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请问你要来点兔子吗 EP1.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咖啡厅、咖啡店、吃茶店
场景类型 建筑物/室内或露天/餐饮设施类
相关作品 白熊咖啡厅》、《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
相关场景 旅馆餐厅茶馆酒吧厨房
场景说明 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的咖啡店「Rabbit House」内部陈设

咖啡厅(咖啡店、coffee shop)是ACG作品里常见的通配场景之一。

目录

简介

主要以零售咖啡饮品为主的店铺,通常会搭配贩卖蛋糕、甜点、、果汁、其他饮品。有的咖啡厅视情况提供咸轻食和含酒精饮料。咖啡厅可以是建筑物也可以是露天咖啡。咖啡厅最早存在于中东地区、伊斯坦堡、开罗、麦加,随著时代发展,咖啡厅逐渐在欧美、亚洲、非洲等地遍布。

在日本地区,也有类似的「喫茶店きっさてん」,这类店是从茶馆演变而来,基本以提供顾客喝茶和茶点类为主,随著西方文化的影响,「喫茶店」也开始提供咖啡、外地茶饮、新式饮料,甚至也和部分咖啡厅提供其他食物。从茶馆演变的尚有台湾的泡沫红茶店、朝鲜地区的茶房、香港地区的茶餐厅等。

因为咖啡厅的人文气质和放松环境,除了一般的顾客喜欢在咖啡厅放松、阅读、自习、约会以外,有些小说、动漫画、游戏、影视等作品的作者也会待在咖啡厅著作(例如《哈利波特系列》的作者J·K·罗琳),从咖啡厅取材的创作也层出不穷。

ACG作品里,咖啡厅上演的诸类事件有:邂逅、打工、约会(聚会)、求婚、结社活动、特定议题面谈,有时候依据状况不同也会遇上顾客找碴和主角为被找碴的对象解危的事件。有些情报通情报屋(情报贩子)记者、专栏作家也会在此出没。

延伸设定和现象

  • 店员依据各店情况有不同的服装规定,有些店铺的店员可穿著便服。通常男性常见的店员装扮是搭配围裙西装,有的咖啡厅女性店员会穿著围裙搭配和服或是现代裙装(裤装)、或是女仆装。其中有部分的咖啡厅主打女仆装学生装等穿著特定Cosplay服饰的女服务员服务顾客(例如:女仆咖啡店),这类咖啡厅有时会发生顾客骚扰女服务员的事件。
  • 咖啡厅的经营时段通常是上午至晚间,随著现代人生活紧凑和许多夜间上班族的出现,也逐渐出现深夜时段限定的咖啡厅。
  • 咖啡厅的主题包罗万象,有的咖啡厅会类似其他主题餐厅(餐馆),会采取动漫元素作设计概念。
  • 有的咖啡厅会以店里登场的猫、狗、猫头鹰等动物为主题,设计动物主题咖啡厅,让顾客和店里饲养的动物近距离接触。然而猫头鹰和某些特定动物因为牵涉到保育问题,因此开始有反对经营特定动物咖啡厅的声浪出现。
  • 咖啡厅除了是很多作品的主角打工(任职)的地点,同时也是一些文学系(例如文学少女)、知识系、博学系角色,或是带有吃货甜食控属性角色出没的地方。
  • 有的现实存在的咖啡厅,会因为小说、动漫画、影视作品在此取材而受到到报章杂志等媒体报导,进一步吸引观光客前来光顾。但是现实中一部分咖啡店里的书都是纸盒子做的。
  • 有的咖啡厅、餐厅酒吧会主打音乐主题,邀请特定乐手、音乐家、乐团在此伴奏,也有店主或店员亲自担任店里的伴奏或表演乐手。
  • 咖啡厅可以同时兼具其他营业性质,例如兼营书店、酒馆、场地租借等。有的咖啡厅会依据节日举办节日限定的活动或提供限定餐饮,还有咖啡品尝会和其他讲座等联合活动。某些咖啡厅业者还会联合其他餐饮业者作联动行销优惠。

用咖啡厅(吃茶店)作题材的ACG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ACG作品里登场的咖啡店(吃茶店)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