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Warning.png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人格
IDENTITY V LOGO.webp
類型 非對稱性對抗
平台 IOS/Android
開發 網易移動遊戲公司
發行 網易移動遊戲公司
模式 PVP
發行時間 2018年4月12日(全平台)

《第五人格》是由網易移動遊戲公司製作的一款非對稱性對抗競技類手機遊戲。遊戲於2018年4月12日上線中國全平台,2018年7月5日上線全球蘋果應用商店。[1]

目錄

遊戲設定

遊戲背景

偵探奧爾菲斯因一封神秘的委託信來到「惡名昭彰的莊園」調查此地人員失蹤的怪象。在進行證據調查過程中,奧爾菲斯將採用演繹法,對案情進行回顧。而在調查的過程,無限接近事實時,卻發現越來越不可思議的真相。

設計上,背景設置於維多利亞時代,採用哥德式畫風。

遊戲玩法

在案情回顧時,玩家可以選擇扮演監管者或求生者,展開激烈的對抗。在傳統模式下,其中每局有1名監管者,4名求生者,兩個陣營之間展開激烈的對抗。

其設有匹配、排位(含一般排位和五排天梯排位)、自定義和混沌紛爭(聯合狩獵與BlackJack)四種基本遊戲模式,聯合狩獵較傳統模式人數翻倍,為2名監管者(同局內2名監管者不可選重複角色,部分監管者暫時無法加入聯合狩獵),8名求生者;監管者需要攻擊3次才能使求生者倒地,並且雙方都可以在地圖中的電話亭中使用遊戲中的演繹積分購買額外道具,被放上椅子時將會有禁錮時間,禁錮時間完後才能救下,且迷失速度較傳統模式也較快。

除了遊戲功能外,亦設計有交易系統(幻象大廳),玩家們可以互相贈送商城中販賣的物品(遊戲內置商城,可解鎖時裝、角色、隨身物品、禮包等)和任務系統(大部分人物均可在對戰中完成推演任務,獲取人物相關背景故事;參與對戰也可提升玩家的閱歷等級)。

場景中的道具

密碼機:求生者需要解完五臺密碼機(聯合狩獵模式中為七臺)才可使電閘通電。

狂歡之椅:監管者可將抓到的求生者綁上狂歡之椅,狂歡之椅將會開始運轉,運轉結束則會將該求生者送回莊園,該求生者逃脫失敗(迷失)。綁上狂歡之椅的求生者是無法與場景進行任何互動的。持有工具箱的求生者可破壞場上的狂歡之椅,可活動的求生者可救下狂歡之椅上的同伴。在拯救狂歡之椅上的同伴的途中被監管者普攻擊中與部分監管技能(如:鹿頭的鏈爪、小丑的火箭衝刺)擊中將導致恐懼震懾。

電閘:電閘需要在解完五台密碼機後(聯合狩獵模式中為七臺)才可通電,通電時求生者可輸入密碼,需要花一段時間,輸入密碼途中被監管者普攻擊中將導致恐懼震懾。輸入密碼完畢大門即可打開,求生者方可成功脫逃。

櫃子:求生者可以藏入櫃子,進入後櫃子下方會出現一些微小的黑色植被提示,並且喘息聲不會停止,進入櫃子之後可透過縫隙窺視外頭有限視野的環境。監管者可打開櫃子,若監管者打開藏有求生者的櫃子,求生者將直接被掛上氣球。

箱子:箱子只有求生者能與它交互,開啟箱子能有機率獲得不同道具。在闔上箱子的動作時間被監管者普攻擊中將導致恐懼震懾。

木板:這是一個對求生者至關重要的道具,求生者可快速放下和翻過木板,翻過木板的途中被監管者普攻或部分技能擊中將導致恐懼震懾。監管者可踩碎已放下木板。值得一提的是,監管者站在木板下時求生者放下木板會砸暈監管者,使監管者眩暈,在一定時間內不可進行操作。

窗戶:這也是一個對求生者至關重要的道具,求生者可快速翻過窗戶。監管者翻窗速度比求生者慢,且監管者翻窗會有視野晃動,所以求生者可以利用翻窗速度上的優勢甩掉監管者。在翻越窗戶的過程中被監管者普攻或部分技能擊中將導致恐懼震懾,直接倒地。

