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1465919935.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考试
活动别名 测验、試験しけん(日)
活动种类 校内/校外活动
常见举办地 学校、其他社会单位
相关作品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火影忍者》《灵异教师神眉》《笨蛋测验召唤兽》等
相关活动 入学典礼开学典礼毕业考试作弊考大学学习会

考试/测验/试验/试炼,是学校或社会单位为辨识参测者实力程度,举行的活动。在现实和ACG作品是常见的事件。

目录

简介

学校或社会其他公司单位(含国家政府),为了辨识学生、团体成员或其他应征者的实力程度,会举行测试活动,而这类活动通称「考试」。

每个单位依据团体性质、工作性质的不同,举办考试的考试科目、形式都有所不同。考试会场也有相对应的考试规则,例如考试进行期间须将手机设定静音或关机、迟到视同缺席、测验进行期间未达一定时间不得离开考场等。身障考者则可以在测验进行前,向主办方申请准备特定辅助器具或报名身障人士专属测验场。

随著网路科技发达,学校和社会其他公司单位也延伸出让应考者线上作答的考试形式。

考试作弊者视团体机构规定,轻则规劝记警告、重则发生约谈当事者及亲属、取消资格、退学离职的情况。有的应试者因为考试不及格、缺考等事件影响,必须再度参加考试,称做「重考」。

学校测验

幼稚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研究所、博士班、专科学校,都会有纸笔测验及部分实作测验的部分。视地区和学校不同,升学测验的标准和内容也有所差异。

小学中学高中需要修习的科目是国文、数学、自然(中学起为物理、化学、生物)、健康教育、英语、体育、美术、音乐。除了体育、美术、音乐系采取实作测验(美术和音乐也有纸笔测验的部分,主要是美术常识和音乐常识)以外,其他科目的常态性测验采取纸笔测验。外语科目或科系则多半会搭配听力测验、对话测验、阅读和翻译测验。

除了期中和期末的考试,有的老师也会视情况举行随堂测验,检视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熟悉度。

高中升大学和大专院校的考试,被视为学生时期的关键里程碑,原因是考取的大学(大专)公立和私立之别、修习科系,往往会影响学生未来的生涯志向,而且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学费相差甚远。

大学以后的学校,则依照学生的主修科系安排不同的测验内容。有的学校或科系,则会要求学生须达特定学分数,部分还会要求取得特定证照才能毕业。该科考试学年总成绩和日常成绩加总未达及格标准则称为「当科」,必修科目被当的学生必须重修或寒暑假补修及格始能过关。1/2学科被当则称为「二一」。累积「二一」次数过多者会被退学

学生课后参加的补习班也会举办考试测验。大体来说,考试是突显和辨识特定科目的学霸学渣的特殊事件。

社会测验

社会机构里,容易在求职面试升职、证照考取时出现举行测验的事件。

社会单位测验中,国家公务员的考试难度,亦是所有社会单位里属于艰难等级的测验。

ACG里的考试/测验/试验/试炼

  • 在ACG作品里,除了一般常见的纸笔测验和实作测验以外,奇幻/灵异/战斗题材作品也经常出现特定单位或团体安排特定试炼,考验角色精神或实力的桥段。通过试炼者的收获通常不脱实力提升、精神或思维的转变,有的试炼单位团体还会颁发特殊道具和证明,作为奖励角色通过测验的实证。

延伸现象

  • 为了准备在考试取得好成绩,有的学生或社会人士会采用读书会的形式温习、去补习班上课、前往较少人干扰的环境如自家房间、图书馆咖啡厅茶馆读书。
  • 某些学生家长因为对子女的成绩要求严格,更甚著会在子女考试成绩不理想时责骂和体罚,导致有的学生受此影响和家长关系疏远,进而延伸心理问题。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向阳素描》:由乃通过考试进入了山吹高中美术部。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剧里有几个案件是藉著考试设局的手法。
  • 碧蓝之海》:北原伊织等人曾因为学期考试不及格,再度参与重考。
  • 灵异教师神眉》:剧里有鸣介负责监视正式学年考试和举行随堂测验的情节。
  • 火影忍者》:中忍考试测验项目有笔试、通过死亡森林的生存测验、考生初阶对战和进阶对战。第一部剧情鸣人参加的中忍考试篇淘汰众多考生后,最终仅有奈良鹿丸成功晋升中忍。
  • 全职猎人》:剧里有特别描写两次猎人试验的桥段。
  • 美少女梦工厂3:梦幻妖精》:玩家让女儿莉莎·安德生参加特定课程一定次数后,每次上该科修习项目几回,就会举行科目测验。
  • 笨蛋测验召唤兽》:召唤兽的力量与学生最近一次考试的成绩相关,学生也可在试召战争期间通过补给考试来回复或提升召唤兽的力量。
  • 中华一番》:刘昴星参加的特级厨师测验,有因应考官宣布的料理主题的实作,也有考生间品尝各自料理后,自由心证给对方料理评分的设计。
  • Angel Beats!》:仲村由理在考试期间指挥死后世界战线调包立华奏的试卷,使得其所有科目均未通过。
  • 青春笨蛋少年系列》:
  • 《Life 人生》:故事主角椎叶步于剧情初期长时间遭安西爱海等人霸凌,获羽鸟未来及薗田优树等班上少部分同学帮助;剧情中期爱海以掌握班导师户田和佳绘和佐古克己师生恋把柄、胁迫户田协助于学期测验期间诬陷未来作弊未遂,反被全班多数人认定是诬陷未来的犯人,加著知晓实情的瑛子作证说明爱海霸凌椎叶步及平冈正子老师暗地查访的经过,使得班级多数人以此事件逐渐转向支持椎叶步。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