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Mahouka Koukou no Rettousei Hospital.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医院
场景别名 病院、病栋
场景类型 建筑物、室内、医疗设施
相关作品 怪医黑杰克》、《医龙》
相关场景 保健室诊所

医院,是ACG作品常用的通用场景之一,许多牵涉生离死别和光怪陆离的事件和现象经常在这里发生。在医疗题材作品为常见的剧情舞台。

目录

简介

医院,是医治伤患 / 病患的大型医疗设施,医院分为公立、私立、社会团体或私人企业资助、医学院附设教学医院等性质。规模和设施较医院小的医疗设施则称为「诊所」,诊所同医院有公立和民营之分。

医院因为资源和设施较一般诊所来得充裕,所以无论是囊括的诊疗(医疗)项目,还是驻诊的医生护士、营养师、助产士、药剂师、治疗师等工作人员也相对地的多。然而少部分医院因为处于离岛和偏乡地带,资源和设施相较都会地区有限,所以发生极度重大罕见或极度紧急的状况时,经常需要向外地地区的医疗机构请求支援和协助。

一些医院是以针对特定疾病和伤害进行诊断和治疗的专科医院,例如:儿科医院、妇产科医院、传染病医院等。特定意外伤害甚至牵涉刑事部分者(例如:车祸、家暴、性犯罪)的受害当事者,也可以至诊所和医院进行验伤,医院和诊所则会开立「验伤单」作为保存伤害记录的医疗证据。

因为场所性质和高度压力的工作环境,许多医护人员容易在长期轮班和受高压力的影响,身心健康出现问题而选择辞职或转业,严重者甚至会发生医护人员轻生或过劳死的状况(有时候则是病患久病轻生和因伤势或疾病过世),加著医院内充斥各种病菌,有时甚至会被传染特定病症,尤其是传染病爆发期间更容易受波及染病。此外,无论诊所和医院,有时会发生医疗纠纷和来自病患、病患家长、黑道、官员的暴力事件。少部分的医院甚至会和非法的研究团队勾结,进行非人道的实验。

医疗题材的作品里,常描绘到的医院现象包含某些医院高层和药商、黑道、政府等特定团体勾结、医院工作人员之间的职场霸凌、贫困的病患无法支付医院特定疗法设备所需的庞大医疗费、伤患(病患)往生前放弃急救的抉择议题、极度罕见的医疗个案、不同领域之间医生的跨院合作、病患与病患亲友和医护人员互动间发生的故事等。

医院也是灵异现象频繁发生的场所之一,有些具备灵异体质的医院员工、住院病患、探病的患者亲友曾经在医院历遭遇幽灵等灵异现象的经验。

常见组成元素

病房

医院的病房大小有单人病房和多人病房,通常多人病房的住院费用较单人病房低廉,图为《怪医黑杰克》动画里登场的其中一个多人病房。
  • 病房有单人型和多人型,单人型的病房计价通常较多人型病房较贵。病房设有病床、隔廉、桌椅、设有紧急呼叫按键的浴室厕所,也有供患者亲友休息的躺椅,床头常设有呼叫铃以便医护人员及时过来查看。
  • 末期的癌症住院病患会待在安宁病房,接受减缓病痛的措施。病发严重的精神疾病住院患者会有专门的隔离病房,此外医院也有设置给精神疾病住院患者部分留院兼辅导治疗的「日间病房」。日间病房的患者在白天会接受护理、辅导、复健,晚间则由家属接回家照顾。
  • 某些ACG作品会在病房发生18禁事件的桥段。

诊间

  • 医师诊断和谘询患者的房间,除了部分患者亲友可陪同患者进入诊间以外,若是牵涉到家暴和性犯罪的情况,也会有女性护士、社工、警方陪同患者就诊受检。

挂号 / 取药柜台

  • 提供患者挂号和取药的设施。医生会将患者所需要的药剂处方交给药剂师(或由患者曲处方签拿给药剂师),再由取药区的药剂师将用药给患者。
  • 随著时代和科技进步,也出现慢性处方签的取号机器,患者插入健保卡后,将慢性处方签置于条码区扫描便可取号。

谘询柜台

  • 一些医院工作人员和志工会在谘询柜台接受民众的谘询,指引民众特定科别和病房的方向,也可以是健检注意事项等等。

X光室 / 断层扫描

  • 让患者拍摄X光照片,检查身体状况的部门。断层扫描室则透过结合X光设施与电脑的仪器扫描检视患者的身体,患者受断层扫描检测前须饮用显影剂,但有部分患者会对显影剂产生过敏反应。

手术室

  • 为患者进行手术的房间,遭遇较重大和所需时间长的特定手术时,执刀医生会事先请患者及家属过目手术同意书,再由患者及家属决定是否签署。
  • 手术期间患者亲友需在手术间等待,直至完成手术为止。

急诊室

  • 状况较严重需要急救的患者会被医护人员移送至此优先接受治疗。
  • 挂急诊者须收较普通门诊高的门诊费用。然而也会有症状较轻微的患者,为争取较快速的优先顺序而跳过一般门诊选挂急诊号,医院的医护人员也针对此现象特别向民众宣导「较轻症状者可至诊所看诊,或选挂一般门诊」。

医院公共洗手间

  • 位于医院各楼层,因为医院容易传染病菌的特性,医院公厕会提供消毒酒精供提供患者、探病亲友、医院工作人员使用。如厕间会设置紧急呼叫铃,以便民众遭遇紧急状况时可及时向院方求助。

医院厨房/食堂/餐厅

  • 医院里提供患者和医院员工等人餐点的设施。院方的医生和营养师依据住院患者状况不同,分配和调整患者的餐点。
  • 也有提供给外访者、患者用餐的餐厅

大体间

  • 安置往生者遗体的地方。有时医生会在这里解剖大体进行检验(调查)。

屋顶

  • 在ACG作品中通常表现为挂着很多随风飘扬的白色床单。算是可以让观众看到之后就迅速知道“这里是医院”的一个场景。

以医院为主题的ACG作品

(待补充)

ACG作品里登场的医院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