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一种带有架空色彩的宗教场所、神灵居住场所。

关于: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新教)宗教场所,

参见条目:「教堂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剧情
AnimeShrine.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神殿
场景别名 神庙、圣殿、圣堂
场景类型 建筑/宗教类设施
相关作品 魔兽世界》等
相关场景 神社寺庙教堂、修道院遗迹

神殿/神庙/圣殿/圣堂(shrine)是ACGN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目录

简介

在不同ACGN作品中,神殿可能会有以下不同的含义:

  1. 一种带有西式建筑风格的非基督教宗教建筑。
  2. 神灵居住场所。

带有西式建筑风格的非基督教宗教建筑

二次元作品里神殿的设计风格、周遭植株环境、昼夜时段,会衬托出不同的氛围。图为《上古卷轴Online》登场的其中一座神殿风格建筑的夜景片隅。

在一些ACG作品中,神殿作为架空宗教的宗教场所出现,通常带有一定的西式建筑风格,且带有魔幻色彩。

神殿的相关工作人员有神官祭司僧侣等神职人员,一些作品中也有隶属神殿的专属护卫军队(例如圣骑士)和其他负责杂务的工作人员,针对神殿的神职人员也会有不一样的称呼。一些作品中,神殿会与一些活动相关,也会解决医疗上的问题,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人为暴力事件的时候,还会提供民众作为临时避难所。许多作品中神殿展示了黑暗的一面,例如神职人员之间的权力斗争、针对内部成员乃至于民众的索贿和性犯罪等罪行、政府人员和神职人员勾结敛财滥用权职、对异己人士轻则排挤重则迫害等事项。遭逢宗教冲突乃至于战争的时候,对立方的神殿经常是被优先摧毁的地点之一。

许多作品中,神殿会以遗迹的形式出现。此类神殿会伴随着探索类剧情,往往风险与机遇并存。

神灵居住场所

许多ACG作品会将神灵居住的场所简单地称呼为神殿,有时神灵的重要活动场所也会被称为神殿。

视世界观设定,有部分的神灵因为栖息于自然环境,例如天空、高山森林溪流/河川/江湖泊温泉海滩深海等地带而不需要或是拥有自己的神殿,但仍有信众出于信仰需求,选择为其建立另外的神殿。通常过于落魄、信徒严重流失的神灵,其神殿会处于年久失修乃至于被破坏,甚至是没有神殿的情形。有的作品里,神殿的信徒朝拜人数和频率,也会间接影响较中下阶层的神灵的力量。

在奇幻/魔幻/灵异/探险题材里,某些强大的妖魔鬼怪为了进犯人间,会试图削弱神灵和人类在世间的灵能据点,神殿往往是首当其冲的地点之一。

ACGN作品里的神殿

ACGN作品里的神殿,经常是主角群执行主线和支线任务、触发事件、探险必经的重要场地。

神殿在作品里常被视为具备神圣力量、妖魔鬼怪和某些非人种族不敢任意踏足的地方,故而成为某些圣器的存放场所兼和强大魔物的封印场地,也有神殿属于运用结界、符咒加强防护,借此阻绝妖魔鬼怪入侵的案例。作品里的主角群进行调查、寻求治疗或应对鬼怪的方法也会寻求神殿神职人员的协助。

荒废的神殿,则常成为妖魔鬼怪现身和遭黑暗势力占据的地点。

宗教场所的种类细分

依照宗教和世界观设定,宗教场所可以细分为以下项目:

  • 寺庙:另称寺院,在现实世界里为佛教系统的宗教场地。视各寺庙规定有的会准备香炉供民众烧香参拜,有的则禁止焚香。实际上「寺」属于佛教系统,庙则属于道教系统,唯某些地区属于佛道混合的信仰,故有长期混合称呼、容易发生混淆的情况。泰国地区的部分寺庙,会规定参访者不得穿著过于曝露的服装进场。在此服侍信众的神职人员有僧侣尼姑
  • 神社:隶属日本神道教系统的神殿/神庙/圣殿/圣堂,在此服侍信众的神职人员有神官巫女
  • 教堂、修道院:在现实世界里为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新教)的宗教场地,代表教堂和修道院的常见符号为十字架。天主教系统的教堂经常会摆放圣母玛利亚和耶稣的塑像。在此服侍信众的神职人员有牧师、神父和修女
  • 神殿|神殿/神庙/圣殿/圣堂:带有西式建筑风格的魔幻宗教建筑,亦指神灵居住场所。ACG作品中出现的该类宗教场所多有架空色彩。

教堂与神殿的区分

  • 教堂:必须是基督教的宗教场所。根据作品的种类,既可以带有魔幻色彩,也可以没有。
  • 神殿: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 带有西式建筑风格的宗教建筑,非基督教。多出现于异世界主题的作品中,因此也会带有魔幻色彩。
    • 神灵居住场所。必定出现于带有魔幻色彩的异世界主题作品中。

各作品里的神殿/神庙/圣殿/圣堂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DNF》罗斯特被转移到了一个空间,为了生存下去,于是控制GBL教团,让教团的所有人为自己浇水,然后它躲在神殿里,以此来躲避阳光。

带有西式建筑风格的非基督教宗教建筑

魔兽世界》世界观里,暗夜精灵主城达纳苏斯的伊露恩神殿,为暗夜精灵长期以来重要的信仰活动中心,主要祭司为泰兰德·语风。经历希尔瓦娜斯·风行者对世界树泰达希尔纵火的事件,多数幸存的暗夜精灵和狼人已撤离达纳苏斯,朝拜人潮亦不复在。
 
二次元作品里的神殿遗迹,经常成为玩家角色探索和触发剧情的地点,有的神殿遗迹则会设置特殊机关防范外敌或作仪式之用。图中的神殿遗迹为《古墓丽影:暗影》登场的太阳神殿。
    1. 「黑暗神庙」副本里,玩家角色须跟随玛翼夫·影歌讨伐恶魔猎人伊利丹·怒风。
    2. 提瑞斯法林地的东北方,为血色十字军常驻的血色修道院。
    3. 《军团再临》版本里,泰兰德·语风协同冒险者阻止堕落的绿龙伊瑟拉破坏达纳苏斯的伊露恩神殿,最终由伊露恩带走伊瑟拉的灵魂。伊露恩神殿也是很多暗夜精灵相关任务的关键地点。

神灵居住场所

落魄神灵的伪神殿

存在原型

  • 帕德嫩神殿:希腊地区祭祀智慧女神雅典娜的神殿,在《圣斗士星矢》及其它牵涉希腊神话作品出现。
  • 德尔菲:希腊地区祭祀太阳神阿波罗的著名圣地,该处以颁布预知未来的「德尔菲神谕(阿波罗神谕)」闻名于世。在《泰坦之旅》系列游戏及其它牵涉希腊神话作品出现。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