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Ambox currentevent.svg

鈴木達央是日本的男性聲優、歌手。

鈴木達央
Suzuki Tatsuhisa2020.jpg
姓名 鈴木すずき 達央たつひさ
(Suzuki Tatsuhisa)
其他藝名 Ta_2(音樂製作人名義)
Small佐藤、kazuna(R18作品藝名)
暱稱 達子たつ達蹭たっつん得累(即傲嬌
達啾たちゅ(平川大輔專用愛稱)
出生 1983年11月11日
星座 天蠍座
年齡 36歲
血型 O型
身高 173cm
出身地區 日本千葉縣市川市
所屬公司 I'm Enterprise(聲優事務所)、Lantis(唱片公司)
出道角色 石井努DEAR BOYS
代表角色 吉田春鄰座的怪同學
守形英四郎天降之物
坂本雄二笨蛋、測驗、召喚獸
橘真琴Free!
名瀨博臣境界的彼方
遠藤豆粗點心戰爭
黑崎蘭丸《歌之王子殿下
班《七大罪
十鬼蛇王馬拳願阿修羅
源博雅陰陽師
諾克提斯·路西斯·伽拉姆FINAL FANTASY XV
相關人士 妻子:LiSA
病友組:宮野真守福山潤
QUARTET NIGHT組合中之人:森久保祥太郎前野智昭蒼井翔太
杉田組:杉田智和寺島拓篤羽多野涉市來光弘
板車組:小野大輔
真遙/達信:島崎信長
達涉:羽多野涉
Folder Hexagonal Icon.svg 配音的角色演唱的歌曲相關文件

目錄

經歷

  • 成為聲優的動機是了解到自己喜歡的外國電視連續劇《The A-Team》的日語吹替版的存在,而對麥克風前的工作產生了興趣。
  • 經過日本播音演技研究所名古屋校3年的學習後成為I'm Enterprise所屬的聲優。加入後按照事務所的方案又在日本播音演技研究所東京校進行了1年的學習。與前野智昭中村繪里子神原大地植田佳奈是東京校的同班同學。
  • 2003年,在電視動畫《灌籃少年》中出演主要角色石井努出道。實際出道是在《灌籃少年》放送半年前(2002年)通過廣播放送的廣播劇,但該作品並未商品化。
  • 2004年,在現場活動“四聖獸 ~野獸們的聖宴~”上演唱了《Black or White?》,當時在場觀看的Lantis社長井上俊次後來親自邀請他歌手出道,之後發售了單曲《Just a Survivor》,被選作《喜歡就是喜歡》的OP。
  • 出道前期多以子供番為主,2008年開始在新番動畫中出演主要角色。聲音柔和溫暖,無論是溫柔的治癒系男子暖男還是不良混混、性感王子甚至反派都可以出演。
  • 2009年,以自己的名義進行音樂活動的同時以Ta_2為藝名建立了樂隊OLDCODEX。2009年10月21日首張迷你專輯《OLDCODEX》發售。以OLDCODEX的名義為《Free!》、《黑子的籃球》等多部動畫演唱主題曲。
  • 2013-2014年憑藉出演《Free!橘真琴、《境界的彼方名瀨博臣、《黑子的籃球高尾和成、《七大罪》班等多部主役獲得超高人氣,自己以及所出演角色多次在Animage排行榜中居於榜首。
  • 2015年,在Animage第37回動畫大賞中獲得聲優部門大賞。同年與福士蒼汰共同出演小說改電影《圖書館戰爭 THE LAST MISSION》,作為演員出道。
  • 2016年8月,擔任世界極限格鬥賽中日比賽的嘉賓主持。
  • 2018年3月30日,開設個人官網。
  • 2020年1月22日,宣布與歌手LiSA結婚。[1]
  • 2020年4月1日,開通個人Twitter、Instagram。

