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尼古拉·特斯拉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本条目可能包含原创研究或未查证内容。
Fate系列》中特斯拉的形象
特斯拉满破.png
尼古拉·特斯拉在《Fate系列》中的人物形象
现实人物
N.Tesla.jpg
尼古拉·特斯拉在40岁时的照片
基本资料
姓名 Nikola Tesla
别号
生日 1856年7月10日
出身地区 奥地利帝国(今克罗地亚)
活动范围 奥地利(早年)
美国(1884年以后)
个人状态 已故

特斯拉一般指尼古拉·特斯拉,是塞尔维亚裔美国人,美国著名发明家、电气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特斯拉是电气时代电力商业化的重要推进者,主持设计了交流电供发电系统。此外,他也是现代电学、无线通信学的奠基人之一。

目录

生平

年轻时的特斯拉非常的聪明,可以在脑子中飞快地完成复杂计算,老师总认为他在作弊。

特斯拉能流利地说多种语言。除了克罗地亚语外,他还会说7种语言:捷克语、英语、法语、德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拉丁语。早年特斯拉热衷于阅读各种书籍,记下整本书。他的记忆就像照相机一般生动。特斯拉在他的自传里叙述了他所经历的灵感的每一细节部分。在早年,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病痛折磨。承受着奇怪的痛苦,眩目的闪光时常会出现在他眼前,并伴随着幻觉。大多数时候,这些幻像有关于一个词或者一个即将闪现的念头;仅仅听到一个词,他就能想象这个物体的实际细节。现代的通感者也报告了相同的症状。特斯拉能够在试验制造以前在脑中详细的视觉化他的发明。这是一项如今被称为视觉思维的技巧。特斯拉也经常快速的回忆起发生在他早年生活的事,这种情况在他的孩提时代已经出现了。

特斯拉从童年开始,在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也受到类似现象的折磨。

他后来叙述说;“往往在遇到强烈闪光时,在我眼前便出现各种景象,使我看不清真正的物体,打乱我的思路和行动,这叫人感到特别痛苦。这些影像都是我实际看到过的事物和场合的景像,而不是我的臆想。如果有人对我说出一个词,那么这个词所示意的物体的景像,便在我的眼前生动地浮现出来,有时候我都无法分清,究竟我看到的是否真有其事。这使我万分难受和焦急。我请教那些学心理学或者生理学的研究人员。但是没有一个人能令我满意地解释清楚这种现象……”

对这种现象,特斯拉推论,这种景象是当他高度兴奋时,因大脑对视网膜的反射作用造成的。这些景象并不是幻觉。每当夜阑人静之时,他曾见到过的丧葬或者别的叫人心悸的情景,便在他眼前活灵活现地涌现出来,如果他把手伸过去,这种景象也还是留在空间里纹丝不动。

“如果我的解释方法是对的,”他写道,“那么一个人构思出来的任何物体,都可以将其景象放映到屏幕上,可以叫人看见。这样一种进展,将使人类关系发生根本的变化。我深信,有朝一日,这样一种奇迹必定实现。我还可以说,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曾经花费了不少心血。”

年轻的特斯拉为了摆脱折磨人的景象,求得片刻安宁,只好沉湎于虚幻的世界。每天夜晚他都要出发作一番假想旅行,去游览一些新地方、新城市、新国家,在那里居住,认识一些人并结交一些朋友。“不管多么荒唐无稽,但事实上这样一些人也象实际生活中的人一样,于我同等可近可亲,而且他们的音容笑貌是如此真切,丝毫不亚真人。”

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17岁,以后他便把思想全部贯注到发明上去了。那时他异常高兴,因为他发现,他有很高明的想象东西的本领:不要模型,不要绘图,也不要实验,就可以在心中将所有这些东西看得一清二楚,和真的一模一样。因此,“我不忙进入实际工作。当我有一种想法时,我立刻在想象中将它构成图像,在我的头脑中更动其结构,改良设计,并操作起这套装置来。是在头脑中开动涡轮机呢,还是在车间里对它进行实验,这对我来说无关紧要,就连涡轮机失去平衡,我也不会将它放过。”他只要用眼睛一溜,就能记下一页打字稿的全部内容,或者一页纸上无数图形的全部精确关系和尺寸。

