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迪亚波罗

禁止掉头.jpg
此条目所收录角色由于广受迫害,现已被收入「迫害名人堂」当中!
原因在于:
玩梗请适度,过度迫害可能会引起该角色厨的反感。
迪亚波罗
8d4cc40be8d55130eb062125b917fde6.jpg
维内佳•托比欧
DoppioPortrait.png
基本资料
姓名 迪亚波罗[1]
ディアボロ
Diavolo嗲菠萝
别号 老板(波士),屑老板,粉红章鱼,霉菌头,胆小鬼帝王,睡衣小动物[2],大菠萝[3]
发色 粉发(完全体的迪亚波罗头发上还带有暗绿色的豹纹状斑点)
瞳色 迪亚波罗:绿瞳(TV动画)
/ 黑瞳(彩漫,黄金旋风,ASB,EoH)
托比欧:棕瞳(TV动画,ASB,EoH)
/ 粉瞳(彩漫)
年龄 约33(迪亚波罗)
约17(托比欧)
生日 1965年的夏天
声优 宫本充(PS2 黄金旋风 迪亚波罗
&托比欧)
森川智之(ASB EoH 迪亚波罗)
石田彰(ASB EoH 托比欧)
小西克幸(TV第五部 迪亚波罗)
齐藤壮马[4](TV第五部 托比欧
&迪亚波罗(青年))
萌点 黑社会人士BOSS社恐宅男暴娇多重人格双重身份开胸高领衫异色瞳[5]
出身地区 意大利 撒丁岛
活动范围 意大利
所属团体 意大利黑帮组织「热情」
个人状态 永远无法到达「真正的死亡」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亲属或相关人
我怎么会有女儿:特里休·乌纳

另一个人格:维内佳·托比欧
最信任的干部:贝利可罗
亲卫队:史克亚罗迪查诺卡尔涅乔可拉特赛可

为什么这么命硬:J·P·波鲁纳雷夫
你不要靠近我啊:乔鲁诺·乔巴拿

另一个同样停不下来的男人:奥尔加·伊兹卡

「帝王」是我迪亚波罗哒!依然从未改变!

迪亚波罗ディアボロDiavolo)是荒木飞吕彦所创作的漫画JOJO的奇妙冒险及其衍生作品中的登场角色。

目录

角色专属BGM

是整个TVA历史上主题曲最多的男人,甚至还有很多其他曲子中穿插着他的主题曲的旋律(比如lotta feroce[6])。因为其数量太多,单独做了列表处理。

TVA主题曲列表

主题曲:un'altra persona(另一个人格)

老板的主题曲1号。几乎所有老板处刑曲都包含了这个曲子的变奏。

主题曲:capo(头目)

老板的主题曲2号,虽然没有多少次出现,但后半部的类似被时删一样的断断续续的声效在其他处刑曲中也有出现。

主题曲:eremita(隐者)

老板的身份还没被揭开时经常播放的曲子。

主题曲:diavolo(恶魔)

歌名就是老板的名字,是老板因为多比欧脱衣服而变得比较著名的个人曲。前期的八音盒声象征着天真的多比欧,而后期沉重的声音象征着凶暴的帝王迪亚波罗。

主题曲:doppio(双重)

歌名是老板的另一个人格多比欧,同时也是意大利语中“双重”的意思,暗示着老板的双重人格。

主题曲:epitaffio(墓志铭)

墓志铭的主题曲。(TVA的滚石篇也用了这个BGM)

主题曲:la battaglia finale(最后的战役)

un'altra persona和capo的变奏,中间加入了和声。是在罗马的最后一战(夺箭战、红王vs黄镇)使用的bgm。

简介

系列第五部《黄金之风》的最终BOSS,因为自己对“过去”的执著,一直隐匿身形的意大利黑帮组织「热情」的老板,另有一个名为“维内佳·托比欧”的人格充当在外界现身的亲信

名字“迪亚波罗”(Diavolo)为意大利语中的“恶魔”,而“维内佳·托比欧”(Vinegar Doppio)则分别为英语中的“醋”和意大利语中的“双重”

