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美树沙耶香

Miki Sayaka.png

美树沙耶香
P站id:45742596
45742596 p0.jpg
本名 美樹みき さやか
(Miki Sayaka)
别号 沙耶香、蓝毛蓝猫、小爽
年龄 14
身高 161.5cm
体重 41kg
瞳色 蓝瞳
发色 蓝发
活动范围 市立见泷原中学
萌点 元气魔法少女披风短发黑化发卡露脐装长筒袜黑丝手套袖套暗恋NTR女剑士魔女幼驯染同班同学百合隐藏巨乳[1]
所属团体 魔法少女上条势力后宫
声优 喜多村英梨(酋长)
相关人士 挚友:鹿目圆香、学姐:巴麻美
同学:晓美焰CP佐仓杏子
青梅竹马:上条恭介、被ntr:志筑仁美
同事:百江渚
异时空同位体乃莉若鹭姬秋山莲[2]
鬼父虚渊玄、大姐:沙耶
我,真是个笨蛋。

美树沙耶香(日语:美樹みき さやか),或译美树沙耶加美树鞘香美树さわやか,是SHAFT制作的动画《沙耶香之歌[3]魔法少女小圆》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女主角之一。

目录

人物介绍

美树沙耶香是鹿目圆香最要好的同班同学,正面、活泼并富正义感。与上条恭介是青梅竹马,为了治愈他的左手而出卖灵魂,成为了魔法少女。由于她所许下的愿望与治愈有关,所以基本能力为快速治愈。

苍树梅花最多时间设计的角色。沙耶香的头发左右不对称,用来表达沙耶香的双重特性:展现女性气质的右侧头发较长,但是裙子比较短;而男性化的左侧头发较短,但是裙子较长。美树沙耶香平时使用黄色的发夹,变身后则无任何发饰(电视动画版),但在剧场版中则加入音乐符号的装饰设计。

虽然外表就像个假小子一样,但其实内心很少女。官方手游中变身的一瞬间还出现了长发版本。

在漫画中武器为长剑,而在动画中是一把指挥刀其实也对应上了其魔女化后作为乐队指挥家的人鱼魔女。虽然只是近身武器,但是也能通过投掷刀剑,获得远距离攻击的能力(例如第5话)。也能够使用剑身可以松脱成若干节段的蛇腹剑。负责撰写剧本的虚渊玄将她设计成具有强韧机动力的魔法少女。

死于剧透(第一集15分钟36秒:你们是穿越时空来相逢的命运的伙伴!)。

访谈中被确认是老虚的亲女儿沙耶加=沙耶+加 (沙耶plus)。沙耶是老虚亲女儿,所以沙耶加还会不是么?。在STAFF中也广泛被喜欢。老虚为了从大触手新房昭之手中保护亲女儿都拒绝让其复活呢[4]从后续发展来看,这却意外成就了沙耶香在故事中的特殊地位。

↑其实沙耶这个名字来自于老虚的一个初中女同学,还是老虚的初恋。所以貌似老虚表白被拒后就开始报复社会了……“日本一男子靠贩卖刀片成为巨富”

其实客观上从心理学讲,向初恋表白被拒真有可能导致一个人的恋爱观扭曲。

含有本篇剧透

一直想帮助恭介恢复难以复原的左手,虽然被巴麻美提醒要留意其为他人许下愿望的动机,最后还是下定决心许愿,认为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真心帮助。后来得知部分魔法少女的真相,使她无法向恭介告白,而突然出现的情敌,却是自己拯救其性命的朋友志筑仁美,这均使其忧郁逐渐至心理崩溃。战斗中完全不在乎自身安危,且坚持不求回报而一直不对灵魂宝石进行净化,不再是为了帮助他人的目的而是变成一种自暴自弃的执著。虽然有鹿目圆佐仓杏子两人的关心,但依然停止不了的钻牛角尖,甚至开始酝酿出诅咒,灵魂宝石于第八话末尾浑浊至极点后破碎,变成「人鱼」的魔女。

在第十二集中与许愿后的鹿目圆交谈,想起自己许愿的真正理由是想再听一次恭介的小提琴演奏,选择保留自己定下契约治好恭介左手的事实,在重组后的世界为保护恭介的演奏力战而消失。

