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圈地自萌

蔷薇.jpe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圈地自萌
用语出处 同人圈
相关条目 同人kyCP

圈地自萌是一种在ACGN圈的现象与日常用语。

目录

本义简介

圈地指将地围起来,一般指非官配、腐向CP、特殊癖好等较主观的、非大众的爱好。

圈地自萌指一群人在自己划定的非公众场合(贴吧、tag、群聊等)内喜欢一些不被大众普遍喜欢的爱好,而不影响到别人的爱好。

这一个词最初出现在搞腐向CP的圈子,由于很多腐向CP都来自于本来不是腐向的作品,这些CP并不被作品的普通粉丝所接受,因此圈内人用“圈地自萌”来告诫圈子内的人,在圈子的地盘里磕CP即可,不要去公众场合(如正片里)ky,以免影响到别人,败坏路人好感,另外这个词也有另一层意思,即告诫圈外人不要越界打扰自己。

同人文化的繁荣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这种圈地自萌的作风,每个人都有萌上任何事物的自由,也有不去贬低别人爱好的义务。

衍生义

圈地自萌这个用语也被饭圈所使用,在广泛传播后也可以用于形容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模式,年轻人往往在网络上发展各种爱好,同时认为自己拥有爱好的自由,不希望别人对自己的爱好指指点点,因此喜欢与其他喜欢同一个东西的人形成小圈子,在非公众场合沉迷于这些爱好。

用法举例

只要你能萌上这对CP,不管是什么CP/搭档都可以圈地自萌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