其建立后发展壮大的组织「热情」(PASSIONE)通过支配所有的产业掌控着那不勒斯全局、动摇了整个意大利的国势,并在他的默许下涉足毒品、贸易和政治。

在剧情正式开始以前发现自己意外的遗留下了特里休·乌纳这个女儿避孕套的安全性只有97%……,因为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被有野心的人掀起自己所掩盖的带来恐惧的过去,而决定派人护送她到自己手里除之而后快,从而引发了《黄金之风》的主线故事。

ASB立绘

替身

替身名:绯红之王(キング・クリムゾン,Kingu Kurimuzon)(King Crimson)(罪恶王者、克里姆王、胭脂王、奶油王[7]

\牙疼/

(º益º)

面板数据:

破坏力

A

速度

A

射程距离

E

持续力

E

精密度

?

成长性

?

A
B
C
D
E
(原作漫画)

破坏力

A

速度

A

射程距离

E

持续力

E

精密度

?*

成长性

?*

A
B
C
D
E
(5部TVA动画)

射程两米(白金:???)[8]

简介:

简单地说,就是可以能够「飞跃」进而「删除」时间。(It Just Works)

准确地说是将这个世界的时间「消减」最长约十几秒。在这段时间内,可以预先看到别人以后的动作,而且只有自己可以自由地行动。消除时间后,这个世界所有的生物(存疑),都不会体验到那段时间的流逝,当然也就没有任何记忆。

另外通过替身消除时间的能力的进一步延伸,还能够“主动”窥探到最长几十秒以后的未来景象,迪亚波罗称之为「墓志铭」(Epitaph / エピタフ),代表这个能力应用的小型人面像可以直接出现在本体(包括托比欧)的额头上。

窥探到的未来是100%的,但不保证「未来」会以怎样的方式发生,能看到的断断续续、细节不明的图像最长也只有数秒。(持续力E唯一的表现)

其能力的真正价值是利用「墓志铭」先了解对自己所不利的「未来」(比如有人对自己发动了偷袭),并想办法避免不利的「结果」。具体的方法主要是以自己的行动改变「未来」呈现的方式,或是直接使用时间「删除」直接改变无法逃避的「未来」。(例如删去子弹飞行并击中自己的时间,直接跳跃到子弹飞离自己的未来,自身毫发无伤)

除了特殊能力,绯红之王本身的破坏力和速度也是「一品级」的A(《JOJO A−GO!GO!》),仅凭不用蓄力的手刀 / 拳击就能斩断 / 击穿对手的身体,加上迪亚波罗一般会在时间「消减」时绕到对手背后或者视线死角处、趁着能力发动带来的精神疲倦(愣神)发动致命一击的习惯,让绯红之王成为了某种意义上「无敌」的替身。

但是,这个替身仍然有“一定的”弱点:

  1. 不像「世界」或者「白金之星」,「绯红之王」在时间「消减」[9]结束之前无法直接攻击到敌人。
  2. 就像波鲁那雷夫用自己的血滴计算时间流动的长度、捕捉到反击的范围一样,只要稍微了解「绯红之王」的能力,便可以利用替身能力在以后面对「消减」时间时进行反击“一次”(也就是说仅限初见)那个「高傲的帝王」,或者像乔鲁诺一样尽量减少自己所受的伤害。
  3. 替身可以进行一定时间的连打,但不足以挡开“稍大”面积复数的飞行道具(例如里苏特的飞刀阵),以及「墓志铭」预测到了大范围的无法躲避和承受的AOE攻击,这些情况可以逼迫其提前使用(预支)时间「删除」。
  4. 「绯红之王」的持续力为E,因此不能连续进行「消减」时间的操作,到下一次使用能力前需要好几次呼吸。(或者要付出至少等同的冷却时间?)老板自己也提到过他会尽可能快的结束战斗。但在“夺箭战”中,绯红之王似乎被「银色战车安魂曲」极大地强化了持续力(C?),可以连续小段地「消减」时间……
  5. 射程很短(2m),但是在偷袭 / 对方行动受阻(重伤、残疾、以血障目)之类的情况下「飞跃」/「删除」时间使其可以忽略掉这个弱点。

