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漆黑意志

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

漆黑意志(日语:しっこく是由荒木飞吕彦所创作漫画JOJO的奇妙冒险及其衍生作品的一个概念。

漆黑意志
漆黑意志.jpg
乔尼眼中跳动着漆黑意志的火焰
用语名称 漆黑意志
用语出处 JOJO的奇妙冒险
相关条目 黄金精神
显露出「饥渴」。
——乔尼·乔斯达

目录

本义简介

JOJO的奇妙冒险中的登场概念。正式点明,并且确认漆黑意志这个名称是在第七部飙马野郎中。

但此前各代的boss、反派等都有明显表现出来,并且也提及到了漆黑意志的核心:“为达目的不惜代价”这一点,只不过是在第七部正式命名罢了。

不同于黄金精神,漆黑意志有着明确的核心内容:为达目的不惜代价。漆黑意志为每一代BOSS所持有,并且有各自的表现。如DIO舍弃做人,卡兹放弃战士的尊严,吉良吉影砍掉左手,迪亚波罗放弃托比欧,神父舍弃替身,迪亚哥砍断塑料腿,就连大总统都表现出来,D4C舍弃基本世界的大总统,换新的本体就是一种表现了。

在第七部第八部中,获得了漆黑意志的人的瞳孔会显示出黑色的火焰。所有展现出漆黑意志的人最后都承受了悲惨的命运。漆黑意志为了达成目的不惜代价导致他们挣脱了法律和道德约束他们的枷锁,这也导致最后他们受到了命运的惩罚,如乔尼试图窃取圣人遗体用作私人目的,被圣人遗体诅咒而死

常见误区

黄金精神

两者本身是完全相反的概念,但这并不代表两者是矛盾的概念,有漆黑意志的人同样可以有黄金精神,如乔尼舍弃遗体换回杰洛、定助面对襁褓婴儿放弃抵抗。 而且新世界的这两代JOJO是唯二同时表现出了漆黑意志和黄金精神的人乔鲁诺也曾展现出漆黑意志,但根据第五部的主题,这个意志被更多的叫做“觉悟”。

虽然概念矛盾,但这也不代表具有漆黑意志的人就一定要和具有黄金精神的人杀个你死我活撕逼,像仇人一样。黄金精神和漆黑意志可以和好相处,如大乔DIO奇妙的友谊、乔尼杰洛亦师亦友的关系。

漆黑意志是坏的

漆黑意志的核心是为达目的不惜代价,但却没有表明这个"目的"是什么,换言之,这个目的既可以是像DIO登上天堂,像卡兹征服世界,也可以是像大总统想要美国无敌,乔尼想要治好残疾,更可以像吉良一样是矛盾的想要平静的生活却还想杀人取手。

同时拥有漆黑意志并不代表没有底线或者原则,他们的确可以不惜代价,但也有比目的更重要的东西。“为达目的不惜代价”并没有说明目的是最重要。

  • 乔尼想要遗体,但他更想要杰洛活下来,所以他把圣人双耳拱手相让。杰洛对他来说,比目的更加重要
  • 定助想要摆脱蓝色夏威夷,但他更想要襁褓婴儿不受伤害,所以他直面蓝色夏威夷。婴儿的性命对他来说,比目的更重要

黄金精神优于漆黑意志

黄金精神与漆黑意志是站在同一线上的概念,没有优劣之分。黄金精神有黄金精神的难能可贵,漆黑意志有漆黑意志的独特之处。

  • 例如,具有漆黑意志的人对付上审判明显会难以取胜。
  • 同样的,南北战争只有漆黑意志能够破解,具有黄金精神的人做不到将自己的罪孽加在自己杀害的人身上。

用法举例

在粉丝圈的漆黑意志经常被用于负面的概念(其实主要是粉丝对漆黑意志这个单词本身有负面印象),而且经常只是被单纯的指代反派的卑鄙行为,站在黄金精神的对立面。但是就如上面所说,一个人不是不可以同时拥有黄金精神和漆黑意志,反派也不一定都拥有漆黑意志。

和加上空格的黄金精神表示乔家人的负面行为一样,漆黑意志也有类似含义,但比黄金精神更加贬义,如果黄金精神的衍生义是表示做一些糟糕的行为或者看起来比较搞笑的行为的话,漆黑意志真的是做出了一些不符合主角的行为时才会使用。

如:

  • 漆 黑 意 志(我要用我圆木般粗壮的大腿踢爆你的股间)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