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羽川翼
班长

Hanekawa Tsubasa.png

黑羽川

黑羽川.png
你又对俺(おれ)主人的欧派发情啦~

喵喵

Hanekawa Tsubasa01.jpg

本名 羽川はねかわ つばさ
(Hanekawa Tsubasa)
别号 班长妹、好色猫(黑羽川型态)、地雷班班长
年龄 17
身高 158
鞋号 23.5(CM)[1]
瞳色 紫瞳
发色 黑发
声优 堀江由衣
萌点 双重人格巨乳麻花辫发卡换发型短发猫耳眼镜班长黑化计画通优等生
所属团体 私立直江津中学3年1班
个人状态 初出场时即将进入三年级,目前正进行环游世界计划
相关人士 阿良良木历战场原黑仪八九寺真宵阿良良木火怜阿良良木月火忍野扇

羽川,你真是什么都知道啊。
——阿良良木历
我不是什么都知道,我只知道我知道的事情。
我才不是什么都知道呢……才不是什么都知道呢……什么都不知道……
我并不是无所不知哦,只知道我知道的事情。知道得越多,就越是有更多不知道的事情。
——羽川翼
'认识的人,也总有一天会变成不认识的人。
——阿良良木历

羽川翼(日语:羽川 翼はねかわ つばさ)是西尾维新创作的轻小说《物语系列》的主要角色之一。

目录

简介

被阿良良木历称为“神选上的班长”,“班长中的班长”,忍野咩咩则称呼为“班长妹”。

羽川有着大胆的思考回路,温柔的气质,认真的行事风格,以及足以看到事件真相的清晰头脑与敏锐的洞察力。学习成绩异常优异,曾创下所有考试仅错一题填空题,包括体育在内近乎满分的记录。十五岁时就通读了镇上的图书馆。即使是不在学校的时候也是制服打扮。但实际上羽川循规蹈矩的表面,是因为追求人格纯白无瑕的病态心理(如垃圾君之言,自虐到令人恶心,被"父亲"甩巴掌重重撞到墙上,也竟然没有半句怨言),而压抑普通人应有的各种情绪,这些无法宣泄的情绪,正是造成羽川和怪异纠缠不清的真正原因。

羽川翼与物语

伤物语中初次与历发生交集时,因为意外而走光却和历攀谈起来,与历聊到了关于吸血鬼出没的事,但被历误解以为是想要以此盖过走光的窘境,但实际上只是羽川在渴望吸血鬼而顺便跟历聊天。同时还大胆的将手机号码告诉对方。在之后因为历的奇怪反应而跟踪历,发现历变为吸血鬼。羽川对历伸出了援手,帮助了历处理人际交往上的事情和给历以战斗上的参谋,一直全心为历着想,甚至一度因为卷入战斗被杀死。在历想要自杀以避免自己的彻底变化时改变了历的想法,被历认作是救命恩人,第二个母亲。也给阿良良木君送了大大的杀必死啊。最后因为垃圾君目睹了忍野忍[2]吃吸血鬼猎人的残酷画面,而决定与忍野忍决一死战的时候的时候,羽川识破了忍想要自杀的意图(忍野忍被垃圾君杀死是垃圾君变回人类的唯一方法)。在忍野咩咩的建议下不存在让大家都幸福的方法所以,导致了“大家一起分担不幸”的结局。忍野忍成为了被拔去獠牙和爪牙的伪吸血鬼宠物,被严格来说不是人类的垃圾君,以自己的血液眷养著。

猫物语(黑)中,受到了障猫的魅惑(正确来说是因为遵循"超越常人"的道德准则,就算可能因为被旁人当成"善人"而受害,还是会执意实行这个准则)。而变身成为黑羽川,为了散发17年来积累的压力(这些压力同样是这种变态心理压抑而累积下来)而不停的袭击周围的人,忍野咩咩每天出去与黑羽川大战连败二十几场垃圾君最后借了忍野忍的斩怪异名刀"心渡",并使出吞剑绝活,利用假求救简讯引诱羽川/黑羽川前来私塾,激怒羽川向自己发泄压力;让肚子里的"心渡"在垃圾君被腰斩后露出,而斩去羽川体内的障猫。此时傲娇垃圾君已抱著必死的决心向羽川报恩我只是对穿著内衣的猫耳女高中生,充满欲望而已,根本没想过要同情她。但垃圾君轻率的策略反而造成羽川和障猫的同化困难,让羽川痛苦不堪。这时忍野忍忽然出现,救了濒死的垃圾君:「我愚蠢的男仆阿,乱拔插头,机器当然也会受伤的,把我如此自满的名刀这样用,又不是在做怪异沙西米,笑死我了」「别以为可以轻易地丢下我,自做主张的去死。」。忍野忍以名刀吸取了羽川的怪异之力,暂时压制了黑羽川。