可能出现的争议点:

如果认定迪亚波罗在时间「飞跃」时不能攻击,但可以移动人和物体的话(红王家政),对于原作中一些可能出现逻辑BUG的部分也会更方便理解。

  1. 特里休被断手掳走:趁着布加拉提盯着电梯的楼层指示表的时候偷偷破坏电梯然后进入,在斩断特里休的手的瞬间发动时间「飞跃」,然后在此期间带走特里休。
  2. 迪亚波罗在即将被清洁工看见真容前发动时间「飞跃」,在这段期间打扫卫生、整理物品,并跳窗逃走(?)。
  3. 在撒丁岛城市区击杀占卜师后,差点被小孩发现,于是赶紧发动时间「飞跃」,在这期间隐藏了占卜师的尸体和血迹并打车离开。
  4. 强杀纳兰迦:斩断铁栏杆并将刚刚立完Flag的纳兰迦抛起,然后在这一瞬间发动时间「飞跃」和「删除」,在此期间隐藏身形和等待「结果」达成。

Neta:

  • 替身名来自1969年成立的英国前卫试验摇滚乐队“绯红之王”(King Crimson)。
    • 普遍认为该乐队的首张专辑《In the Court of the Crimson King》是迪亚波罗这个角色身上相当多元素设计的来源(甚至可以直接将歌词带入到漫画的剧情中),其中迪亚波罗也确实是一个“210st Century Schizoid Man”(二十(一)世纪精神分裂者,第三首曲名)与“The Court of the Crimson King”(宫殿中的隐藏并处于巅峰的、绯红之王冷血暴力统治的帝王,第五首曲名),而衍生技能「墓志铭」(Epitaph)则取自其中第三首曲名。
  • 替身的造型尤其是面部设计(突出的额头、脸型和绿色的毴形眼)借鉴了同时期稍前EVA的素体初号机,这一点在绯红之王的废稿中体现地更加明显。
    • 也与初号机在很多设定上不谋而合:因为迪亚波罗是箭的发掘者,所以他也很有可能是当代的造替身使者中的第一位(初号机)。绯红之王的强大(布加拉迪等人承认的、漫画扉页中强调的无敌)众所周知,在熟悉设定的爱好者心目中都处于第一梯队。

生平与经历

(这段内容已经被老板用“绯红之王”削去了)
(但是这种行为在“黄金体验镇魂曲”面前是无駄的)