地窖:當場上只剩下一名求生者時,地窖將會自動開啟,跳入地窖也算逃脫成功。且地窖只有在解完兩台密碼機時才會刷新在地圖一處。

烏鴉:在各大地圖中皆有烏鴉存在,求生者若在烏鴉附近交互或是跑動,會驚動烏鴉,烏鴉飛起時監管可向上看天空,該天空有烏鴉盤旋即代表該區域求生者經過不久。只要走動與蹲走便不會驚動到烏鴉。若長時間不破譯密碼機(被追擊除外)烏鴉將會在求生者頭上盤旋,而會導致爆點。

沼澤(聖心醫院專屬):踏上沼澤的監管者與求生者將陷入大幅度減速。沼澤並無需任何交互操作,單純造成減速。

危牆(紅教堂專屬):求生者可以推倒危牆,推倒後該危牆會變成窗戶。危牆倒塌時若砸中求生者會對該求生者造成一次普攻傷害,若砸中監管者則對該監管者造成長時間的眩暈。監管者可以使用一次普攻擊倒危牆。推危牆的途中若被監管者普攻或部分技能擊中將導致恐懼震懾,直接倒地。

寶箱(湖景村專屬):在湖景村的海邊會生成寶箱,寶箱分為四種顏色:紅寶箱讓撿到的求生者加快移動速度;綠寶箱使撿到的求生者恢復為健康狀態;黃寶箱讓撿到的監管者增加一格存在感;紫寶箱使撿到的監管者加快移動速度。寶箱生成為隨機生成。

監視器(白沙街瘋人院專屬):求生者和監管者都可以打開監視器,開啟後大約會讓顯示屏亮起十秒。在這期間求生者和監管者可以在顯示屏上看到全白沙街瘋人院鳥瞰圖、密碼機、所有求生者與監管者,還有逃生門的位置,且會有白色輪廓顯示離求生者自身最近的密碼機。每次使用後都會使其進入較長的冷卻時間。

旋轉木馬(月亮河公園專屬):只有求生者可以坐上旋轉木馬,坐上後可按指定方向在木馬上移動。坐上木馬之後被監管者普攻或部分技能擊中將導致恐懼震懾。

滑梯(月亮河公園專屬):求生者和監管者都可以使用滑梯,求生者溜下滑梯的速度比監管者快,可以藉由溜滑梯來拉遠與監管者的距離。求生者使用滑梯有前後搖,使用滑梯的瞬間被普攻或部分技能擊中將導致恐懼震懾。

雲霄飛車(月亮河公園專屬):求生者與監管者都可以做上雲霄飛車,且總共有四個停靠站,只有第一個位置才能啟動雲霄飛車,後面四個位置皆不可。求生者上下雲霄飛車都會有短暫冷卻時間,且在雲霄飛車上的求生者被監管者普攻或部分技能擊中會導致恐懼震懾。中間兩個停靠站有STOP燈光,熄滅燈光則雲霄飛車不會停靠該站點。

電車(永眠鎮專屬):電車會在永眠鎮無限循環駕駛,監管者與求生者都可以搭上電車,永眠鎮有數個電車停靠站,停靠點有大門或密碼機,到站時會強制第一位上車之乘客下車。在電車的軌道上,若電車撞到求生者,將導致求生者直接倒地,監管者並不會增加存在感,如果撞到監管者,監管者將陷入長時間的眩暈。如果是綁著氣球的監管者被電車撞到,監管者將陷入超長時間暈眩且求生者能立即掙脫下來。當求生者上了電車默認是坐在最靠近門邊的位子並依序向後坐,監管者可從門邊給予攻擊,受到普攻與部分技能攻擊將導致恐懼震懾。

