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新房昭之

Ambox currentevent.svg

新房昭之,出生于1961年9月27日。日本动画演出家、导演、前动画师。福岛县出身。血型O型。目前是以SHAFT这家动画公司为据点担当一系列动画的总监督。

新房昭之
新房昭之.jpg
本名 新房しんぼう 昭之あきゆき
(Shinbou Akiyuki)
别名 帆村壮二、椎谷太志、 进藤里子、七岛典子、冈田明信、南泽十八

“原作粉碎机”

国籍 日本
出生 1961年9月27日(57岁)
职业 动画导演
活跃年代 1981年至今
代表作品

物语系列
魔法少女小圆
绝望先生系列
《旅馆白鹭》

目录

相关经历

1981年在《福星小子》里首次作为原画师出道。
1990年在《机甲武士剑》第4话中首次担当演出。不久担任《幽游白书》的分镜与演出。其偏离常人的演出方式第一次受到关注。
1994年,观看了《幽游白书》第74话的制作人对新房昭之青眼相加一见钟情,提拔其初次监督了《重装甲少女组》。
90年代时,不少作品中都会启用大桥誉志光龟井干太石滨真史铁罗纪明
黑历史时期
由于2001年监督的《The Soul Taker 〜魂狩〜》遭逢历来最大的商业挫败,因而短暂离开了大家的视线。
此后的两年时间,新房昭之以南泽十八的名义制作了大量五部里番动画。虽然其想以马甲的方式掩盖黑历史,但是被他机智的徒弟大沼心击破了这个黑幕。
你以为穿着马甲,我就不认识你啦
回归屏幕
2004年,以导演身份同时发表了电视动画《少女奈叶》、《月咏 -MOON PHASE-》及OVA《柯塞特的肖像》3部作品。其后决定驻足于制作《月咏》的SHAFT,积极担当指导者的角色,后来凭借《化物语》和《魔法少女小圆》创造了多项销量佳绩,获奖无数并引发了巨大的讨论度。
曾因《魔法老师涅吉!?》中饱受原作党争议的原创剧情而有“原作粉碎机”之称,但是近期原作粉碎的情况已经很少出现。应该说新房确实有责任,但真·原作粉碎机是大沼心才对。SHAFT后期很多作品都是有找到原作方来参与的。

人物风格

  • 参与制作时经常使用笔名,曾以帆村壮二、进藤里子等名义参与过动画制作。同时有不会让自己名字两度出现在分集制作人员名单的习惯,暗地里其实进行了不少分镜和演出工作。是个腹黑。同时根据其和山本宽的访谈对话可以得知,担当《向阳素描》第一季的4、5、10、12话分镜的椎谷太志正是新房昭之。
  • 本人是一个极其害羞的人,虽然极其积极的接受文字采访,但是极少有个人照片流出。目前网络上的照片是《柯赛特的肖像》和《魔法少女奈叶》的DVD的画面。
  • 极其喜欢《魔法少女小圆》中的角色美树沙耶加,甚至在沙耶加死亡回的录制前向虚渊玄询问沙耶加复活的可能性。不过被爱的战士残忍拒绝。[1]结果在制作小圆剧场版的时候,本来剧本安排是由小圆接小焰作为结尾,但是新房要求加上了小焰成魔一段作为“报复”。
  • 剧本方面,曾经说过“原作者想要说的东西只有原作者自己明白”、“动画化不是将原作者所想照搬屏幕,而是制作出粉丝希望看见的动画”,因此常会让原作者参与剧本讨论。
  • 在人物姿势方面,有过“男生在现实中会一边做着《JOJO的奇妙冒险》和《北斗神拳》之类动作漫画的姿势一边回头。女生也有很多意外的不是直视对方,经常偏着头不直接接触目光。所以我想真实地表现出来。”“最讨厌一动不动站在那里的角色画面。”[2]
  • 在声优方面常用神谷浩史斋藤千和泽城美雪松来未祐野中蓝小林优等,音响监督亦倾向启用龟山俊树鹤冈阳太,剪接和美术方面亦有一定偏好。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制作特点

新房昭之和他愉快的伙伴后宫

副手制度

虽然新房昭之在加入SHAFT之后基本上担任所有SHAFT动画的监督,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动画都是全部由新房本人全权负责,而是采用特别的副手制度。

自从《锁锁美同学提不起劲》看来《3月的狮子》是亲儿子之后,新房昭之再也没有担任过监督一职,取而代之的是总监督一职,其实在这之前基本上每部作品的风格也是交由该作品的副导演/系列导演负责。例如《不可思议的教室》的系列导演则是大沼心、《再见绝望先生》的副导演是龙轮直征、《化物语》的系列导演是尾石达也、《魔法少女小圆》的系列导演是宫本幸裕。不同的副导演/系列导演能够带来不同的风格。其中尾石达也喜欢利用三次元的事物加入动画之中,这一点在化物语中极其突出,而大沼心喜欢加入各种各样的NETA为《不可思议的教室》添加调料。

事实上,目前新房昭之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动画的检查与修正,或是提出一些小意见以及选择人员安排(例如《魔法少女小圆》中的魔女舞台背景交给了剧团狗咖喱[3]),每一话的具体内容大部分交给了各话的演出。这导致了新房昭之作品的多样性与异想天开。

但是根据宫本幸裕接受访谈看来,在制作小圆的时候,说过“シャフトの中では监督と呼べるのは新房监督ただ一人(SHAFT内部被称为监督的只有新房监督一个人)”。可见后宫王的地位。

OP、ED制作

  • 新房昭之最后自己亲自负责的OP是《魔法少女奈叶》,负责的ED则是《月咏-MOON PHASE-》。
  • 之后的OP、ED交给了自己的助手们,例如《化物语》抚子篇的OP和《囮物语》是由当时已经出走的大沼心负责的。

作品一览

丧心病狂的新房45度
好像有什么奇怪的东西混进去了?

电视动画

OVA

剧场版动画

游戏

  • 科学小飞侠(2000年、片头曲导演、分镜、演出)
  • 电光石火(2000年代、片头曲分镜、演出)
  • THE GOD OF DEATH(2005年、片头曲分镜)
  • 新光神话 帕尔提娜之镜(2012年、附赠短篇导演)
  • Fate/EXTRA CCC(2013年、片头曲导演、分镜)
好孩子绝对不能看!

不平衡血染皇室(2002年、南泽十八名义)
清纯看护学院诱惑旅馆白鹭(2003年、南泽十八名义)

相关用语

新房45度:其实更多被称为“SHAFT角度”(日语:シャフ度)谢谢新房治好了我的颈椎病!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