迪亚波罗于1967年出生于意大利的女性监狱,他的母亲是被判入狱第二年的女囚犯,年幼的他则是被萨丁尼亚岛的神父所收养。

其当时的性格被认为是「懦弱而迟钝但是很大方」,和收养他的神父关系也很好,并且当时迪亚波罗梦想是成为一名渔夫。

当他19岁时(1986年),收养他的神父扩建房屋,却意外发现迪亚波罗的母亲被埋在地板下面,于是迪亚波罗便放火烧了整个村子,以此来伪装自己的死亡。

也正是这一年,迪亚波罗来到埃及并接下了挖掘遗迹的打工机会,却因此挖出了六支「箭」并觉醒了替身能力,之后将当中的五支以高价卖给奈亚婆

他利用得来的钱成立、扩大了犯罪组织「热情」,令意大利的犯罪统计数字急速增长,控制了意大利的多方面。

当1990年代J.P.波鲁纳雷夫追查到他的下落时,依靠组织对外通信的封锁和自己的替身「绯红之王」的能力,轻易地将对方打成重伤,使其掉落海中。

多年后发现自己的女儿特里休还活着,于是命令布加拉提等人把女儿送到自己身边。实际上这是迪亚波罗为了完全抹杀自己的过去,以及铲除暗杀小组才作出命令。

布加拉提一行人到达后,立刻出手想杀害特里休,不料其意图被布加拉提知道,还加上组织贩卖毒品的事而让布加拉提感到被背叛,决定反抗他。

虽然布加拉提不敌其替身能力而战败,却也成功带着特里休撑到乔鲁诺前来支持,而迪亚波罗则因害怕真面目被暴露没有再出手。

他之后下达让自己的亲卫队对布加拉提的抹杀命令,同时也用托比欧的人格去狙击布加拉提等人,中途还解决了暗杀小组的队长,和打算播放自己过去的阿帕基。

得知有人支持布加拉提一行人后追击到罗马后,靠着骗过活死人状态的布加拉提来到罗马竞技场。

在这里再次遇见波鲁那雷夫,迪亚波罗便亮出真面目再次打败对方后打算夺取其拥有的「箭」。

不料这时波鲁那雷夫的替身已进化为银色战车镇魂曲,因为陷入镇魂曲的能力,迪亚波罗的灵魂潜入附近的混入米斯达肉体的特里休灵魂中好复杂托比欧的灵魂则换到布加拉提的肉体上去,因布加拉提肉体的虚弱而死去。

在破解了银色战车镇魂曲的能力后,虽然一时占着战局的主要优势,但因为布加拉提也破解了银色战车镇魂曲的能力,「箭」最终还是到了乔鲁诺手上。

最后败给了因为「箭」而让替身进化成黄金体验镇魂曲的乔鲁诺,也因为它的力量让自己一直在重复「死亡」的体验,永远无法到达「真正的死亡」。[10]

关于相貌以及另一个人格多比欧

(这段内容也被老板用“绯红之王”削去了)
“黄金体验镇魂曲”:无駄,没用的行为。)

虽然迪亚波罗和托比欧共用一个身体,但两者的样貌差别十分之大,可以说除了同样是粉红色的头发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的端倪。

转换人格时,伴随着瞳孔的变色变形和出现三角形的高光,样貌甚至体格都会改变(BOSS的奇妙变身:易容术、氮气肌肉和缩骨功),并需要十秒左右的时间。

而关于迪亚波罗和托比欧的人格主次、诞生时间,在JOJO众之间一直存在着争议,可以说是“永远的未解之谜”。(荒木:……至于这方面,任君想象。)

有人认为是本性懦弱和自卑的托比欧为了保护自己而衍生出了另外一个人格。参考(现实中的)医学文献也有也有原人格停留在少年时期,身体交由长大后的人格来管理的例子。尽管托比欧记忆中的过去都是虚构的。。。

也有人认为托比欧是迪亚波罗为了更好的隐藏自己或分离自己的性格缺陷(爱护动物、软弱但容易暴怒)而衍生的人格(面具),但有些时候托比欧并不会完全听从老板的命令,在生命受到威胁时性格也会变得沉着冷静、有觉悟

另外,还有原人格在“知晓身世”或者“纵火烧村”时就已经崩溃死去,迪亚波罗和托比欧都是同时诞生的,只不过迪亚波罗继承了大部分的记忆的说法。

虽然迪亚波罗和托比欧是共用一个身体,但视觉和记忆并不能共享。

当老板呼唤托比欧时,多比欧会发出“啵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的声音。电话坏了的话会随便抓起任何一件物品(包括玩偶、青蛙、烟头、雪糕)和老板“打电话”。

寻常状态下托比欧的认知能力比较低,也不知道自己与迪亚波罗共存的事实,但迪亚波罗一直知道。即便平日里并不可靠,迪亚波罗也不认为他是累赘和阻碍,并认为他是“100%的唯一可信任的部下”。

托比欧在办成任务时会说出“老板快夸奖我”这种听起来近乎撒娇的话语,而迪亚波罗也对他从不吝惜夸奖和赞美,并爱说“我的托比欧”、“哦,我可爱的托比欧”之类的。

在13卷和暗杀队队长战斗中,荒木表明了迪亚波罗能将“绯红之王”一部分能力(两只手臂、墓志铭)分享给托比欧。

托比欧之死

  即便平日里老板绝对信任托比欧,但是到了危机关头果然还是自己的利益更重要。

游戏中的老板

就像DIO的“时间被静止了!” / “然后时间重新开始流动”一般,迪亚波罗在激活绯红之王的能力时会说:“时间被消除了!”,结束时则会说 “时间将再次开始铭刻!” 。

在性能上,绯红之王缺乏连段,但是攻击特别疼。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个游戏中老板的替身能力有很多表现方式:

  • 黄金旋风中,布加拉提一战表现为瞬移 + 防御反击(DIO代打);轮椅波鲁那雷夫和黄金体验镇魂曲两战中则表现为我方行动变慢(网络延迟)而迪亚波罗正常行动,后者的残血阶段还会莫明出现强制掀飞的拳风冲击波(神父和天堂制造表示不服)
  • ASB中,表现有点像The World – 在一次当身后, 迪亚波罗进入到一个对手不能移动的时间中,但是打到对手的话就会自动取消,用于调整站位。老板还能“跳过0.5秒”进行1~2次冲刺以及使用墓志铭在持续时间中无消耗的闪避对手攻击(正常闪避会消耗体力条)。另外老板还能消耗一气强制Cancel。
  • EoH中,老板在跳过时间时是无敌的,但会持续减少耐力条。 其他角色还能如常行动。另外,墓志铭改成了持续时间中受击后可以按方块无效攻击。

迪亚波罗真走运

出自港版翻译[11],性质和第三部OVA中的叫那神绞死他海绵宝宝火头陀以及卖鱼强阿强的性质相似,属于翻译错误引发豹笑从而形成的梗。

原标题为《ディアボロ浮上迪亚波罗现身》,而“浮上”除表示“现身”之外,还有“处于高位”、“状态良好”等意思,因此被误译为“走运”。

在TV动画老板登场前约一周时被JOJO奇妙冒险吧的贴吧吧友注意到从而成梗,老板登场之后这个梗火势更旺。

使用方法示例:

  • (原著漫画)(老板在成功暗杀阿帕基并溜走之后的内心发言)“果然,回到出生的故乡总是能遇见好事(真走运)。”
  • (原著漫画)纵使机关算尽、抢得先机,仍然因为自己的傲慢和舍弃了强运的双子灵魂而败给了护卫队的默契合作,最终被拿到瓢虫箭的乔鲁诺解决了,迪亚波罗真走运。(运气走掉了)
  • (ASB)能够成为最终版本常规情况下的最强机体,迪亚波罗真走运。
  • (EOH)被天堂DIO从无限死亡中救出后,再次面对乔鲁诺时还能够全身而退,迪亚波罗真走运。
  • (TV动画第21.5集,总结篇2的最后一分钟,疑似音监恶搞)能够在护卫队公用处刑曲里处刑护卫队队长(布加拉提),迪亚波罗真走运。
  • (TV动画第20、21、21.5、22集)绯红之王穿胸布姐的镜头能够被连续放上四集,迪亚波罗真走运。(米4达:呀咩咯!)
  • (TV动画第35集4分24秒,疑似音监再度恶搞)与迪亚波罗更换了身体的布姐在自己的处刑曲里挨了自己替身的打,迪亚波罗真走运。

因为“帝王就是迪亚波罗”,所以“迪亚波罗真走运”可以缩略成“王老吉”。

迷之名言

  • 你所目击到,并且触碰到的东西,是「未来」的你自己。数秒过去的你自己所看到的「未来」的你自己。这就是我「绯红之王」的能力!
    おまえがたった今目撃し、そして触れたものは... 「未来」のおまえ自身だ。数秒过去のおまえが、未来のおまえ自身を见たのだ。これが我が「キング•クリムゾン」の能力!
    • 第一次正式战斗时的发言,随后重伤了布加拉提。
    • 成为了ASB中老板的当身大招发言。“未来的自身”可以当身掉他人的近身招式(包括大招),有效的弥补了老板受击后无法快速反击的缺陷。
      • 然而早期有BUG,真的当身他人大招的话老板会迷之消失。
  • 只有「结果」!这个世界上只会留下「结果」!
    「结果」だけだ!!この世には「结果」だけが残る!!
  • 墓志铭!(エピタフ)
  • 时间将再次开始铭刻!
    时は再び刻み始める!
  • 预测到「未来」的动向了。
    『未来の动き』を予知した
  • 我将时间消减并飞跃掉了!
    时间を消し去って飞び越えさせた...!
  • 回到出生的故乡…总是会碰到好事。
    やはリ生まれ故郷いいついてる
    • 伪装成踢足球的小孩,偷袭穿胸阿帕基之后的发言。
    • 但是阿帕基最终强行完成了回放,使乔鲁诺等人发现了老板的真实相貌。
  • 这是一个“考验”。来自过去的“考验”,我接受了。人的成长……就是战胜自己不成熟的过去……
    これは「试练」だ。过去に打ち胜てという「试练」とオレは受けとった。人の成长とは……未熟な过去に打ち胜つことだとな……
    • 在名言集中一般采取后半句。
  • 管你是什么,先吃这招!
    何かわからんがくらえッ!
    • 在银色战车成为镇魂曲时的发言。
    • 在日本有着诡异的人气。(不明觉厉)
  • 「帝王」就是我迪亚波罗!依然从未改变!
    「帝王」はこのディアボロだ! 依然変わりなくッ!
  • 乔鲁诺•乔巴拿,我连让你后悔自己的死的时间都不给予!!
    ジョルノ・ジョバァーナ、おまえには死んだことを后悔する时间をも... 与えんッ!!