人物

  • 遊戲玩多了導致視力下降,所以有時戴著黑框眼鏡。
  • 本來手上有一個骷髏戒指,幾乎不離手。後送給了一個前輩(已逝)。
  • 假面騎士BLACK》的粉絲。經常帶著“假面ライダーカブト”里登場的假面ライダーガタック的變身腰帶玩變身的遊戲,和入手了相同東西的寺島拓篤打著電話一直high到第二天早上之類,富有童趣。在為《仮面ライダー龍騎》的美國翻拍版《Kamen Rider Dragon Knight》吹替時曾因為“變身!”這句台詞感到不滿而與監督交涉,卻被否決了。
  • 成為聲優後總是被人用角色的標準要求自己,積壓的感情漸漸無法承受從而爆發,所以分清戲裡戲外,不要把角色和聲優混為一談啊!!考哥.jpg說的真的挺好的。本人真的會很困擾!!當時很想表達想法和意見卻無法傳達出來,對現狀感到十分焦躁。與幾位因角色歌相識的音樂人和受過幫助的人商量時,得到了大家組建樂隊的建議,從而去了解搖滾,想通過音樂表現情感。由此為契機組建了OLDCODEX
  • 2016年1月16日,在歌之王子殿下5th live彩排時因手肘撞到台子導致左手肘柱頭骨折。非常在意這件事,並對角色和飯們十分愧疚,在之後這一年都在想要怎麼回報大家。不擅長跳舞卻在之後QN的live每首曲都跳了舞,最後MC的時候邊哽咽邊向相關的大家道歉。
  • 在廣播節目LOVE&VOICE 5中說,常常覺得自己在聲優這一行並不是特別有才能,所以常常提醒自己要一直努力下去,更加要珍惜自己得到的機會,所以這段時間一直在讀書增值自己,想讓作品帶上自己的顏色,想讓自己把最好的東西都拿出來,成為就算明天死掉也不會留下任何遺憾的人。當自己收到事務所電話說自己被錄取為哪個角色的時候,先是很平靜的答覆以後,關電話後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會大聲叫出來。並且說自己是一個不會討厭別人的人,就算有時會和人吵架,但是卻無法討厭對方,所以都很容易喜歡上自己所得到的角色。
  • 19歲下海BL drama,初受是與森川智之合作《喂!田中》。受音十分誘人美好,連男人聽了都會有反應,廣受好評。實際上攻役受役各半。三次獲BL大賞評價是:BLCDの王者,攻受兩用。自稱是“TOP1變態池面聲優。”

年少之時

  • 受學校的教育影響,從年輕開始就被誇十分有禮貌。
  • “達央”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要成長為從中央達成目標的孩子,或是總是能夠成為朋友友達正中央的孩子。當時的候選名字是“達央”和“朝太郎”。
  • 小時候的第一人稱是“たつひさ”(tatsuhisa),但是發不好たつひさ的音,說的是“たちゅひさねー”(tachuhisa)
  • 初吻是在14歲,初次約會是16歲,第一次舌吻是在國中教室當時的女朋友吻之前可能吃過有關草莓味的東西,然後舌吻嘗到草莓味。
  • 在廣播節目web radio NOBU中,提到小時候有一次把士兵的塑料模型帶進浴室,一邊洗澡一邊編故事玩,還自己配上聲音,不知不覺洗了一個半小時。發現聽到聲音過來查看情況的父母用慈愛的眼神注視著自己。

性格與愛好

  • 在廣播節目中提到自己喜歡讀書和寫詩,中學的時候經常寫在筆記本里。
  • 眼鏡控

什麼都吃。

  • 對味道不在意,基本上不會因為難吃就吃不下去。會先吃下去,再判斷好吃難吃。因此平常總是亂吃,有時隨便喝點蔬菜汁補充一下營養。最喜歡吃的是白飯。大體上喜歡有香氣的食物(動物的氣味也喜歡)。喜歡吃香菜(從池澤春菜處了解到香菜的魅力),喜歡野豬肉這類有些特別風味的肉,燒酒喜歡小麥燒酒,咖喱喜歡羊肉咖喱,能吃辣(本人認為)。點酒的話喜歡點雙倍。和聲優吉野裕行有同樣的習慣:吃東西的時候總是先從最想吃的東西吃起,在外面吃飯的時候總是先點餐後甜點。

路痴,喜歡發呆

  • 經常使用GPS。邊散步邊發呆走到了未知的地方或者登山過於深入不知道如何出去。在廣播節目web radio NOBU中提到小時候經常爬學校的後山,呆到很晚,還在裡面搭建秘密基地,回去之後被家長罵。因為身體不太好又總是登山,導致去看醫生。醫生的囑咐是不要亂折騰好好歇著,結果他睡了一覺,第二天醒來就忘記了醫生的話,繼續去登山。再去看病的時候因為不好意思只能換醫生。終於登山過度住院被醫生警告,之後睡了一覺卻完全忘記,依舊去登山。

