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没头脑和不高兴

大萌字.svg
没头脑和不高兴.cover.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没头脑和不高兴
作品译名 No-brain and Unhappiness
原作载体 童话
原作作者 任溶溶
改编载体 动画

《没头脑和不高兴》是中国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62年拍摄的动画片,由张松林担任导演。

剧情简介

动画截图

有两个孩子,一个叫“没头脑”,一个叫“不高兴”。“没头脑”做起事来丢三落四,总要出些差错。“不高兴”总是别别扭扭,你要他往东,他偏往西。

别人劝这两个孩子改掉坏脾气,他们都不以为然,连神仙也犯愁。为帮他们改正缺点,神仙暂时把他俩变成了大人。“没头脑”当了工程师,“不高兴”做了演员。

“没头脑”设计了一座999层高的少年宫大楼,楼造好后,才想起没设计电梯,结果孩子们为了在这个大楼上看戏,要带着铺盖、干粮爬一个月的楼梯,这不但害了别人,也害了设计师自己,因为“没头脑”也参加了少年宫开幕式。

“不高兴”在开幕式这天演“武松打虎”,他扮演老虎,戏演到紧要关头,他的老脾气又来了,本来老虎应该被武松打死,可是他偏不高兴死,反而把武松打得东逃西躲,二人一直打到台下。台下的“没头脑”正看得纳闷,“不高兴”却打到了他的身上,于是“没头脑”在前边跑,“不高兴”在后边追,两个人从楼上滚到楼下,跌得腰酸背疼。

通过这次教训,两个人决心改正自己的缺点。在神仙的帮助下他们恢复到儿童时代。那么他们到底改正了缺点没有呢?

STAFF

  • 导演:张松林
  • 编剧:任溶溶
  • 摄影:段孝萱
  • 绘景:韩斌、严云开
  • 配音:姚培华
  • 动画设计:何郁文、吕晋
  • 动画制作: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 出品: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 发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目录

图书

图书《没头脑和不高兴》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并非动画漫画,而是对形象进行了再创作。

影响

在当时,这部动画的意义是教育小朋友不要做没头脑和不高兴那样的人,他们是没有出息的,他们是没有未来的。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各种没头脑和不高兴就在我们的身边,有的甚至手握大权,而他们做的某些事情和动画里的惊人相似,劳民伤财不说,那些所谓的为民服务的“丰功伟绩”却让老百姓寒透了心。所以表面上是童话,实际上还是赤裸裸的现实讽刺作品。

21世纪后,随着《爱杀宝贝》等番剧的热播,很多观众发现在一些动漫中都可以看到“没头脑和不高兴”的影子,于是没头脑和不高兴就成了新的网络流行语,在ACG圈里也成了一个组合性格类萌属性,被津津乐道。当然也有集没头脑与不高兴于一身的伟大人物如大室樱子大人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