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穿山甲(用语)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网络用语
关于:哺乳纲鳞甲目动物
参见条目:「穿山甲
Warning.png
知山穿山,罪加一等!

穿山甲是一个网络蔑称,源自于制服圈内所谓“正版爱好者”对“穿山寨的人”的称呼。

穿山甲
穿山?.jpg
用语名称 穿山甲
其他表述 穿山、穿山o
相关条目 山寨警察(中国用语)

目录

简介

“山寨”指由模仿、复制、抄袭而来的假冒产品。现实中的山寨货是很多的,比如“康帅博”“日猫”等等。平常我们乐呵乐呵也就是了,但真要被人揪出来穿山寨(假)衣服、山寨(假)鞋,那就尴尬的一批。主要是你通常还没什么现成的证据去反驳。后来,就有好事者开始用“穿山甲”来称呼这些穿山寨的人。“甲”暗指其知道是山寨还穿山寨,脸皮真厚。

事件

2019年7月23日,有一个四川女孩被当街辱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原因是因为两个路过的女高中生认为她穿了一条山寨的洛丽塔裙。于是两位“正义”使者就当街把人家拦住,指责她穿假货,还叫嚣自己警察局里有人。然而这事情后来居然还发生了反转,眼尖的网友发现骂人的两个资深lo娘自己就穿着山寨,还有脸说别人山寨,真可谓是贻笑大方。随后,这件事也开始引发舆论的热议,开始关注这些小众的服饰圈。

解析

穿山甲这个称谓主要在一些小众服饰圈子,如汉服圈、Lolita圈和JK制服圈内流行。很多时候穿山寨的人都会被叫做穿山甲,但也有理性的网友会区分“知山”和“不知山”的情况。穿山甲经常活跃在一些平台上面,和真的穿山甲的鳞甲一样,可以说是“刀枪不入”。我就是穿山了你来打我啊

某宝上有很多做山寨的店铺,通过抄袭、偷工减料而做出更便宜的裙子,就会有很多人买到这种山寨货。这就和那种明知道是山寨,但是就要买山寨的人不一样。然而即便如此,还是会被圈内的人嘲讽,或是郑重其事地给出一个忠告“不要再穿了”。于是很多老实的小萌新只好将自己辛苦攒钱买的衣服放在衣柜里吃灰,可以说是不小心交学费了。这种行为其实是变相的刺激了穿山甲人群数量的增长,因为很多人并不甘心,买了Lo服/汉服不敢穿,要先征得你们的同意?你们算老几?于是他们的逆反心理一上来,自然就会变成“知山穿山”的那一类人。

更多的一种情况,就是究竟如何区分山寨和非山寨,没有一套统一的标准,很多人自诩圈内人士,也经常在玩双标。事实上汉服、JK制服基本上都是现代仿制,除非有原创店铺保护的那种,其余的大同小异,根本很难分辨。结果就成了“你说山寨就是山寨”“看着别扭就是山寨”之类的乱扣帽子现象,就连真货正品被误喷成山寨的,也数不胜数。整个圈内充斥着一股乌烟瘴气,所谓的“穿山甲”也就成为了这种乌烟瘴气最直接的牺牲品。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