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African Office Worker Anime KV.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办公室
场景别名 办公间、写字楼
场景类型 建筑/室内空间/工作相关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非洲的动物上班族》等
相关场景 事务所工作室学校

办公室(Office)是现实和ACGN作品里常见的通配场景。

目录

简介

办公室,指的是让人们在其中办公(工作)的室内空间。常见于企业、政府单位、学校、其他组织单位,若是内部由复数办公室组成的商业大楼建筑,则另称「办公大楼」(Office building)。

历史发展上,王宫法院、政府单位、教堂神殿等单位便有独立存放卷轴(含括法令、合约、记录、公告等)和提供抄写员作业的文书空间。

办公室空间可以是个人所有,或着是属于特定公司、商业大楼。随时代发展,许多企业、学校、其他组织单位的办公室,其空间风格、内部摆设、附带设施等呈现多样的风格,进入网际网路时代后,更出现不需要实体空间的虚拟办公室(Virtual Office)。有的企业则会给高阶层的工作人员(例如董事长、经理等)设置专门的办公室。

此外,也有些人会选择在家上班,将住宅兼作为个人办公室,或是在住宅里挪出特定房间作为专用办公室。

由于公司/学校/组织单位的办公室,是许多的职场现象和事件发生的主要地区,使得「办公室」亦成为职场的代名词。

办公室的设备

通常而言,常见的办公室会有以下设备,标示「◎」者表示实际情况依据个别办公室而定:

  • 办公桌椅:提供工作人员坐着进行平面、文书作业。
  • :照明设备。
  • ◎办公隔间板(屏风):隔开员工个别办公桌椅的设备,没有设置隔间办公室则称为「开放式办公室」。
  • ◎电脑:提供工作人员作业的设备,视情况也会有员工携带自己的笔记型电脑或平板电脑。
  • 影印机:影印文件的设备,随时代进步也逐渐融合影印、列印、传真的性能。
  • 电话:办公室的必备设施,主要用于对内员工和特定部门(大型公司特别常见)、客户或厂商连系等,视情况也会有员工的亲友拨打该电话连络指定员工。
  • 白板:主要用来书写当日主题、注意事项等,在举办会议和员工教学时经常派上用场。
  • ◎投影萤幕:搭配投影机或个人电脑,投射影像的设施,在举办会议和员工教学时经常派上用场。
  • ◎置物柜:提供工作人员放置自己的文件和其他东西,工作人员离职时必须全数清空。
  • 饮水机:提供饮水的设备,依照建筑空间个别格局,有些办公室会额外增设让工作人员取用茶水和休息的「茶水间」。
  • 会议室:提供工作人员举行个别或团体会议的空间。

涉及到办公室的作品和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非洲的动物上班族》:职场题材作品,主要剧情舞台发生在非洲草原的某栋大型企业,透过拟人化的动物们影射日本的职场文化。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主要聚焦在野原广志在公司上班期间,在办公室所发生的事件。
  • 哈利波特系列》:哈利最常去的办公室就是校长和黑魔法防御术教授的办公室。
  • 《逃离公司系列》:脱逃主题兼职场题材游戏,玩家在该游戏中扮演一名讨厌上班的上班族,必须巧妙地在不被公司人员发现的情况,控制主角找出合适的方式逃离办公室和避开加班的后果。但是主角老了之后,却和自己老板一样,也开始抓翘班的人。
  • 《LEVEL 22》:主角为一名上班迟到的白领Gary,为了避免被老板发现迟到进而被开除,必须躲避同事和保安的视线,利用道具巧妙潜入过关。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