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花开物语EP4.jpg
《花开物语》登场的喜翠庄员工公共浴室,为同时具备淋浴和浴池设施的浴室设计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浴室/澡堂
场景类型 建筑物、室内或露天
相关作品 纯情房东俏房客》、《花开物语》、《罗马浴场
相关场景 旅馆、饭店游泳池温泉住家起居间客厅厨房厕所庭院

浴室/澡堂是洗浴的地方。是ACG作品常用的通用场景之一。

目录

简介

许多ACG作品里,时常出现主角在未敲门的状态打开浴室门、误见异性入浴情景而陷入尴尬的场面,图为卫宫士郎因为误撞见自家浴室入浴中的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而连忙致歉的桥段。

浴室有自家浴室、宾馆〔旅馆〕浴室、游泳池和水上乐园的浴室、公共浴室、温泉旅馆及其他设备机构附设的浴室(浴池)等。ACG剧情中多为涉及自家浴室。

浴室可以是淋浴间,亦可附设浴缸(浴池)供使用者泡澡,甚至两者兼备。为了保障使用者安全,家有长者、孩童、行动不便者的私人自家浴室,会增设防护设施。私人浴室的隐密性,使得许多人在洗澡的时候趁机整理心情、思考事情,有的人会在心情愉悦状态使用私人浴室时哼小调。有些富贵人家或澡堂,视情形也会出现佣人(服务员)服侍入浴的情景。另一方面,因为人们在入浴期间必须卸除身上的所有衣物配件,以至于在现实和二次元作品的浴室,偶尔会出现趁著当事者入浴袭击对方的事件。

在许多国家,则时常可见公共澡堂的设施,有的公共澡堂会特别区隔男女浴间,更甚著采取各人独立的浴池间或淋浴间设计;有的公共澡堂则是无论男女皆可直接入场。

ACG常见登场的温泉旅馆,其温泉区浴场有露天温泉和室内温泉之分。日本地区私营的公共浴室(澡堂)和温泉旅馆除提供更衣室、浴池、顾客使用的浴衣以外,也提供贩卖机供客人投钱买饮料(常见顾客在洗浴后投钱买牛奶、果汁等饮料)。少数地方的公共澡堂和温泉浴场为男女共浴。日本地区公共澡堂和温泉浴场,会规定访客在进入浴池浸泡之前,必须先清洗身体,作为礼仪和保障浴池卫生的方式。另一方面,顾及公共澡堂和温泉浴场的高温环境和顾客身体状况,业者会张贴告示提醒孕妇、长者、皮肤病、心血管病症患者等特定顾客避免进入浴池。

军营、监狱的男性浴池则有机会出现捡肥皂的事件。

纳粹集中营毒气室被称作“浴室”或是“除虱灭蚤室”。

ACG作品里的浴室

除上述特点以外,凭借其坦诚相见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激起多少宅迷的妄想

ACG作品通常在浴室中触发事件(尤其是福利场景)的概率会大幅上升。常见的有:偷窥、共浴、搓背事件、坦承心声、误看裸体、浴室里面啪啪啪等。精油、死库水之类的物品时常乱入,更是大大增加了事件的丰富度情趣。同时也会出现不少男性角色因为偷窥或误看女性角色入浴而被追打修理的桥段。

若为公共浴室温泉适用)则易触发偷听、混入女浴室、水底啪啪啪等剧情,相较之下略为少见。公共浴池同时是伪娘的大敌。

某些异国或本地传说中,特定的鬼怪会藏匿在浴室中,并等待猎物上钩。妖怪/灵异/奇幻题材ACG作品里也不乏当事者在浴室遭非人存在袭击的剧情桥段设计。

有些高自由度的游戏,则提供玩家自行设计住家空间(含客厅厨房厕所、浴室等)的系统,或是提供玩家下载可改造住家/建筑、甚至能进入浴室沐浴的MOD,让玩家自行探索和创造专属的游戏乐趣。代表案例如《上古卷轴5:天际》的「旅馆浴室MOD」可在玩家下载该模式组后,让全部的城镇旅馆增加浴室空间,同时玩家也能进入浴室空间享受泡澡的乐趣,此外该游戏的「公共澡堂MOD」也能够让游戏地图的「雪漫城」增加一座可提供玩家经营的旅馆兼公共澡堂,让玩家体验经营旅馆澡堂的趣味性。

