向芙罗兰出手向她发出挑战,在被上条识破力量源泉的芭德薇被打倒后,欧雷尔斯阵营选择撤退。

被食蜂操祈操纵的少女

新约第7卷中,上条当麻被土御门元春送到了“男宾止步”的“学舍之园”,并接受了“阻止敌对魔法师以灵装发动大规模术式”这项“使命”。在“学舍之园”,上条不但被当成大变态,还在逃离众多凶暴女学生的途中被御坂美琴发现,就在以为走投无路的瞬间,由第五名的超能力者食蜂操祈操纵的女中学生向他伸出了援手。但是土御门元春所说都是谎言,当上条确认到土御门舞夏的“死讯”后,在食蜂操祈操纵的女中学生帮助下离开了“学舍之园”。

在接到身受重伤的云川芹亚的匿名短信后,前往阻止土御门元春杀害贝积继敏。在打倒土御门元春,得知“人力资源”计划后,本应该保护土御门舞夏,但因为不知道她在哪里,于是决定前往“人力资源”的核心芙蕾米娅·塞维伦身边,攻击“人力资源”的黑幕本身。当恋查(#028)要杀害滨面仕上和黑夜海鸟时,出手相救,并接受滨面的委托去保护芙蕾米娅。在主题公园“博览百科”,与垣根帝督联手迎击恋查(#029)。正当恋查(#029)的优势无法动摇之际,却因为已经成为AIM思考体的黑幕药味久子被注入体内而不断膨胀,上条趁机击破恋查、粉碎了AIM思考体。

由于亲眼目睹了夏威夷群岛与巴盖吉城的惨状,因此上条认为不能放着魔神欧提努斯率领的“捣蛋鬼”不管。在反“捣蛋鬼”联合势力全力搜索“捣蛋鬼”的根据地的这段时间,作为破坏“主神之枪”的“王牌”在学园都市待命。当得知“捣蛋鬼”的根据地“船之墓场”就设置在邻近学园都市的东京湾后,为阻止“捣蛋鬼”和学园都市双方在东京爆发激烈冲突,将东京变为第二个巴盖吉城,打算在双方正式冲突前快攻解决“捣蛋鬼”。跟雷维尼亚·芭德薇、蕾莎、御坂美琴、云川鞠亚等人搭乘超音速客机前往东京湾时,飞机被“捣蛋鬼”魔法师弗蕾雅创造的“地底恶龙”解体,不光落到东京闹市区,还跟大家失散。在通过地铁向东京湾移动过程中,遭遇弗蕾雅的攻击。在命悬一线之际,遭到赶来的御坂美琴粗暴的搭救。最后,在茵蒂克丝的强制咏唱的介入之下,解放了弗蕾雅母女。虽然上条等人赶到了“海上坟场”,但是还是没能阻止欧提努斯成为魔神。于是,世界被欧提努斯毁灭。

面对完美世界的上条当麻

在被彻底毁灭的空无一物、一片漆黑世界里,只剩下上条当麻和欧提努斯。欧提努斯为打垮他的精神,创造出无数令上条绝望的世界。在欧提努斯最后创造的幸福而完美的世界里,所有人都获得了幸福,这让他承认了欧提努斯拥有拯救世界的力量,不仅自己失去了跟欧提努斯战斗的动机和理由,且被告知自己活着只会危害这个只有和平和笑容的世界。欧提努斯的安排完美到让他走投无路,上条当麻选择了自杀。

少女相位__数千亿

但是,在御坂网络的“整体意识”的干涉与开导下,上条当麻倒出无数苦水(见语录)决定向欧提努斯挑战。在跟欧提努斯的较量中,上条在不断被欧提努斯杀死的同时也一点一点分析和记住了她的战斗模式,在经历了远超10031次被杀戮估计为数千亿次后,已经练到身体不需要靠脑袋反应而顺着习惯动作。此时的上条不仅能够避开欧提努斯的攻击,还借由迎击并破坏了“主神之枪”。但是,虽然上条能跟持有“主神之枪”的欧提努斯一较高下,却最后还是败倒在以“妖精化”术式为中心获得负面可能性的欧提努斯。光靠上条一个人,没有欧提努斯的协助,上条无法将世界恢复原状。要想说服欧提努斯,上条只能站在她面前,将话语送到她心里。上条用败北换来的,是成为欧提努斯的理解者。在上条当麻死掉后,无处可去的“幻想杀手”力量全都转移到欧提努斯身上。欧提努斯明白自己渴望的是得到属于自己的“理解者,”回到“原来的世界”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于是,欧提努斯在她“原来的世界”和上条当麻“原来的世界”二选一当中,选择了将世界恢复到后者。上条当麻就这样回到了自己的世界。

