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Mushishi 续泥之草.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河川、河流
场景别名 溪流、江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
相关作品 荒川爆笑团》、《神隐少女》、《我家浴室的现况》
相关场景 深海/海底海滩无人岛岛屿温泉湖泊池塘港口泉水瀑布

河川/溪流/江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头图为动漫画《虫师》第二季「泥之草」篇登场的河川场景。

目录

简介

河川,指的是流汇入湖泊或大海的水流区域。

依照河流的流域和水量大小,从狭小至宽广可区分为局地性的「溪流」、较溪流的水流量和流域广的「河川」,部分地区则称流域较普通河流广泛且水流量大的河川为「」,溪流或河流经过河床的显著陡峭处和悬崖处、垂泻而下的水区则称作「瀑布」。

多数的河川的起源地为山区,依照溪流/河川/江流域,可区分为最接近起源地的「上游地区」、次之的「中游地区」、溪流/河川/江的末处兼最接近出海口的「下游地区」。这三个地区,分别拥有不同的生态,当地的居民也多会利用该地区的生态和资源,延伸出专属该地的生活方式。

溪流/河川/江是许多人士从事游泳、捕鱼、戏水、朔溪、泛舟等活动的地区,接近溪流/河川/江的区域亦因为水源丰富,常有务农者于此开垦田地,引用溪流/河川/江的水耕作。早期环境污染尚未严重的时代,邻近溪流/河川/江的居民经常在水畔洗衣、沐浴、清洗食物、汲取生活用水;随著许多地区陆续受水坝等工程设施建立、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的影响,溪流/河川/江的水质、地形、生态也产生改变,多数水域居民亦不再随意取用溪流/河川/江的水。

某些地区的溪流/河川/江因为风景优美,常成为游客造访的旅行旅游地点。水流较平缓的区域,也会有民众向需要过河岸的对象提供渡船服务。然而,溪流/河川/江容易受恶劣天气、水库泄洪、的影响,导致上中游流域地质崩塌和水量暴涨,造成洪水灾情;某些地区溪流(河川)地区水流湍急且藏有暗流,戏水者稍有不慎便会发生溺水事件。

除了山地丘陵、森林地区、平原、近海地区、洞穴、地底以外,在宗教神话里也有特殊的河川存在,例如华人地区和日本宗教世界观里死后世界的三途川、希腊神话的冥河等。人工修筑提供给船只航运的专用河道为「运河」。

常见元素

溪流/河川/江所在处,经常伴随下述地形、景色或设施,标示「◎」者为视该地实况而定:

  • 山区森林:此地形和景色较常见于上游地区和中游地区。
  • 瀑布:此地形常见于地势较陡峭的溪流/河川流域。
  • ◎村落、城镇、都市:较常见于水流地形较平缓的流域,靠近山区的居民容易因为水坝工程和洪灾的影响,集体迁居他处。
  • ◎桥梁:提供民众过河的设施,常见的有木桥、吊桥、石砖桥、路桥。
  • 港口、码头:提供船只停泊和乘载(卸载)人员货物的设施。

延伸设定和现象

  • 奇幻题材作品的溪流/河川/江经常有各种非人种族登场,或者是进入另一个世界的重要方式,尤其是水系的妖怪元素精灵等。
  • 某些地区溪流/河川/江流域的居民,为祈求平安顺遂,会延伸出河神/水神信仰,在岸边搭建神殿/神社/祭坛/祠堂祭祀河神/水神祈求水利平安。
  • 溪流/河川/江在文学、美术、电影、音乐、动(漫)画、游戏等作品里是常见的创作题材之一。

ACG中的河川/溪流/江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虚构河流

本节列出了一些acg作品中出现的河川,它们可能存在原型,也可能是完全虚构的。

  • 神隐少女》:荻野千寻幼年坠入琥珀川时,被当时还是河神的白龙所救;白龙则在之后因为所属河川被填平,被迫求助汤婆婆收自己为徒。河川之主因为被垃圾污染而前往油屋澡堂洗浴,促使油屋多数员工协助河川之主清除体内垃圾。
  • 荒川爆笑团》:本作男主角市之宫行在剧情开始不慎坠入荒川,被当时在河边垂钓的小珊所救,此后短暂迁居荒川,和桥下居民展开异于原本认知的常识生活。
  • 妖怪旅馆营业中》:西方现任八叶松叶曾因为喝醉不慎坠入大甘露川,被女主角津场木葵的祖父津木场史郎所救,还被史郎讨回馈赠礼。后来松叶因为葵照护不慎摔伤的自己,将天狗宝扇赠与葵作为答谢。
  • 《我家浴室的现况》:主人公之一的人鱼若狭,曾被当时在河岸钓鱼的主角龙己意外钓上岸;时隔多年后因为居住水域被污染和被人类发现而离开原住处,再度被成年的龙己所救。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狱门塾杀人事件》和《狐火流杀人事件》有利用河川水流施行犯案计画的描写。
  • 阴阳师》:荒川之主曾在剧里为协助黑晴明,运用妖力令河水暴涨,造成京都洪灾,导致晴明等人为找出河水暴涨的原因抵达河川调查。
  • 辐射4》:位于波士顿剑桥市的地下组织学院依赖穿过波士顿的查尔斯河为反应堆提供冷却水。在联邦义勇军对决学院的剧情里,主人公独存者通过位于查尔斯河河堤下方的隐秘入水口杀进学院。
  • 声之形》:石田将也在剧里先后为了替西宫硝子捡回手语笔记本和阻止她跳楼,两度掉进河里;硝子则是为捡回笔记本的而跳进河里。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坂本曾为了解救被风雨卷走的麻雀,冒险踩踏河水面漂浮的杂物做为跳板,跃至空中成功救下和放走麻雀;其后为了久保田吉伸被8823的手下恶意剃头一事,坂本和8823在河岸堤边展开推手相扑比赛。
  • 英雄联盟》:「安妮:起源」的影片里,安妮的继姐黛西为追逐偶然出现的精灵失足坠河,最后因为捉住安妮的熊玩偶泰贝尔,触发泰贝尔的魔法,导致黛西松手被河水冲走溺毙。
  • Fate系列》:将冬木市一分为二的未远川。
  • 蜡笔小新》:动画第六季第26话「来去乡下住一晚」篇,野原家经由野原广志乡下亲戚的引导,前往某处河畔观赏萤火虫;此外野原家协同广志父母在暑假特别篇「露营篇」至河畔露营,遭遇河童「秘密」的家庭三口并建立友谊。

河流原型

本节列出了一些acg作品中所出现河流的原型。

  • 荒川:位于现实日本关东地区的河川,为《荒川爆笑团》取景的舞台。
  • 冥河:为西方传说相隔人界和冥界的河流,据传欲渡冥河者须给船夫硬币始能过河,未搭船硬闯冥河者会沉没其中并消逝殆尽。冥河在《战神》系列出现。
  • 尼罗河:现实里流经非洲东部与北部的河流,许多埃及神话的剧情和该条河流有关。
  • 亚马逊河:现实世界里位于南美洲,也是世界已知流量和流域最广的河流。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