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卫宫士郎

大萌字.svg
47565763 p0.jpg
P站ID:47565763
基本资料
本名 衛宮えみや 士郎しろう
(Emiya Shirou)
别号 伪校务员、弓道部的吸尘器、穗群原的布朗尼、学生会长的生命线、希耶罗(シェロ)[1]、核弹剑仙、卫宫巨侠
发色 红发
瞳色 棕瞳
身高 167cm
体重 58kg
起源 【剑】
属性 【剑】[2]
声优 杉山纪彰
野田顺子(幼年)
萌点 好人人妻刀剑闷骚傲娇料理达人老好人
印象色 赤铜
特技 修理电器、家庭料理
所好之物 料理
所恶之物 梅昆布茶
天敌 言峰绮礼
出身地区 冬木市
活动范围 冬木市
所属团体 私立穗群原学园2年C班→3年C班
亲属或相关人
从者:Saber
养父:卫宫切嗣
义姐:伊莉雅丝菲尔·冯·爱因兹贝伦
远坂凛间桐樱
同位体:英灵卫宫
相关图片

卫宫士郎TYPE-MOON旗下的《Fate系列》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文字冒险游戏《Fate/stay night》的男主角。

目录

简介

Fate/stay night》男主角。十年前第四次圣杯战争造成的火灾的幸存者。被魔术师卫宫切嗣救起,收为养子。梦想是成为正义的伙伴

在2004年的第五次圣杯战争中,意外地成为了Saber的御主。

平凡的高中生,憧憬着穗群原的高岭之花远坂凛。冬木市穗群原学园2年C班的学生。不过在学校社团小有名气,由于从不拒绝他人的请求帮忙而被各大社团喜爱,人称伪校务员穗群原的布朗尼[3]。相对于普通高中生而言拥有破格的料理能力根据作者对料理等级的划分,“某无所属魔术师”最强,已经不在凡人的范围,月世界里已知的符合者只有卫宫士郎。由卫宫士郎和女主角们的料理能力延伸出的漫画《卫宫家今天的饭》已出动画,在2年C班教室取出便当的瞬间就会被一大群同学(不论男女)捏着筷子逼近。是学生会长柳洞一成的挚友,经常把便当分给寺庙出身而午饭菜色不足的一成,获得称号学生会长的生命线。曾为弓道部王牌,是原文“箭矢呢,是在射出前就已经射中了的”“如果在射前想着不会中就不会中,想着会中就会中”从未射偏过一次的弓道大师,被间桐慎二排挤后以伤为契机退出弓道部。但仍然为弓道部服务,帮忙打扫卫生、给社团顾问藤村大河带便当,人称弓道部的吸尘器。慎二的妹妹樱因为士郎的伤照顾过士郎一段时间。晚上会到藤村大河的高中同学萤冢音子位于新都的店里打工。

其实已经接受了卫宫切嗣的入门魔术教育,自己摸索出了投影魔术后被教授了入门级别中最简单的强化魔术,使用投影魔术被切嗣评价效率低而专心练习强化魔术。由于卫宫切嗣连基础中的基础都没有传授(切嗣本意是想让士郎中途放弃,但没想到士郎会坚持下来),因此每次锻炼魔术都要从头一条条打通自己的27条魔术回路(虽非魔术师家系也没有继承卫宫家的魔术刻印(存疑)却天生27道魔术回路),练习结束后就关闭。做出魔术回路的行为极其危险,因此每晚都和死亡擦肩而过。名副其实的半吊子的魔术师,但如果是作为将魔术当作工具使用的魔术使的话,士郎可以说是奇才。

2004年2月2日,因为弓道部事务而晚上还留在学校的士郎目睹了非人类的战斗,逃跑时被蓝色的持枪英灵袭击濒死,被另一人救下,得救后仅仅找到了救助他的人留下的挂坠,回到卫宫邸,再次被蓝色枪兵袭击,逃到仓库后意外地叫出自称Saber的骑士。这就是Fate/stay night的开端。

在游戏Fate/stay night三线五结局中,均为第五次圣杯战争的胜者。还有四十个Bad End包括被伊莉雅只留下脑袋不死以及变成伊莉雅的玩偶和Dead End。