非常抖S。

  • 在各種地方無論是後輩還是前輩都“欺負”過。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也被S過不少次。Free! -Dive to the Future-座談朗讀會中被系列構成橫谷昌宏擺了一道,被迫與同樣擅長整人的病友mamo醬宮野真守在朗讀劇中根據台本表演了冷場(而又十分好笑)的漫才。
  • 當然也有十分溫柔的一面。在歌之王子殿下QUARTET NIGHT LIVE EVOLUTION 2017的開場影片攝影的第二天路上買東西時,遇到一個喜歡蘭丸(達子役角色)的小男孩,應男孩的要求籤了名並聊天直到離開。

酒量一般卻非常喜歡喝酒

  • 經常被吐槽喝醉之後以各種各樣奇怪的姿勢暴睡,完全無法叫醒。在《諏訪部順一的走起,酒友!》節目中喝的大醉,幾乎已經睡著,最後被諏少扛出店外成為節目唯一一個醉倒的嘉賓,並在方向都分不清的情況下拉著諏少去下一家繼續喝酒。
  • 在《歌之王子殿下 真愛革命》的慶功會結束以後說著“再喝一會吧!”,然後又和其他一些聲優一起去赤坂喝酒。說著“沒事喝倒了我幫你叫車”把內田雄馬來喝酒,結果第一個喝倒。同行的諏訪部順一鳥海浩輔與軟癱癱的達子合照後發上了Twitter。之後被內田雄馬扛著送上的士,向的士司機使勁道歉並請司機送回家。最後變成諏少給雄馬回家的車費。
  • 一次event後和出演者們一起喝慶功酒,結束後大家都準備打車回家,只有他堅持要走去新宿車站。然後在車站睡著了。第二天醒來發現躺在自家床上。中間那段記憶完全空白。本人說,其實自從走出居酒屋之後記憶就已經完全沒有了。只記得倒下的時候聽到有人叫他“鈴木桑,你沒事吧?”因為喊了他的名字,推測可能是當天去看event的fan。

飯撒出名的厲害

  • VITAMIN系列裡,每次都會將價值幾萬元的墨鏡扔給粉絲,並附上message。在SRX TANABATA GIG 2012 DAY最後,將脖子上項鍊一把扯下扔給觀眾。Servant x Service SAVAMATSURI 2013 EVENT,放棄了昂貴禮物,應觀眾要求選擇了沒人想要的兔子裝,還當場穿上。在Free!-High Speed-event 岩鳶中學水泳部記錄會PARTY 夜場上被坑要求唱歌,應觀眾呼聲,自發以幼真琴音唱了主題曲。

交際

  • 曾經胃裡感染了寄生蟲而得了胃潰瘍。島崎信長曾帶酒去探望。生日當天胃痛時收到了境界的彼方的不愉快廣播的cast郵件“這期廣播錄得真開心!”,因為受到了傷害直接關掉了。
  • 諏訪部順一當做弟弟一樣的存在。第一次一起工作是在集英社所有的少女漫畫雜誌作為贊助商做的《集英學園乙女研究部》廣播節目,非常受其照顧,被吉野裕行等不少人說:“他可是個內斂的人,能讓那位那麼直白地喜歡你照顧你,你也真是了不得。”在節目中名為“兩個人中你選哪一個”的問卷調查中持續敗給諏訪部順一
  • 與歌之王子殿下QUARTET NIGHT中之人的森久保祥太郎前野智昭蒼井翔太關係十分要好。有一次喝酒後4人相互攬成一排走回酒店,被staff拍下來發到了Twitter。在QUARTET NIGHT 2nd LIVE後4人在新幹線上面對著坐著回去,然後去了達子家喝酒。為此還久違地為家裡打掃了衛生。向staff借了當場Live的現場轉播錄影本來想邊聊邊看的,結果喝了10分鐘就聊起了其他完全不同的話題。中途大家還跳起了Live中的舞步。
  • 聲優界的遊戲迷綠川光傳授過他在車站之類人多混雜的地方也能邊走路邊玩便攜遊戲機的方法。

出演作品

  • 主要角色以粗體顯示。

電視動畫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時期未定

Web動畫

2011年

2014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時期未定

OVA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劇場版動畫

2006年

  • 山田先生————《超劇場版Keroro軍曹
  • ニャンガ————《まじめにふまじめ かいけつゾロリ なぞのお宝大さくせん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廣播劇CD

(待補充)

2015年

2016年

2018年

2020年

遊戲

(待補充)

2013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時期未定

電影

2013年

  • 道明寺アツシ————《歸來的特命戰隊Go busters VS 動物戰隊Go Busters》

2015年

2020年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