而后欧提努斯也因为“妖精化”的裂痕逐渐在她身体里蔓延,魔神之力逐渐消散。上条当麻无法接受欧提努斯舍弃自己的理想救他,换来的却是遭到全世界的折磨,于是决定帮助欧提努斯,就算与全世界战斗也在所不惜。 欧提努斯的身体因为欧雷尔斯所施下的“妖精化”术式而从内部逐渐崩坏,必须想办法停止这个侵蚀。“妖精化”术式是为了对付魔神而构造的术式,换句话说就是它对人类之躯是无效的,只要欧提努斯取回右眼放进眼窝里,她就会从魔神变回人类,内部崩坏也会停止,但是同时也将失去魔神之力。为了让欧提努斯取回右眼,放弃魔神之力,然后接受正当的裁决以此赎罪,上条当麻跟欧提努斯来到浸泡有她右眼的“智慧之泉”的所在地丹麦。

V.S.冷酷的科学尖兵

因为欧提努斯的移动术式存在误差,所以上条等人不得不从日德兰半岛的最北端想方设法赶到丹麦南方的岛屿菲英岛,在这个过程中,上条当麻不断地遭到各方势力的围追堵截:在约灵的郊外平原打败了展开“白翼”、未使出全力的一方通行执黑白双翼对抗世界之人;在奥尔堡,说服了罗马正教派遣来的雅妮丝·桑提斯20亿猛威,让雅妮丝部队放弃了对上条等人的追杀;在逃离奥尔堡后,面对俄罗斯成教的堵截,上条不仅反驳了俄罗斯成教宗主教克兰斯·R·札尔斯基构筑的术式“七宗罪”,还让克兰斯被自己的术式束缚。虽然借此迫使俄罗斯成教的追兵瓦希莉莎跟莎夏在神威中摇摆的修女们罢手,但却被英国阵营劫持到空中要塞“架空宾馆”,面对凯莉莎、神裂火织、后方之水和骑士团长屠魔四刃的联合攻击,上条当麻利用神裂火织“不愿意看到有人死去”的本性,不仅借由从一千五百米高空纵身跳下而被神裂火织无条件搭救,还以“可以不用杀死欧提努斯也能让事件圆满解决的道路”说服神裂火织,让她帮助自己阻挡凯莉莎和后方之水;在前往比隆的路上,又打败为向欧提努斯复仇而来、手持“战乱之剑”的玛莉安·史琳格奈亚解放魔剑的锻造师;在前往腓特烈西亚的路上,先是遭到美国突击队表舞台的警察的伏击,后来又遭遇学园都市的驱动铠FIVE_OVER.MODEL_CASE"RAIL_GUN"冷酷的科学尖兵的攻击,在御坂美琴的介入下才得以脱险;接着便与御坂美琴被电子宠爱的天赐之子交手,被美琴用自己的方式救赎后离开,在连接菲英岛的大桥上,面对雷维尼亚·芭德薇和茵蒂克丝图书馆主人与魔法女王的组合,上条当麻成功袭击了茵蒂克丝的胸部,中止了茵蒂克丝向蕾薇妮雅脑中传达“主神之枪”知识的咏唱;在菲英岛的欧登塞,因为欧雷尔斯与魔神成对者的阻止,才避免了被“圣人”席薇亚和布伦希德·爱克特贝尔杀害;在最后的目的地伊埃斯科城堡,战胜了“全能之神”模式下的索尔挥锤的全能之神之后,上条当麻面对的最后的敌人却是欧提努斯自己。

因为一路上亲眼目睹到上条当麻背负着“拯救魔神欧提努斯”的罪责,跟本应是同伴的人们战斗,徒添一处又一处伤痕,为了不想让上条今后一直背负这样的罪责,欧提努斯拒绝了上条的拯救,选择了再度发动魔法来让自己毁灭。最后,上条当麻在她最后一发“弩箭”放出之前,解除了她所中的“妖精化”术式。在最后时刻得到救赎的欧提努斯,透过仅存1%的部分重组成为15cm大小的迷你少女。

11月底,在云川芹亚的引导下,来到第二十一学区的无名人工湖,粉碎了蜜蚁爱愉的计划,拯救了食蜂操祈。并且选择不还手被蜜蚁爱愉痛打了一顿她是曾经的上条当麻的相识,没能拯救的人

12月1日,带着茵蒂克丝和欧提努斯去十五学区最顶级的约会地点『钻石天井』,在追寻擅自离开的欧提努斯时遇见伪装成蓝花悦的加纳神华和『圣日耳曼』中的一员。误认为『圣日耳曼』是魔神而前去阻止滨面仕上与其接触,打败了开着高达驱动铠的滨面,但也被螺丝刀捅中腹部。和滨面前去芙兰达·塞维伦拥有的一个秘密房间调查。