从小就为了成为正义的伙伴而不断锻炼自己。小时候曾经在跳高时,一举攻略远坂,然而士郎本人并不知情。

家务全能,是个听话的烂好人,有人妻的属性未来的自己则直接进化成了老妈子属性

性格上的扭曲被身边不少人察觉到。给人的印象为冷漠而从不展现笑容(也不是完全不笑,很少真心的笑),却又从不拒绝他人求助。

由于魔术属性并非五大元素之一,一般的五大元素魔术基本无法使用。战争初期,与魔术回路枯竭的隔壁二爷并列为最弱的御主。

虽然刻苦练习魔术,但由于切嗣故意授予的错误方法,使其不仅在魔术修炼上成果甚微,甚至每次行使魔术都要冒生命危险。强化魔术启动咒文是同调 开始Trace on。但唯一擅长的投影魔术。投影魔术启动咒文是投影 开始Trace on,这个用于自我暗示的咒文是士郎自创的,因此另一人说出这句话时士郎会感到惊讶。最初通过魔术来修理各种电器并通过与英灵卫宫(未来的自己)的相遇而强化。在UBW线中,借助凛的魔力可以发动固有结界“Unlimited Blade Works”。Fate世界中,是少数拥有和英灵肉搏能力的凡人之一。

因字形相似以及作为Galgame男主角在三条线分别推倒Saber,再加上06年Deen社动画由于严重的角色塑造偏重问题而将士郎塑造崩溃,因而06版士郎被被一部分人称为“土狼”,随后被无脑跟风者广泛传播。蔑称,慎用。

能力

差异

由于游戏中每条线的经历不同,所以每条线的士郎的能力也会有所不同,同时剧中士郎能做到的事并不代表红A也可以做到(因为红A来自游戏三线五结局以外的世界线)。

Fate线

在与Saber的并肩作战中两人的距离不断被拉近。在梦中窥视到了Saber的记忆,理解了Saber的过去。被Archer告知了卫宫士郎擅长的是精神战,在现实中战胜不了的就靠空想去打倒。将仅存于Saber记忆中的选王之剑必胜黄金之剑Caliburn以及Saber遗失却依旧存在于士郎体内的剑鞘远离尘世的理想乡Avalon这两件宝具投影出来。

UBW线

可以理解Archer的投影。在柳洞寺目睹了Archer清流般的剑技而痴迷,不自觉地模仿起Archer的剑技。对葛木宗一郎战时强行投影干将莫耶,导致回路震荡,后被Archer修复。此后多次投影干将莫邪,教堂战目睹Archer释放固有结界无限剑制,理解了无限剑制。与Archer战获胜。和凛补魔后可以借用凛的魔力,最终领悟了自己的无限剑制。

HF线

移植红A的手臂后以“每投影一次精神便会被英灵的手臂吞噬”为代价,可以使用红A程度的投影魔术。但是由于“世界相差太大”而无法使用固有结界UBW。由于此时的卫宫士郎已经不坚持“正义的伙伴”这条路,心像世界已经改变,故无法导出和使用“无限剑制”因此在使用红A手臂时会被UBW反噬,最后被侵蚀而死

投影出“射杀百头”绝技,将黑Berserker击杀。按照凛提供的远坂家传的的设计图投影出第二魔法使魔导元帅泽尔里奇的第二魔法限定礼装“宝石剑泽尔里奇”。在黑Saber战的选择肢中,以鹤翼三连绝技压制并正面击败黑Saber。投影Rule Breaker切断了樱与安哥拉曼纽的契约,在黑圣杯前与言峰绮礼大战,因身体刃化和言峰绮礼被黑泥侵蚀的缘故获胜,最终以自灭为代价投影了誓约胜利之剑轰碎了大圣杯法阵。在true end中会被伊莉雅以第三法救下,投入到一个全新的空白人偶中得以复活,继续生活下去

体质

体内埋有圣遗物阿瓦隆,在Saber被召唤时被激活,开始拥有不死体质。

阿瓦隆修复身体的方式为,先将人体组织转化为剑,然后将剑修复,因此阿瓦隆生效时,身体硬度也会瞬间提升。

例子:

Berserker战,Fate线/Heaven's Feel线,为Saber挡刀,被Berserker腰斩,半个腰部被砍飞,骨头血肉全被砍掉,10分钟修复好。

Berserker战,UBW线,被卷入Archer的幻想崩坏,背部受伤,内脏破裂吐血,自愈。

老虎道场2,BAD END,被Berserker一拳打飞,脊椎粉碎却无法死去。

Rider战,闪避Rider的话被刺穿延髓而不死,用双臂格挡短剑的话,身体会开始剑化,格挡时开始出现金属碰撞声,Rider最后一击刺中锁骨时,短剑被士郎的锁骨崩掉卷刃,Rider只能承认用刃物杀不死士郎。被回旋踢踢飞,身体剑化中硬度提升没有即死。

被Rider从三楼踢飞,按照使用令咒时机不同,体质表现力也不同,不召唤Saber则会砸在地面,剑化的身体摔碎,胸口被剑刃刺穿,修复力赶不上结界的溶解速度,最终被溶解。落地瞬间召唤Saber的话,修复效率大幅度提升,同样程度的落地,仅仅是内脏移位肋骨断裂而已,马上就可以修复到与被Saber接住的选项同样的程度。

魔术

主条目:无限剑制
 
FGO礼装『限制/零毁』
作为成熟的魔术师的姿态
也是亚种特异点III中千子村正的形象

在故事开始时使用的是强化魔术,不过真正擅长的是投影魔术——以想象为蓝本,再用魔力构成实体,将实际存在的物品复制的魔术。

投影魔术是在卫宫切嗣教授强化魔术前自己摸索出来的(某种意义上来说士郎也是个相当具有魔术才能的人)。本质上是固有结界的劣化。与仅能制作出空有外形之物的普通投影魔术不同,违背了魔术等价交换的准则,凭空制作出幻想,是侵蚀世界的禁忌魔术。在投影白刃战武器以外的物品时,所需要消耗的魔力为数倍,且效果也是暂时的。

士郎的投影,并非是直接用魔力制造,而是从自己的固有结界中召唤已经存在的剑。其固有结界“无限剑制”是用魔力将自己的心象世界——充满无限之剑的世界替换周围的空间。

由于心象世界有所差异,士郎的无限剑制的咒文和Archer、美游世界的卫宫士郎的咒文略有不同。

人物经历

1994年之前

在第四次圣杯战争开始前,卫宫士郎仅仅是冬木市的一个普通少年,性格并不扭曲。在《扭蛋从者》中,幼年的士郎性格偏向于天然。在Apocrypha的世界线中没有发生第四次圣杯战争,而士郎的生活由于世界线的收束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依旧与凛、樱、露维亚有交集。

第四次圣杯战争后

1994年年底,冬木市新都以市民中心为起点火灾蔓延。士郎在火灾中失去了双亲,自己在火海中挣扎时已经无法顾及他人,最终倒在火海中奄奄一息。

在士郎濒死时,被四处搜寻幸存者的卫宫切嗣找到。切嗣将Avalon放入濒死的士郎体内救下了士郎。

卫宫切嗣找到士郎时喜极而泣,表情太过于幸福了,以至于士郎这个被救下的人被其表情感染,那个笑容也成为了士郎性格扭曲的源头。

火灾过后,士郎与其他幸存者一起入院,那个救助了士郎的大叔走进病房,问士郎愿不愿意与他这个陌生大叔一起住,士郎很快答应了。之后,士郎被卫宫切嗣收养,随切嗣姓卫宫,住在深山町藤村组交给卫宫切嗣的武家住宅。

被切嗣收养后,士郎自然知道了老爹的真实身份是魔术师,也知道了切嗣成为正义伙伴的梦想与行动。

士郎想学习魔术时,切嗣没有教授士郎正确的方法。但是在士郎自己摸索出投影后,还是教了最基础的强化魔术,由于士郎的魔术属性起源化,当时除了公认性价比极低的投影魔术和最最基础的强化魔术完全没有学会其他能力。

