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Jhghjh.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公园
场景类型 活动场地类/休憩类/公共设施
相关作品 言叶之庭》等
相关场景 水族馆动物园博物馆花园、植物园菜园、果园、田园

公园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目录

简介

言叶之庭》主要舞台,现实存在的新宿御苑

公园,指的是提供大众参观、游览、进行活动的公共园地。

通常大多数国家地区的公园提供民众免费进场,也有少数需要收进场费的公园存在。在现代城镇里,公园是少数为城市增添绿意的场地设施之一。

公园多会种植花草树木,铺设行人专用的道路(视情形也有路桥存在),园区里会设置提供民众暂时歇息的长椅和凉亭,以及公共洗手间。常见的公园会设置运动器材和游乐设备(少部分则没有),某些公园里则会特别开拓水池(池塘湖泊)区域,种植水栖植物,更甚著准备小型船只供民众搭乘。为了维护公园环境,政府会聘用工人、园艺师、清洁人员,维护公园设备、修整园区植物、清洁园区垃圾杂物。依据季节和当地气候变化,公园也有季节和天气限定的景致。

公园整体而言,是个老少咸宜的场地,适宜亲子(祖孙)互动、情侣约会、运动或散步、溜宠物等活动;摄影师会在公园为情侣拍摄婚纱或拍摄公园的生态风景照等;特定影集制作者会在公园取景拍摄;某些摊贩也会在公园附近设摊做生意;也有其他私人或社会团体借用公园场地举办各种活动。但是某些公园受所在地较偏僻、出入人员复杂等因素影响,容易成为治安的隐忧地带;园区里的公厕,则是最容易发生不肖分子试图非礼民众等不法事件。

国家公园

国家为保留自然环境,特别划定避免受人为因素损害的自然保护区,则称为「国家公园」。多数国家公园会允许民众入园参观,但仍有少部分的国家公园地带,仅有持许可证明者才能进园区参览。

公园规范

  • 为了维护公园环境的环境,公园多会立告示禁止民众乱丢垃圾和过度喧哗,针对借用场地的活动单位,也会限制活动期间的音量。
  • 除了亲水公园以外,多数设有水池的公园,会特别提醒民众禁止在水池游泳、戏水、垂钓。
  • 公园会禁止民众在园区从事非法行为(例如聚赌、闹事等),以确保当地治安,也会设置发生紧急状况的通报电话。
  • 少数公园会禁止民众在公园喝酒(例如新宿御苑)。

各作品里的公园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心跳回忆》:高见公人曾经在小时候与青梅竹马藤崎诗织一起偷偷溜到一个离家很远的中央公园玩耍,结果公人不小心掉到公园的湖水里,直到被工作人员救起前,诗织无助地在一旁流着泪。若干年后,上了高中的两人再次来到这座公园,坐在草坪上,诗织向公人回忆起了这段往事。
  • 蜡笔小新》:几个单元环绕在野原新之助风间彻樱田妮妮佐藤正男、阿呆在当地公园游玩聚会触发的事件。
  • 言叶之庭》:秋月孝雄雪野百香里在新宿御苑园区邂逅彼此,多渡相约此处会面交流,孝雄曾在此处凉亭百香里特别绘制女鞋的设计草图,剧尾时更将自制的女鞋放在两人会面的凉亭。
  • 《灵异教师神眉》:稻叶乡子曾因为在学校阶梯不慎摔跤,导致幽体剥离,后来鸣介在童守公园发现并协助乡子的幽体回归。
  • 魔物娘的相伴日常》:来留主公人等人追捕寄送恐吓信的「D」期间,珊卓蕾雅曾在公园被恶魔族莉莉丝迷惑,后来拉克捏拉现身逮住莉莉丝并带往公人家里惩戒。
  • 凉宫春日系列》:公园是《凉宫春日系列》的重要剧情地点。在《凉宫春日的忧郁》中,长门有希希望阿虚能在晚上7:00到达光阳园车站前的公园以便告知其有关凉宫春日的信息。因为阿虚没有留意到长门有希留下的提示,长门有希连续多日在公园中等待至深夜。该公园也是“3年前的7月7日系列事件”中阿虚和另一个阿虚[1]大朝比奈学姐处获取情报的重要地点。此外,还有一个位于郊区的森林公园作为《凉宫春日的叹息》中SOS团所拍摄的《朝比奈实玖瑠的冒险》的取景地出现。
  • 辐射4》:作为学院的强制进化病毒(FEV)实验对象,埃德加·史旺被安排在波士顿公园中的小木屋里居住并记录他感染病毒后的状况变化,最终变成超级变种巨兽并确信自己是一只天鹅(“史旺Swan”这个名字有天鹅的意思),之后便蛰伏在波士顿公园的池塘中,偷袭所有妄图涉水的人。铁路组织则看中了从公园发出的“自由之路”,将其设计为指引新人前往铁路总部的路标。

存在原型

  • 新宿御苑:为《言叶之庭》主要的故事发生景点。
  • 梅小路公园:《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中,服部平次和面具人对决的地点。
  • 代代木公园:该处的樱花花海景色为《秒速五厘米》的取景处。
  • 波士顿公园:《辐射4》中的波士顿公园是真实存在的地点,而且是大名鼎鼎的“自由之路”的出发点。

(待补充)

  1. 第一个阿虚在时间轴上处于《凉宫春日的烦闷》中的《竹叶狂想曲》,第二个则处于《凉宫春日的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