为避免留级主动扮演防暴演习中的“犯人”,因把月咏小萌弄哭遭到吹寄制理的攻击。趴在窗外躲避时险些被御坂美琴的超电磁炮击中。在柜子里发现一封情书书信误以为是少女的情书狂奔上楼,见到木乃伊般的魔神僧正后幻灭。拒绝了僧正“成为魔神们的仲裁者”的提议,乘巅峰单车试图逃离僧正追击。

语录

1.【可恶……真不想陪她下地狱啊……看来只好把她从地狱拉上来啦!】——《魔法禁书目录 旧约1》 自言自语

2.【并不是我想当主角──我就是主角。】——《魔法禁书目录 旧约1》 自言自语

3.【咬紧牙关吧!最强——我的最弱之拳,可是有点痛的!】——《魔法禁书目录 旧约3》 对一方通行

4.【没错,是承诺。这个承诺就是守护御坂美琴与她周遭的世界。这是我跟某个爱出风头又三分钟热度的无名小卒之间的约定。】——《魔法禁书目录 旧约8》 对白井黑子

5.【想着「拯救」世界什么的家伙,是守护不了这个世界。我们的世界,才没有软弱到需要那种混蛋拯救的地步!】——《魔法禁书目录 旧约22》 对右方之火

6.【我就是上条当麻。不是其他的任何人!】——《魔法禁书目录 新约9》 对欧提努斯

7.【可是,现在大家不是都得救了吗!就连我救不了的人也都得救了不是吗!这个世界没有流血没有眼泪没有死亡没有事故没有债务也没有失恋。看到这么完美的景象后,我还能说『恢复原状』正确吗?这么做已经是种邪恶了。就算它正确也是邪恶!这等于是为了取回我一个人的容身之处,要夺走刚刚还在这里欢笑那些人的笑容跟性命啊!】——《魔法禁书目录 新约9》 对整体意识