计画通羽川藉指点迷津之便跟垃圾君玩接吻游戏

化物语中,知道战场原黑仪与阿良良木历的恋爱关系后,却压抑自己对垃圾君的爱意,还替垃圾君排解旁人对情侣俩的流言,揣测荡漾原的心意。这样压抑真实的情感所造成的压力,使羽川再次开始头痛(忍野咩咩设置的“铃铛”,警报器的比喻),黑羽川第二次出现,但这次并没有袭击周围的人,因为黑羽川知道忍野忍早点找到,就越早排解羽川的压力。垃圾君惊讶于羽川对自己的爱意,竟能引起不亚于十七年家庭关系的压力。但垃圾君已经真正爱上荡样原了(蜗牛小妹妹语:正常的情况下都会选羽川姐姐吧!),不能接受黑羽川/羽川粗暴的交往请求。黑羽川只能以致命攻击,逼垃圾君向影子中的忍野忍求救(因为谁杀了垃圾君,荡样原就会杀了那个人)。黑羽川再次被忍野忍压制以后,羽川意识不清得告诉历自己的真心话“什么『报答我的恩情,比我们之间的友情还要重要』——别再说那种会让人寂寞的话了。”

猫物语(白)中,看到"父母亲"反常的在享用同一份早餐,而起了嫉妒之火。黑羽川再次出现,但还有另一个强大的怪异苛虎,随著羽川的忌妒之火焚烧朋友和熟悉的人的家。羽川起初并不知道苛虎的起源是自己,但在美食专家荡样原调味东西军精辟的解析,垃圾君的妈妈的一席话;卧烟伊豆湖语焉不详的提点,加上垃圾君妹妹的兄控属性偶然揭示了一些蛛丝马迹;终于理解苛虎的本质(嫉妒之火的另一面,就是热恋之火),还有自己追求人格纯白无瑕的病态心理,正是让怪异不停出现的原因。因为也从些蛛丝马迹发现了黑羽川的觉醒,所以透过手札的方式请求黑羽川将苛虎带回来,后来在黑羽川/羽川的拼死阻止拖延下,阿良良木历及时赶回打倒了苛虎。羽川终能勇敢的跟阿良良木告白并接受好人卡,吸收了苛虎,真诚面对自己的黑暗面。

人际关系

羽川翼本名并非羽川,羽川是现任父亲的姓,羽川的亲生父母双亡,现在所谓的"妈妈"是生母再婚对象的再婚对象。然后现在的"爸爸"是"妈妈"的再婚对象物语系列的绕口令日常阿。家庭中她与父母的关系很冷淡。家中准备了三套餐具甚至厨具,羽川从家庭得到的只有经济支持,那也仅仅是父母为了完成责任所做的事,羽川知道父母已经商定好等羽川成人就离婚。平时羽川都会睡在走廊里,醒来后就会早早出门,放学也不想回家(所以才看的到蜗牛小妹妹)。但在猫物语(白),吸收代表嫉妒之火的苛虎之后,找到租屋处以后,第一次跟"爸妈"要了自己的房间,终于有了"家"的感觉。

在伤物语中见到了历,以为命运即将发生改变而兴奋,因为垃圾君非同一般的存在,又救过她一命,而如王子般的姿态而喜欢阿良良木历。喜欢垃圾君的点跟和荡漾原喜欢垃圾君的点一样(不用任何理由而帮助别人家族遗传了性格更遗传了职业),但说深层点,就好像荷包蛋加不加调味料对羽川无所谓一样,羽川是"无差别"或说迷迷茫茫的喜欢垃圾君[3]。新学期不顾反对将历提升为副班长,只是因为能够跟历一起准备高中最后的文化祭,以此来慢慢展开对历的攻势没想到被荡漾原抢先一步。和阿良良木姐妹关系融洽。

因为战场原黑仪抢先表白,而羽川并非横刀夺爱之人,反而为垃圾君两人排忧解劳(并且很自虐的说我看你们这样我很高兴呢),所以羽川早已积累不小的精神负担,表现出头痛,最终压力积累导致了黑羽川的二度出现。但这次的事件以后,羽川翼与战场原反倒成为很好的朋友(荡漾原满城找羽川,找到的时候哭了出来),羽川很喜欢战场原,甚至与他人一同洗澡的初体验也被战场原夺走了(猫物语·白)。在羽川吸收苛虎,接受黑暗面后,荡漾原跟羽川又在一起住了一小段时间,百般忍受羽川改变之后,极端不稳定的情绪,直到羽川家找到新的租屋处为止。