过了17岁,他总算经过苦心孤诣的努力将那恼人的景象从头脑中驱逐出去了。但每当他面临危险或不幸的境地,或者当他兴高采烈的时刻,眼前经常会出现莫名其妙的闪光,这是他无法加以控制的。有时候,他看到身边的空气到处冒出熊熊的火舌。闪光的强度不但没有减轻,相反年复一年地增加,当他25岁左右时达到了最高峰。

他在60岁时谈到,“每当我想到一种大有前途的新主意时,这种发光现象仍然不断出现,不过已经不那么叫人不安,强度也有所减轻。当我闭上双眼时,我照例总是首先看到一片非常深暗而均匀的蓝色背景,它和晴朗的但没有星光的夜空一模一样。过了几秒钟,这片背景活跃起来了,闪耀着无数的绿色光芒。绿光分成几层,不断向我迎面扑来,然后在右方出现一种美丽的图形,那是一些平行和紧密相间的线条,共有两套,互成直角,五彩缤纷,以黄色和金色为主。紧接着,线条越来越亮,整个图形布满了闪闪发亮的光点。这片影像慢慢从我的视野中通过,大约10秒钟之后从左边消失,余下一种沉闷而呆滞的灰色背景,接着很快双换成翻腾的云海,云层似乎要脱胎变成有生命的形态。说也奇怪,在后一段情况出现之前,我怎么也没法给这片灰色的背景添加任何形状。每次在我入睡之前,人和物和景象不停地掠过我的眼前,当我看到这些景象时,我就知道我快要失去知觉了。如果景象不出现,怎么也出不来,这就是说我要通宵失眠。”

他的感觉特别敏锐,他说他在童年时期有好几次夜里被火焰的噼啪声惊醒,从而将邻居从遭受火灾的房屋里救了出来。当他已经40多岁,正在科罗拉多进行闪电研究时,他常说自己能听到550英里以外的雷声,而他的年轻助手最多只能听到150英里。他能隔着三个房间听到表的嘀嗒声;一只苍蝇在他房间里落到桌面上,会在他耳朵里引起一阵轰鸣;马车在几英里之外驶过,能使他全身感到震撼;火车在20英里以外鸣笛,能使他感到屁股下的椅子剧烈晃动,痛得难以忍受。他脚底下的地面老是不停地颤动。为了得到休息,他需要在床底下垫上橡皮垫子。

他写道:“远近传来咆哮声,常造成一种有人说话的声音效果,要是我不能把原来的声音分辨清楚,那着实太叫人毛骨悚然了。如果将太阳光断断续续地挡住,会对我的头脑造成猛烈打击,以致使我晕倒。在桥梁或者其他建筑物下经过时,我要使出全部毅力。因为这时我觉得头颅简直要被挤碎了。在漆黑的地方,我有蝙蝠的知觉本领,凭着前额上一种特殊的毛悚悚的感觉,我能判断出12英尺以外有什么东西。”

在这个期间,他的脉搏波动得很厉害,慢时极慢,快时可达每分钟260次。他身上的肌肉连续不停地抽动和打颤,这本身就是一种几乎难以忍受的负担。

特斯拉由于忘我工作,导致了本能的保护性沉睡。然而当他神智清醒过来时,又得了遗忘症。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和努力,渐渐地恢复了其记忆力。

成就

  • 1856年7月10日,他生于南斯拉夫克罗地亚的斯米良,他父亲是牧师,母亲是打蛋器的发明者。
  • 1894年,他开始研究后来称为X光(X-Ray)的现象,1896年开始研究X光摄影技术,并且发现X光对身体的危害。
  • 1895年,他与威斯汀豪斯替美国尼亚加拉发电站制造发电机组,该发电站至今仍是世界著名水电站之一。
  • 1898年,他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艘无线电遥控船,无线电遥控技术取得专利(美国专利号#613809)。

1893年他展示了小规模无线通讯,并成为了电流之战的赢家之后,就成为了美国最伟大的电子工程师之一而备受尊敬。许多他早期的成果变成现代电子工程的先驱,而且他的许多发现极具开创性和重要性。在公元1943年,美国最高法院承认他为无线电的发明者。以他名字而命名的磁感应强度单位(1 Tesla = 1 Newton / (Amp · Meter) = 10,000 Gauss)更表明他在磁学上的贡献。