8.以下内容建议在阅读原作后展开

上条当麻的苦水—《魔法禁书目录 新约9 平凡的高中生》 面对完美世界的上条当麻对御坂网络的整体意识

当然不甘心啊!这样的事情,这种事情绝对让人不甘心到死啊!!……我到底做了什么啊……我想要的并不是能夺人眼球的巨款,也不是拥有像个二货一样的一国之首的巨大权力这些东西,我想要的只是像往常一样在学生宿舍里睡醒,给茵蒂克丝做饭,然后去上学,放学之后跟朋友去玩……我只是想要回到这些理所当然的日常罢了,但是为什么只是这样还被人说成是彻彻底底的恶!为什么非得要把我和大批人的性命放在天平上衡量啊!!简直傻透了!为了让全世界60亿人得到拯救于是就让我一个人受尽折磨,欧提努斯这混蛋脑子进水了吗!TMD畜牲!凭什么就我要这么惨啊!什么'不幸啊',畜生!!即便如此我至今为止也靠着那句话一直碌碌无为不停欺骗自己去妥协让步,好不容易才让一切稳定了下来啊!但是全都被那家伙破坏掉了,我要是这都甘心就见鬼了啊!就算是毫无意义我也忍了、就算周遭的人不在意被谁拯救我也忍了,但是我不甘心啊!!这条吐过血流过泪好不容易跌跌撞撞走下来的路,就这么被奥帝努斯那混账就像是玩耍一样轻轻松松地跨过来了!所有一切都被那家伙给夺走了!!被我抱怨过的、还有无聊的东西、有意思的东西,我所拥有的东西,走下来的路,总之所有都被她夺走了啊!!!……这算哪样啊!……混蛋!……有这么好的方法的话,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拯救大家!?要是那个方法能被大众认同的话,为什么不认认真真地使用!?反正也不会太久了,要是奥帝努斯玩腻了的话肯定连这个世界也会被轻轻松松地毁灭掉。能简简单单地创造、就意味着能简简单单地毁灭啊。但就算这样,我也创造不出比她做的更好的东西。不管我怎么乱来,到最后只要奥帝努斯挥一挥枪就能换回大家的笑脸,仅仅这样就能决出胜负了。这不是别人下达的裁决。是我!是我自己!!我明白了不管怎样拼命都赢不了欧提努斯!!这不过是瞒天过海,只为把我一个人逼到绝境的恶趣味,这我懂,懂有毛用啊,现在的我连个纸人都打不赢啊!!让茵蒂克丝他们真心欢笑,我就算努力100年也绝对做不到的事情,对她来说简直就像玩一样啊。如果不研制时光机就绝对办不到的事,在她那里哼着小曲儿就搞定了。这让我该怎么对抗啊!为什么那种家伙会出现在我这种人面前啊!!既然那么厉害的话那就在地球内部,不、干脆在月球或是火星上制造出一个天国让大家都变幸福不好吗!!就算不对现有的人类进行改造,也能把荒漠星球改变成一片绿色然后不管新人类也好什么都好全都能制作出来啊!!……我已经不想再战斗了,不想再面对这种怪物了。其实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是想战斗才去战斗的,只是一眼望去总是有人承受悲伤,即便受到死一样的痛苦嚎啕大哭也不向别人抱怨,唯有那种人需要去忍耐……这种事情我无论如何都看不下去!像个白痴一样紧握拳头奔走在漩涡中心,好不容易解决了事件…….我不是想要什么感谢,也没想什么让别人能多回头看我一眼。但是经历了这么多,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广了。于是这慢慢变广的人际关系,就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和拼命是有意义的,其实这全都是错觉!!结果就是这样。我的一切都被夺走了!就像你说的,如果有什么人知道了这些,说不定那个人会为了我而赶过来,说不定那个人会舍弃一切、与奥帝努斯管理运营的这整个世界为敌,成为我的伙伴。但是!那样也绝不会有任何意义!!从最开始,就不存在所谓的什么意义!就为了这么点幻想丢掉性命,结果放弃了能够复活的就像是上天的奇迹一样的机会,那是绝对不可以的。我也想再多和大家一起好好地活跃一番啊。到现在才发现至今为止自己经历的各种境况是多么的让人向往,多么的珍贵。假如这是在结果出来之前,奥帝努斯提出从现在开始让死去的人死而复生,我当然也会说些漂亮话来全力反驳,像是他们的死有什么意义之类、人的生命不能如此简简单单地被左右之类,我会用上很多华丽的辞藻啊!但是,结果,已经出来了啊。从现在开始将全部'恢复原状',简直就等同于把这里的一无所知地欢笑着的人们再一次亲手杀掉是一回事啊!!听好了,不管怎样强调自己的见解,这个事实是不会改变的。是我!是我亲自做出的选择!将他们全都一个不剩地杀死!!这种事情,不是,已经毫无办法了吗?将这种没有案件没有借债没有失恋的世界强行夺走又能怎样!?假设奥帝努斯被打倒了,一切都'恢复原状',把本不应该活着的人类漂亮地杀戮殆尽,在那之后我会这么想:那一天那个时候的世界是在等待着什么吗?我在那些一无所知度过日常的人们面前,该摆出怎样的表情啊?我是该笑吗?在一无所知的人们面前、知道了一切的我摆出一幅什么也不知道得样子像个白痴一样地笑着,这样就好了吗!!别开玩笑了!!已经,没有,任何选择了!不管奥帝努斯是赢是输,不管我是活是死,都回不到原来了!!不管如何发展不管迎来怎样的结局,不管做什么都不会成功的。不管选择哪条路都会通往失败,到最后就是遗留着一点不满、然后用不了多久一切都会瓦解消失。如果是那样的话根本就没有战斗的意义了吧!!将奇迹般的状况全都破坏掉又能怎样啊!!要是不管怎样都要导致毁灭的话,那就让奥帝努斯赢了好了!之后的事情就交给那些被救的人来决定不就好了!!要是被问到我跟欧提努斯谁能拯救更多的人的话,那肯定是欧提努斯毫无疑问的吧!!我根本赢不了她这个事实从一开始就明摆着的啊!!除此之外到底还能再做些什么啊!这、这么、被挫败到这么个样子的我根本就不可能再往前踏进一步了吧!!!!!!

平凡的高中生

9.【……很想回去啊…自以为是也好,不顾别人的幸福也罢,我真的,真的很想回去啊……】——《魔法禁书目录新约9 平凡的高中生》

10.【去做个了断——跟『神』一战。】——《魔法禁书目录新约9 平凡的高中生》

11.【既然如此,我就会帮你。就算要与全世界战斗也在所不惜!】——《魔法禁书目录 新约10》 对欧提努斯

12.【我要杀了你.......我要杀了你!....你!就是你!】——《魔法禁书目录 新约22R》 目睹濒死的食蜂与被控制的御坂和茵蒂克丝的上条当麻对【神净讨魔】

在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的登场

第一季
  • 第2集,被御坂美琴尾行。
  • 第4集,「能将任何能力都无效化的能力」被列入都市传说。御坂美琴与上条当麻的初遇回忆。街边偶遇。再次偶遇,决斗。
  • 第7集,Seventh Mist事件。
  • 第13集,片尾。
  • 第19集,宿舍开放日。
  • 第24集,ED。
  • OVA,和御坂美琴在自动贩卖机前相遇。
第二季
  • 第1集,结尾在铁桥上出现。
  • 第10集,片尾和御坂美琴在自动贩卖机前再次相遇。
  • 第11-16集,介入绝对能力者升级计划,拯救御坂美琴和御坂妹,作为破坏计划的直接原因。
  • 第24集,ED。

娘化图集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