切嗣被圣杯诅咒后时日无多,某日父子俩在庭院内赏月时,切嗣离世。

「交给我吧,老爹的梦想」「啊,那我就安心了」

切嗣死后,这个在冬木拥有不少人望的旅行家被安葬在柳洞寺后山,卫宫邸的所有者藤村组非常照顾卫宫切嗣的养子士郎,尤其是组长藤村雷画、以及后来成为老师的“冬木之虎”藤村大河。

切嗣还在世时,不怎么会料理家务,而且经常出国旅行被堵在爱因兹贝伦的结界外,而大河也经常在卫宫邸蹭饭,练就了士郎的家务万能。

8年前,士郎被教授魔术后,每天进行魔术的锻炼,但是由于方法不对,实际上每天都要打通魔术回路,锻炼结束后舍弃。而正常的魔术师一辈子打通一次就不会再关闭,仅仅会切换回路开关。

在切嗣去世后的一段时间士郎一度处于坏掉的状态,曾不断挑战跳高,有一对魔术师姐妹看着他跳高一下午被攻略某种意义上,士郎的人生态度非常符合魔术师的胃口,堪称同龄魔术师杀手HF线幕间远坂凛解释过为什么选择士郎当协助者,因为他有着魔术师的心理“比任何人都看重理想,比任何人都看重他人”“同时,比任何人都更厌恶着自身”

第五次圣杯战争前

而在日常生活中,士郎总是一个烂好人,中学二年级时,为了帮助被三年级生欺凌的一年级生,自愿接下了制作文化祭道具,彻夜完成,当时的同学间桐慎二在心里笑士郎傻却也在学校看着士郎忙活了一晚上,这段经历成了士郎与慎二友谊的开端。之后士郎经常到间桐家玩,放学后被坑与慎二一起跟高年级学生打架。在设定集中提及,在学生打架的程度,士郎或许技术不及专门锻炼过的人,但是只要发展成持久战士郎就是无敌的。

升入穗群园的高中部后,士郎延续其初中时代的作风,加入弓道部后,其宗师级别的弓道水平令同为武家出身的美缀绫子非常尊敬。同时,各大社团也经常拜托士郎修理东西。士郎的便当被C班的同学赞不绝口,只要卫宫同学打开便当盒就会有无数同学(无论男女)捏着筷子逼近,同时,这也是缺乏营养伙食的寺庙之子柳洞一成的生命线。

尽管士郎本人不知道,其实他在学校内的知名度不亚于高岭之花远坂凛

升入二年级后,士郎与突然转变的慎二关系恶化,被慎二排挤,士郎以伤为借口退出弓道部,慎二的妹妹间桐樱此时开始出入卫宫邸为士郎帮忙。

第五次圣杯战争

老虎道场

道场一
发生时间:三日目
死因:于言峰教会听过圣杯战争介绍后,选择放弃令咒退出战斗。在和Saber破弃契约后在归途独自遭遇伊莉雅和Berserker,被奥林匹亚厨艺第一把交椅的B叔轻松料理掉。
下场:右臂被砍飞,腰部以下全毁,却被伊莉雅保持意识无法死亡。在伊莉雅宣告要把他带回城堡调教后放弃理性和思考。

道场二
发生时间:三日目
死因:Saber陷入绝体绝命的危机之时,选择先带远坂逃跑。
下场:被Berserker追上,远坂被砍死。自己则被打碎脊椎,然后头骨被伊莉雅冻结使其无法死亡,结局同道场一。

道场三
发生时间:六日目
死因:得知柳洞寺有从者存在后,不听远坂的劝告,选择和Saber当天晚上正面突击。
下场:中了Caster的转移魔法阵,被迫和Saber分开,然后被Caster轻松料理,左胸完全被吹飞。死前左手被切下夺取令咒。

道场四
发生时间:九日目
死因:在学校对决慎二和Rider时,选择和Rider正面对决。
下场:没有先行格挡激活剑鞘,被Rider轻易刺穿脊椎瘫痪,数分钟后被Rider吸血致死。

道场五
发生时间:九日目
死因:地点同前,被Rider一脚从三楼踢下时选择不用令咒呼唤Saber。
下场:直接落地摔成重伤,身体摔裂,体内剑化依旧无法抵抗结界,数秒后身体遭鲜血结界溶化。