不要靠近我啊

  • 我、我死了多少次了!?接下来……会从哪里……什…什么时候「袭击」而来!?我!我!不要靠近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オ、オレは、何回死ぬんだ!?次はど……どこから……い…いつ『袭って』くるんだ!?オレは!オレはッ!オレのそばに近寄るなああ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ッ
    • 此前由于黄金体验镇魂曲的能力,迪亚波罗在短时间内已走马灯式地多次经历了死亡。
    • 这里是老板在多次死亡未果,又被萝莉吓到后因无尽的痛苦而精神崩溃时的发言。
    • 可以说绝大多数人对(显露真身的长发)老板的印象都定格在此刻(笑)
    • 在同人中,因为这种无限死亡的特性,老板常常被定位在“受气包”、“食物”、“尸体役”之类的戏份,不知道怎么回事总之就是死掉了,相关内容通常会伴上“今日的死法”(今日のボス)之类的字样结束。虽然一天不一定只死一次……

OP台词

Nessuno può sfuggire al destino scelto
天定之命无人敢违
rimane solo il risultato che voi sarete distrutti
尔等末路注定毁灭
l'eterna cima esiste solo per me
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puoi cantare canzoni di tristezza nel mondo senza tempo
在那时间消逝的世界中哀鸣吧!

轶事

  • 因为人名多带有菜品或者食材的含义,《黄金之风》常常被调侃为“美食漫画(番)”,即使是看上去毫不相干的恶魔(迪亚波罗,Diavolo)在意大利语里也是一种烤鸡的风味。
  • 因为TV动画中迪亚波罗的声优和乔纳森(剧场版)的声优一样,都是小西克幸,所以遭到了一些人的恶搞。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另有通行度较高的(港版)翻译为“狄阿波罗”。
  2. 护卫队干掉最后一名追击的暗杀组成员时,正在下达指令的老板披着一件黑色的披风蜷缩在角落里,被人调侃像床边少女一样。和上一个别号一样是海外圈较为流行的说法。
  3. 十分有趣的是,老板名字的较流行译名与恐惧之王迪亚波罗(Diablo)相同。
  4. 第21集片尾的CV表里写的是“电话的声音”。
  5. 出现在某些情况下多比欧与迪亚波罗打电话的时候,但是实际上表现的比较惊悚。
  6. 纳骨堂之战的bgm
  7. 分别出自于(原因只是分析):(东立版)误写的“King Crime”、(大然版)“King Crimson”的音译,以及“原理不明”的港版翻译和山西盗版翻译(King Creamson?)。
  8. 根据5部的其他2米射程替身都从射程E被修订为C来看,很可能第五部的射程E和第三部的射程C相当,而后期发现不同部的面板数据不吻合而被修改。
  9. 可能只是「删除」时间之情况下的限制,如果不是这样的话,特里休被断手掳走和纳兰迦被当面强杀那段可能会出现逻辑BUG。
  10. 生平与经历(迪亚波罗)
  11. 经百度网友核实,虽然是错译,但并不是盗版。

英文JOJO百科:http://jojo.wikia.com/wiki/Diavo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