在使用电的现代世界上到处都可以看见特斯拉的遗产。撇开他在电磁学和工程上的成就,特斯拉也被认为对机器人、弹道学、信息科学、核物理学和理论物理学上等各种领域有贡献。特斯拉晚年被视为一个疯狂科学家,因为宣称可以创造怪异的科学发明而引人注目。他的许多成就被用来支持幽浮理论和新世纪神秘理论等伪科学,其中不乏争议。特斯拉当代的钦佩者视他为“创造出二十世纪的人”。 <!--如果来到了这里,请忽略下面两行看的真尴尬磁感应强度单位是特斯拉,怎能说被遗忘不是家喻户晓的伟人何其多也-->

他是一个被世界遗忘的伟人。交流发电机就是他发明的,而爱蒂生钟爱自己发明的直流发电机,极力打压特斯拉。如果特斯拉不是被迫放弃了交流电的专利权供世人免费使用(每马力$2.53)。那他将会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的梦想就是给世界提供用之不竭的能源。

特斯拉从不在意他的财务状况,病逝时穷困无依,享年86岁。虽然他是一个绝世天才,但是很遗憾没有多少人记得他。

理论发明

特斯拉是发明了交流发电和供电系统的天才发明家,一生致力于不断的研究,并取得约1000个专利。

特斯拉除了在电力方面作出了杰出的成就之外,在其他方面的发明发现也相当惊人。这位古怪的发明家还发明了荧光灯、遥控装置、可调机械振动装置、短距离无线电输电装置等。特斯拉开始推理关于用电和磁翘曲空间和时间的可能性,并且想使其能被人们所控制。据说特斯拉在临终之时深深着迷于波粒二象性,也就是电磁波既是波也是粒子的理论,这个学说在当时还没有人严谨提出。

他一生致力于研究非线性(即输入和输出不成正比)问题,曾经说过他可以将地球一分为二。早在1912年特斯拉曾提出:“若把物体的振动和地球的谐振频率正确地结合起来,在几个星期内,就可以造成地动山摇、地面升降。”1935年,特斯拉宣称他曾经在其实验室打了一个深井,并在井内下了钢套管。然后,他将井口堵塞好,并向井内输入不同频率的振动。奇妙的是,在特定的频率时,地面就会突然发生强烈的振动,并造成了周围房屋的倒塌。当时的一些杂志评论说:“特斯拉利用一次人工诱发的地震,几乎将纽约夷为了平地”。

特斯拉死后,美国政府没收了他大部分的科研资料,有传言称美国依靠他的研究资料发明了许多武器。但事实上现今在我们能够认知和采用的发明,都只是他四十岁以前的发明。据说他在四十岁以后的发明均一律被压抑和封锁。

特斯拉曾经设想,利用地球的电离层,只要建立一座大型特斯拉线圈,向电离层中放电,世界各地的线圈就可以从电离层中接收电力,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无线输电的原型设想。特斯拉也将其付诸了实践,然而不久投资方就因没有回报失去了耐心而撤资。当然,我们也应当庆幸特斯拉并没有实现电离层放电的设想,否则万一不慎破坏了地球的电离层,地球的所有生物就会遭受灭顶之灾。

尼古拉·特斯拉把他的一生都投入到了电磁学的研究。没有尼古拉·特斯拉,科学怪人的形象可能不会像今天这样闪耀。

通古斯大爆炸与尼古拉·特斯拉

垂钓有风险,
上钩需谨慎!
请注意辨别以下内容是否属实。

关于通古斯大爆炸,推测说只是这位旷世奇才特斯拉的一次交流电试运转。根据其树木的炭化程度及土地的磁化,可发现这并不是一般的线形闪电所造成,而更像球形闪电所释放的巨大能量。在此爆炸发生前期的夜晚,莫斯科等城市上空均出现极亮的闪电,那可能就是特斯拉在进行远距离无线能量传输试验。并经过精准的运算后(误差不超过一度),准确将强大的交流电集中于通古斯这个杳无人烟之地。可以肯定的是,在爆炸发生时,特斯拉就在俄国伊尔库兹克州,该地也是能够看见大爆炸的地方之一,根据俄国当地史料记载,6月那日特斯拉以电影之名召集当地数百群众见证了通古斯大爆炸,当时没有人相信该爆炸能够由人所为。

ACGN作品中登场的特斯拉

以特斯拉为原型的角色在许多ACGN作品中登场。此外,他的一些发明也体现在了诸多ACGN作品之中,例如知名的特斯拉线圈(即红色警戒中磁暴线圈的原型)。

游戏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