延伸设定

  • 因为有心人士的设局,部分浴室、温泉区、澡堂会发生女性顾客被偷拍的违法事件。
  • 少部分ACG作品的浴室、澡堂、温泉旅馆会发生灵异事件或命案。
  • 少部分带有伤疤肢体残疾者会在浴室洗澡或更衣时出现显露身体缺憾的桥段。

用浴室、澡堂、温泉作主要场景的作品

小说、动漫、游戏、影视的浴室、澡堂、温泉经典画面

海贼王》万国篇登场的卡波涅·培基所属船只浴室,属于典型的西式风格浴室设计隔间
  • 希区考克执导的《夺魂记》的浴室命案。
  • 电影《康斯坦汀:驱魔神探》康斯坦汀于浴室训练女警探安琪拉·道森重启灵视能力。
  • 海贼王》阿拉巴斯坦篇的团体共浴事件;鬼魂岛篇娜美在浴室遭遇阿布萨罗姆袭击;九蛇岛篇鲁夫误闯九蛇岛宫殿撞见海贼女帝波雅·汉考克沐浴等。
  • 魔法禁书目录》:上条当麻经典的误闯两边浴室事件。
  • 监狱学园》的主角藤野清志和诸葛葛人曾经在监狱宿舍附属浴室讨论计划期间,因为诸葛葛人为捡拾滑落的肥皂和清志关切不慎摔倒的葛人,间接被若本真吾误会两者有「特殊」关系。
  • 《罗马浴场》主人翁路西斯·慕德斯特在电影版可透过浴场进行时空旅行。
  • 神隐少女》的主人翁荻野千寻藉著汤婆婆用法术变出的绳索,偕同大澡堂「油屋」的全体员工帮助受污染的河神拖出体内的所有垃圾。
  • 银魂》掉发篇,坂田银时在浴室洗澡时发现掉发的迹象而陷入恐慌。
  • 猎魔人系列》(The Witcher)经常出现男主角杰洛特被特定人士招待、获女性服侍入浴的桥段,3作《狂猎》也有在公共澡堂发生打斗的事件。
  • 刀剑神域》Alicization篇中,优吉欧独自前往中央大教堂90层的大浴场,与整合骑士长贝尔库利交战,在剑术不敌时使用武装完全支配术冰封整个浴场,同时囚禁两人的行动,试图拖到骑士长的天命耗尽。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佐藤和真曾因为向魅魔消费「春梦」服务,结果在未分清梦境或现实的状态进入浴室泡澡,还要求随后进来的达克妮斯帮他搓背后来还要求用身体磋背。

ACG作品里的浴室、澡堂、温泉

  • 雪之宿——《魔物娘的同居日常》(由年轻的旅馆少主和身为雪女的爱人雪绪经营的温泉旅馆)
  • 喜翠庄——《花开物语》(主人公绪花的外祖母经营的温泉旅馆)
  • 福屋——《花开物语》(「喜翠庄」的竞争对手,原形取材自日本汤涌温泉区的温泉旅馆「秀峰阁」,「秀峰阁」于2018年2月22日登报宣布歇业消息。)
  • 玉之汤——《我的狐仙女友》(金毛玉面九尾狐玉藻经营的温泉旅馆)
  • 油屋——《神隐少女》(汤婆婆专门设置给各方神灵洗浴的澡堂)
  • 仙望乡温泉旅馆——《银魂》(登势婆婆的友人阿岩经营的温泉旅馆,包含服务生小丽在内许多幽灵投宿于此)
  • 雏田庄——《纯情房东俏房客》(原为属于设有露天温泉的旅馆「雏田旅馆」,后来成为保留露天温泉的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