外传魔兽篇的相关情节:新世界的沙耶香目击到仁美和恭介的交谈,误认为是仁美抢先告白而受到打击,致使灵魂宝石变得更加污浊,虽然在之后的战斗中即将被魔兽吞噬掉心灵,但在紧要关头凭意志力取回战意,并承认杏子是自己的“朋友”,在对魔兽发出最后一击后用尽了全部的力量,被圆环之理带走。所以才有了TV动画第12话沙耶香消失、杏子悔恨地说“好不容易成为朋友了啊”的一幕。
含有剧场版新篇剧透

故事中与伙伴一起行动消灭梦魇,关系要好。成全了志筑仁美和上条恭介的爱情。是故事中除晓美焰外唯一一个知道魔女的本篇角色。

实际上本体为接受圆环之理引导的人鱼的魔女,为了拯救晓美焰,和百江渚一起以魔法少女的身份现身。

一心两体,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召唤并操纵曾经出现过的人鱼的魔女及其使魔与其一同战斗。

晓美焰重构世界后,唯一保留原来记忆,虽然被晓美焰修改了记忆,但是还是记得晓美焰是恶魔。托晓美焰的福,终于与佐仓杏子成为了好朋友。

在作品中的战绩

战斗对象 时间 结果 最后一击 队友 附注 循环次数
「箱」之魔女 第4话 胜利 长剑 救下小圆,仁美 Main
「涂鸦」之魔女的使魔 第5话 中断 使魔被杏子放跑
佐仓杏子 第5话 中断 对战中被杏子压制,杏子的全力一击被晓美焰打断
晓美焰 第6话 中断 灵核被小圆丢弃,掉线
「影」的魔女 第8话 胜利 长剑 佐仓杏子 初次屏蔽痛感
「犬」之魔女的使魔 第8话 胜利 长剑
佐仓杏子 第9话 同归于尽 自身魔女化,重伤杏子后被其自爆灵核同归于尽
鹿目圆香
巴麻美
晓美焰
佐仓杏子
第10话 失败 魔女化后被击杀 三周目
魔兽 第12话 同归于尽 长剑 剑气扫荡 晓美焰、巴麻美、佐仓杏子 击败魔兽后魔力耗竭,被圆环接引(魔兽篇漫画剧情) New
梦魇 剧场版[新篇] 胜利 鹿目圆香、巴麻美、佐仓杏子 与圆、麻美、杏子协作。 Homura
梦魇 剧场版[新篇] 胜利 鹿目圆香、晓美焰、巴麻美、佐仓杏子、贝贝 「神圣五重奏」,与杏子的合体技。
晓美焰 剧场版[新篇] 中断 甩披风脱身
“胡桃夹子”魔女
使魔「卫兵团」
使魔「护卫」
使魔「蛀牙」
使魔「鸟」
使魔「伪街的孩子们」
剧场版[新篇] 胜利(敌方诈降) 鹿目圆香、巴麻美、佐仓杏子、百江渚 召唤“人鱼魔女”压制胡桃夹子魔女本体
晓美焰 剧场版[新篇] 无法对抗 召唤出“人鱼魔女”,焰魔仅一拍手便将其驱散 银之庭

魔女化

人鱼魔女、演奏使魔、伴奏使魔分别于TV版的8、9、10集出现。

含有本篇剧透,沙耶香魔女化的原因

如上文所述,沙耶香于第八话魔女化,第话和佐仓杏子同归于尽。

导致沙耶香魔女化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是被她救起的好友志筑仁美反而与上条恭介相恋(第八话)。被圆环救赎后,沙耶香表示“仁美这孩子配给恭介都是白瞎了”,放下了这段感情,宽容的把恭介让给了仁美。

第二个是被QB告知魔法少女的真相的一部分(第7话)并认为自己不配为人,无法向恭介告白,丧失了生活的信心。目前在新剧场版中QB已被恶魔形态的晓美焰用蹂躏的方式惩罚了。

第三个原因是因为她是老虚的亲女儿。老虚疼女儿是有一手的。老虚接刀片!