道场六
发生时间:十一日目
死因:十日目在商业区遭遇Rider时留在原地,不去追已经和Rider互打到大楼顶楼的Saber。
下场:等到发现不对而赶过去的时候,Saber已经魔力耗尽倒地。隔日在公园被伊莉雅轻松捕获,被带回城堡抽出灵魂,变成伊莉雅的娃娃。

道场七
发生时间:十一日目
死因:被伊莉雅捕获至城堡,在伊莉雅逼问是否成为她的从者时选择屈服。
下场:从答应的那一刻就被下了言灵,无法再反悔。下场同道场六。

道场八
发生时间:十一日目(从时间来看应该是十二日了)
死因:和Berserker的对决陷入绝境,当Saber拼死准备使用圣剑时选择不阻止她。
下场:Saber那一剑因为魔力不足完全伤不了Berserker。数分钟后即将消失的Saber被B叔一斧爆头,凛被B叔捏成碎片。士郎本人被斩断双脚,准备被带回城堡调教。

道场九
发生时间:十三日目
死因:Caster来袭时,选择和凛与伊莉雅留守客厅,交托Saber一人出外应敌。
下场:被已遭Caster用破则剑控制的Saber一剑斩死。

道场十
发生时间:十三日目
死因:地点同前,当Saber冲向Caster时不阻止她。
下场:下场同道场九,被泪流满面的Saber一剑斩死。

道场十一
发生时间:十四日目
死因:和英雄王对决,被太阳魔剑Gram一剑斩飞,挣扎时选择「站不起来」
下场:士郎倒地不起,Saber被英雄王夺走。很无言的结局……

道场十二
发生时间:十五日目
死因:在前往言峰教会地下室时,被强烈的恐怖预感驱使,选择不进入直接回家。
下场:言峰稍后自动找上门,在对峙时被人(汪酱)从后暗算死。

道场十三
发生时间:十五日目
死因:和Saber的好感度不够。
下场:Saber在听了言峰「杀了主人就给你圣杯」的话后,一剑砍死士郎。Saber这真是……

道场十四
发生时间:十五日目
死因:在前往柳洞寺决战前,没有把剑鞘取出还给Saber。
下场:被黑泥包围时无法投影阿瓦隆,死于黑泥之中。

道场??
发生时间:十二日目
死因:在中午对练后选择不给Saber饭吃,还不知节制地嘲弄饿翻天的Saber。
下场:因果报应。遭到抓狂的Saber以完全武装之姿殴打至死……
附注:此道场为游戏中的恶搞剧情,士郎并没有真正死亡。(虽然确实有出现DEAD END的字样……)

道场十五
发生时间:三日目
死因:对决Berserker时,选择不追上激战中的Saber,独自回家。
下场:回家数分钟后令咒消失,出门确认时被人(Archer?)从背后暗算而死。

道场十六
发生时间:五日目
死因:在放学的校园和凛对峙时,选择从楼梯上跳下。
下场:行动被凛料中,遭到捕获。其后被洗掉包括远坂在内的所有和圣杯战争有关的记忆。

道场十七
发生时间:五日目
死因:被Rider给钉在树上时,选择使用令咒呼唤Saber。
下场:行动被Rider料中,左手遭砍断,数秒后被杀。(和道场五完全相反的结果)

道场十八
发生时间:八日目
死因:在学生会教室和一成交谈时,选择向一成询问Caster的事。
下场:被早有防备的Caster操纵一成杀死。

道场十九
发生时间:九日目
死因:在葛木逼近时,选择去救被葛木打昏的Saber。
下场:凛的头被葛木打飞,自己稍后被Caster所杀。

道场二十
发生时间:十一日目
死因:在藤姐被Caster挟持时,答应Caster的合作要求。
下场:被Caster把头取下来当作投影宝具,最后被凛亲手超度。

道场二十一
发生时间:十二日目
死因:失去Saber后选择前往教会or凛的好感度不够。
下场:被Caster逮个正着,下场同道场二十。

道场二十二
发生时间:十二日目
死因:躲在教会地下室暗处偷看凛和Caster对峙时,忍不住跳出去。
下场:被Caster用令咒控制的Saber用圣剑连凛一起轰掉。