结物语中成为了抹除国境线组织的领袖和国际焦点人物,并回到直江津再与垃圾君见面,并让垃圾君猜测回来的理由。最后在与垃圾君互相交还当年深藏的爱慕之情后黯然离去。

羽川翼与怪异

黑羽川

原本是猫的怪异,据忍野所说是无尾白猫的怪异,名为“障猫”,是装作事故的样子魅惑来帮他收尸的人的怪异,是恩将仇报的怪异。障猫本身是很低级的怪异,但是在攻击羽川父母之后,障猫本因完成愿望而离开,却被羽川的负面意识拉了回来,产生了新种怪异“Black羽川”(忍野咩咩命名)。黑羽川因为羽川本身的知识和策划能力,比其原型障猫要强很多。但说是障猫不如说是羽川(如垃圾君所言:"羽川就是羽川"),如被垃圾君的假求救简讯所骗,赶去私塾反而暴露自己只是在cos[4];还有诱使垃圾君站在街灯下再对其发动致命攻击,好让垃圾君可以向影子中的忍野忍求救[5]

计画通黑羽川的祥和眼神

第一次出现时羽川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关于那段时间自己做过什么的记忆,但是后两次羽川都能通过蛛丝马迹意识到黑羽川的出现以及行动。实际上每次出现的黑羽川都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三次出现分别是羽川三种不同的负面情绪化身,所以性格、使命,以及与羽川主人格的关系均有差异。

黑羽川基本在夜间活动,但初次是例外,如果不在七日内恢复就会持续黑羽川化一年。

羽川在此状态下会长出猫耳,同时发色会变成雪白。此时支配羽川的是负面情感,压力与不包含伦理道德限制的精神,既羽川怪异化了,变为了不同的羽川。说话方式和行为都变得类似猫,会将罗马音以N开头的词读为nya(にゃ, 喵)。

高萌警告☆

出自化物语第14话(翼与猫其4)

垃圾君:「斜め七十七度の並びで泣く泣くいななくナナハン七台難なく並べて長眺め。

黑羽川:「にゃにゃめにゃにゃじゅうにゃにゃどのにゃらびでにゃくにゃくいにゃにゃくにゃにゃはんにゃにゃだいにゃんにゃくにゃらべてにゃがにゃがめ。

痴汉警告

出自猫物语(黑)第3话官方吐槽垃圾君

具有所有的猫的特性,例如无声的走路,灵敏的嗅觉。拥有技能“能量吸取”(来自于原始"障"猫的能力),会吸收接触到的人的精神力量而导致人昏倒,虽然在羽川第一次黑羽川化时最严重也只是有人住院的程度(羽川的双亲),但并不代表能量吸取不能取人性命。

黑羽川化后羽川的身体会以完全不同的原理驱动,所以尽管黑羽川能够在活动时作出可能造成人肌肉受损或异常疲劳的动作,但羽川事后都不会有任何疲劳或伤痛,反而会感到睡了个好觉。

最后羽川意识到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真正的面对自己的压力(黑羽川),还有嫉妒之火(苛虎)。很像小动物的在垃圾君的床上滚床留下自己的味道,并穿上垃圾君的衣服后于是以一封手札请求夜晚出没的黑羽川妹妹而不是女儿阻止苛虎焚烧荡漾原的家,吸收苛虎并回到自己的身体(更正确来说,不如说是向另一面的自己请求结束精分)。最后,在垃圾君的帮助下,结束精分,被垃圾君好人卡,亲身体验了热爱之火,并能诚实的面对自己的情感,尽情的哭泣和发泄。但从此以后羽川早上都必须把自苛虎川留下的条纹挑染白发染黑(象征著羽川能坦然的面对自己的压力,与之融为一体)。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垃圾君发卡前的摸头杀,引起羽川的热爱之火

苛虎

十分强大的原创怪异,被专家卧烟伊豆湖称作是古今中外无比强力的怪异。是羽川根据火车或化火,加上八九寺真宵的蜗牛糅合而来的怪异,本体是嫉妒的火焰。在别人看来是黄黑相间的花纹,身体比羽川还要高的虎。从羽川的嫉妒之火而生,但与羽川的意识是独立的。

羽川翼的人设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详见猫物语(白)
  2. 此时应该称呼为(姬丝秀忒·雅赛劳拉莉昂·刃下心——Kissshot Acerolaorion Heartunder Blade)
  3. 美食专家荡漾原猫物语(白)的专业评论
  4. 详见猫物语(黑)
  5. 详见化物语最后一话

伪物语动画官网人物介绍:http://www.nisemonogatari-anime.com/chara/index.html#7

化物语动画官网人物介绍:http://www.bakemonogatari.com/chara/c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