沙耶香魔女的名字是Oktavia,这是捏他屋大维娅(Octavia),罗马帝国缔造者屋大维(Octavian)的姐姐,因联姻的目的嫁给了罗马三巨头之一的安东尼(屋大维养父凯撒的手下大将)。屋大维娅是一位贤淑的妻子,然而丈夫安东尼却被埃及艳后所魅惑。屋大维因此与安东尼结怨,加之政治利益的斗争,两人最终决裂,后来安东尼战败而死。

「人鱼」的魔女

(Oktavia von Seckendorff)

诞生源于恋慕。结界是一个曾令她动容的演奏厅。拥有背负多种回忆但不会通往未来的命运之轮。不能轻易接触的她,什么都不想理解。对于阻碍演奏的人报以仇恨。

形象的来源是安徒生童话中同为悲恋结局的《海的女儿(人鱼公主)》。实际上沙耶香的全部经历基本就是人鱼公主故事的翻版,沙耶香是人鱼公主,恭介是被救的王子,仁美是邻国的公主。

以上其实全是动画组添加的设定,老虚没想那么多。

使魔

第九话登场的使魔「人鱼」的魔女的管弦乐团,为她演奏黑暗的管弦乐。长期聆听这些音乐会令人丧失灵魂。管弦乐团是「人鱼」的魔女的全部,同时她是管弦乐团的全部。原型可能是上条恭介。

第十话登场的使魔原型为志筑仁美。使命是伴舞演员。一直在魔女的背后充满活力的跳舞。会被魔女连同入侵者一起用车轮碾死。

二设中的美树沙耶香

在同人本中常常担任吐槽役,也因此博得了不少额外的人气。

常见组合

  • 红蓝组 ——美树沙耶香and佐仓杏子的组合。有合唱角色歌之一。TV本篇中因为同样有着为别人许愿的经历,被杏子单相思并最终为之殉情,从观众那里得到了自古红蓝出cp的称号,在剧场版《叛逆的物语》中得到官方认证,可喜可贺。
  • 亲友组 ——美树沙耶香and鹿目圆的组合。有合唱角色歌之二。贯穿TV全剧的幼驯染组合无奈自古幼驯染不敌空降。小圆的愿望各种意义上也是为沙耶香所许,后来沙耶香成为圆环之理的一部分亲友变主仆。剧场版《叛逆的物语》里是圆神最大信徒并为之与晓美焰互怼。后来焰魔为了独占圆改掉幼驯染设定,当前关系成了未知数。
  • 邪教组——美树沙耶香and晓美焰的组合。TV本篇中关系冷漠并互看不顺眼甚至引发粉丝大战,在剧场版中依旧恶劣但对手戏明显增多逆袭。可以说该cp最大的魔性之处就是其异端部分(?)。某种意义上从粉蓝和粉黑发展来的cp。
  • 同事组——美树沙耶香and百江渚的组合。同是接受圆环之理引导的魔女。

PSP版技能

技能名 效果
斩击 《格斗》用剑斩击敌人
冲刺斩击 《格斗》持剑进行突击
治愈之乐曲 《辅助》回复我方1人的HP
净化之乐曲 《辅助》恢复我方1人的异常状态
激奏舞曲 《辅助》为我方全员附加“倍速”的增强效果
罗蕾莱之旋律 《射击》进行再广范围内有催眠效果的音波攻击
魔剑乱舞 《格斗》用剑对前方横向3个范围进行连续攻击
重斩 《格斗》用剑对敌人造成中等伤害
闪电之刃 《格斗》用尽全身力气对敌人进行斩击
噬神之刃 《格斗》用剑对敌人造成大伤害
旋风斩击 《格斗》进行回旋斩击,对周围的敌人造成大伤害
剑刃之舞 《射击》射出剑刃,对前方1列造成伤害
剑阵 《射击》向前方投掷无数的剑,对敌人造成大伤害
无限旋律 《辅助》为自身附加“异常恢复”的增强效果
狂想曲 《辅助》为自身附加“狂化”状态

角色歌

外部链接

官网人物介绍:http://www.madoka-magica.com/character/index.html

  1. 日本有死宅对设定集里的5人对比图进行了人工测量,结果沙耶香的身高、坐高、胸围、腰围很出乎意料都是第一,不亚于麻美。
  2. 设定梗,同为蓝发人鱼,二次创作视频《东方辉针城afterextra》中若鹭姬使用了沙耶香魔女化的车轮攻击。
  3. 官方漫画版第2卷的内封。来自官方的恶意……
  4. 魔法少女小圆的监督新房昭之极其喜欢美树沙耶香这个角色,甚至在沙耶香死亡回的录制前向虚渊玄询问沙耶香复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