道场二十三
发生时间:十三日目
死因:在爱因兹贝伦城里选择眼睁睁看著伊莉雅被英雄王杀掉,在没有得到Lancer的协助下和凛两人强攻言峰教会。
下场:一下子就被背叛的Archer杀掉了。真的是一下子……

道场二十四
发生时间:十六日目
死因:遭已经被圣杯吞噬的英雄王用天之锁绑缚时,选择和英雄王同归于尽。
下场:和英雄王一起被拖到圣杯内侧去。

道场二十五
发生时间:七日目
死因:樱的好感度不足。
下场:被黑影吞掉。

道场二十六
发生时间:八日目
死因:伊莉雅好感度不足。
下场:Saber先被杀,数分钟后被伊莉雅封闭知觉,准备成为人偶。

道场二十七
发生时间:八日目
死因:和脏砚对峙时选择直接向他攻击。
下场:作为武器的木刀先被溶掉,在逃跑时因为脚踏到了虫子导致双脚溶化,最后被脏砚放虫活生生吃掉。

道场二十八
发生时间:九日目
死因:失去Saber后选择不和凛合作,稍后独自去学校和慎二对决。
下场:被Rider用铁链勒住脖子,然后整个头部被打烂。

道场二十九
发生时间:九日目
死因:和解放石化魔眼的Rider对峙时,选择直接冲向前打倒Rider。
下场:虽然闭上了眼睛,但是注意力(心眼)还在Rider身上,所以依旧被石化,最后凛被杀,自己和Archer被完全石化。

道场三十
发生时间:九日目
死因:得知樱的真相后,选择成为「正义之士」而非保护樱。
下场:为了自己的正确信念,牺牲自己心爱的人。在任凛杀掉樱后,决心以心为剑,成为「正义之士」。成为了另一个切嗣

道场三十一
发生时间:在九日目回答凛的质问时,选择向凛「绝对服从」。被凛下了服从的咒术。
死因:受制于咒术,无法阻止凛杀掉樱。
下场:樱被凛所杀,抛弃了至今的理想所想保护的目标消失,卫宫士郎将在毫无目标的状态下失魂落魄地活下去……

道场三十二
发生时间:十日目
死因:在森林出现异状后,选择留在原地而非跟凛一起前往探查。
下场:不明不白就被黑影连着整个森林一起吞掉了。

道场三十三
发生时间:十日目
死因:Archer为了保护凛被黑影重创,在黑影膨胀之时,选择跑回凛那里保护她。
下场:被膨胀的黑影连著凛、Archer、伊莉雅一起吞掉。如道场所说,Archer死得真没价值……

道场三十四
发生时间:十三日目
死因:侵入卫宫宅的Assassin提出和脏砚见面的要求,选择拒绝。
下场:正体不明的黑影忽然现身卫宫宅,伊莉雅率先惨死,士郎在稍后也被轻松分尸。

道场三十五
发生时间:十三日目
死因:得知影之正体后,决意杀掉樱。 此外,樱好感度不足的话,在决定挥刀的一瞬间就会被杀,连选项都没有。
下场:在挥刀之前就先被Rider解决掉。

道场三十六
发生时间:十五日目
死因:在自我思考后,决定放弃一切挣扎。
下场:放弃一切,就此沉睡。这也是超级无言的结局……

道场三十七
发生时间:十五日目
死因:拒绝言峰的协助,一个人前往城堡援救伊莉雅。
下场:被真·Assassin逮个正著,脖子动脉被划破,然后摔死。标准的冲得快死得也快

道场三十八
发生时间:十六日目
死因:没有回答出正确答案,无法得到Rider的协力,独自和黑化的Saber单挑。
下场:豁尽全力驶出了超出极限的投影,并解放了干将莫邪的真正必杀技——鹤翼三连(Archer在动画对B叔用的那一招),成功重创了黑Saber,但因此燃烧殆尽,精神崩坏死亡。(相当悲壮的结局)

道场三十九
发生时间:十六日目
死因:看到和黑Saber对战的Rider情势危急,忍不住跳入战场参战。
下场:被早有防备而且游刃有余的黑Saber一剑斩断左臂,黑Saber要士郎选是要痛快地死在这里还是要等一下被黑樱施加生不如死的对待……

道场四十
发生时间:十六日目
死因:在死战的最后勉强击倒黑Saber,但士郎不忍心下手杀Saber……
下场:Rider千辛万苦造成的战果全部白费,黑Saber被黑樱叫回去对付凛。待士郎赶到时,凛已经被黑樱吃得干干净净(正在樱体内“体验”她过去的人生)……稍后士郎也被黑樱吞掉。

HF线结局之一:樱之梦
死因:超过限度投影而自灭
下场: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摧毁了大圣杯,樱相信着士郎的归来生活下去。

平行世界

Fate/kaleid liner 魔法少女☆伊莉雅

魔法少女伊莉雅的世界中存在两个士郎(不同的平行世界),一个是伊莉雅所在世界的士郎,另一个是美游所在世界的士郎。

伊莉雅世界的士郎,是伊莉雅没有血缘关系的哥哥,与Fate本篇的设定不同,是个与魔术没有关系的平凡的好人真·后宫王

人际关系十分复杂,基本上剧中出现的女性都会对他抱有好感的标准后宫男,切嗣和爱丽是他的养父母。
主条目:卫宫士郎(Fate/kaleid liner 伊莉雅世界)

美游世界的士郎,是美游没有血缘关系的哥哥,与本篇希望成为正义伙伴的士郎不同,美游世界的士郎会愿意为了妹妹而与世界为敌真·妹控鬼神

主条目:卫宫士郎(Fate/kaleid liner 美游世界)

Fate/Apocrypha

在Fate/Apocrypha用语集中提到,第四次圣杯战争没有在冬木发生,士郎的姓氏和过去一样,个性直率,过著恋爱又喜剧的每一天。另外还有双马尾的魔拳士(远坂凛)和笑起来和大小姐一样的开朗妹妹。

人物的诞生

首先,Fate/stay night的原案Fate中的主人公沙条绫香与卫宫士郎有着明显的剧情继承。作为主人公,士郎继承了绫香的位置。

而型月在前作中一直没能尝试一个主题——与理想的自己对决,就被安放在士郎身上。再加上武内希望本次的主人公较前作要健壮些。因此,卫宫士郎作为正义的伙伴的基调被定了下来。

卫宫这个姓氏来源于废设中吉尔伽美什的(Key) Keeper职阶,而作为与之对立的主人公也有“守护宫殿的Keeper”这个意象。卫宫一家满门英灵的伏笔(雾),是为卫宫[4]

与卫宫切嗣理想的区别

卫宫士郎和卫宫切嗣两人的理想的对比是fate系列一直以来的争论点。
切嗣的“正义的伙伴”的理想,是因为没能杀掉死徒化的夏蕾而导致全岛被灭这一事件所诞生的,在他的意识里就形成了“若想救多数人就必定要牺牲少数人”这一概念
而士郎的“正义的伙伴”的理想,是因为在无人生还的火灾中被切嗣所救,而且切嗣的表情实在是过于幸福,导致他形成了“自己必须要拯救所有人向在大火中死去的人赎罪”这一概念所谓的灾后综合征
切嗣的理想,是将自己当做天平,如果你告诉他牺牲亲人就能拯救全世界的人,他会毫不犹豫的去做
士郎的理想,是牺牲自己拯救他人,如果你告诉他牺牲亲人才能拯救全世界的人,他的回答会是“让自己代替那个牺牲的人”
用火车难题比喻的话:
切嗣是毫不犹豫的选择牺牲少的那一方去拯救多的那一方
而士郎则是毫不犹豫的跳到轨道上用自己的生命去让火车停下

注释

  1. 露维亚的发音
  2. 剑鞘改变的是魔术属性,起源是无法改变的
  3. Brownie,苏格兰传说中的善良的小精灵,这种小精灵总是身着棕色(brown)衣服穗群原学园校服出现。
  4. Fate/complete material II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