不同監管者的技能道具求生者可對之進行的交互行為

傀儡(廠長專屬):求生者可拆除傀儡(若廠長進行傳火,拆除傀儡後則可以消除怒火)。

蛛絲(蜘蛛專屬):求生者碰觸到蜘蛛絲一次,將會報予蜘蛛位置並小幅度減緩交互及移動速度,兩次則會再次減緩交互及移動速度,三次則會將交互及移動速度大幅度減緩。

觸手(黃衣之主專屬):求生者可拆除觸手。

照相機(攝影師專屬):求生者可經由投影幕進入相中世界進行更多與現實世界相同的交互。

安息松(愛哭鬼專屬):求生者可拆除安息松。

機關控制台(瘋眼專屬):求生者可破譯機關控制台消耗控制台之能量並建立機關牆。

女巫印記(夢之女巫專屬):求生者可撿拾女巫印記,為被夢之女巫寄生的同伴解除寄生。且此交互行為為第五人格中除了治療、從地窖逃脫與從電匣逃脫外,最後一個可倒地進行的交互。

交互行為

門之鑰(祭司專屬):監管者使用普攻可破壞門之鑰,或者穿越短距離門之鑰並陷入短暫眩暈,且該門之鑰毀滅。監管者可破壞正在成形的長距離門之鑰。

八音盒(舞女專屬):監管者可摧毀八音盒。

磁鐵(勘探員專屬):磁鐵在無人觸碰時存在,監管者可選擇吸收磁鐵或繞開磁鐵吸附範圍。

爆彈(雜技演員專屬):爆彈可對監管者造成影響與限制。

遊戲角色

求生者

稱號/職業 姓名[2]
幸運兒
Lucky Guy
推演替身
醫生
Doctor
艾米麗·黛兒
Emily Dyer
律師
Lawyer
弗雷迪·萊利
Freddy Riley
"慈善家"
Thief
克利切·皮爾森
Kreacher Pierson
園丁戀物癖稻草人愛好者
Gardener
艾瑪·伍茲
Emma Woods
魔術師
Magician
瑟維·勒·羅伊
Servais Le Roy
冒險家
Explorer
庫特·弗蘭克
Kurt Frank
傭兵
Mercenary
奈布·薩貝達
Naib Subedar
空軍
Coordinator
瑪爾塔·貝坦菲爾
Matha Behamfil
機械師
Mechanic
特蕾西·列茲尼克
Tracy Reznik
前鋒
Forward
威廉·艾利斯
William Ellis
盲女
The Mind's Eye
海倫娜·亞當斯
Helena Adams
祭司
Priestess
菲歐娜·吉爾曼
Fiona Gilman
調香師
Perfumer
薇拉·奈爾
Vera Nair
牛仔
Cowboy
凱文·阿尤索
Kevin Ayuso
舞女
Female Dancer
瑪格麗莎·澤萊
Margaretha Zelle
先知
Seer
伊萊·克拉克
Eli Clark
入殮師
Embalmer
伊索·卡爾
Aesop Carl
勘探員
Prospector
諾頓 · 坎貝爾
Norton Campbell
咒術師
Enchantress
帕緹夏·多里瓦爾
Patricia Dorival
野人
Wildling
穆羅
Murro
雜技演員
Acrobat
麥克·莫頓
Mike Morton
大副
Chief Officer
何塞·巴登
Jose Baden
調酒師 黛米伯倫

監管者

稱號/職業 姓名[2]
廠長
Hell Ember
里奧·貝克
Leo Beck
小丑
Smiley Face
裘克
Joker
鹿頭
Gamekeeper
班恩
Bane
傑克
The Ripper
傑克
Jack
蜘蛛
Soul Weaver
瓦爾萊塔
Violetta
紅蝶
Geisha
美智子
Michiko
黃衣之主
The Feaster
哈斯塔
Hastur
宿傘之魂
Wu Chang
謝必安/范無咎
White Guard/Black Guard
攝影師
Photographer
約瑟夫
Joseph
瘋眼
Mad Eyes
巴爾克
Burke
夢之女巫
Dream Witch
伊德海拉
Yidhra
愛哭鬼
Axe Boy
羅比
Robbie
孽蜥
Evil Reptilian
盧基諾
Luchino
紅夫人
Madame Déficit
瑪麗
Marie

爭議

由於玩法與《黎明殺機》相近,不少玩家質疑其在恐怖玩法和非對稱性模式上抄襲前述作品。隨後,《第五人格》官方發布了公告聲明雙方的合作關係。

參考資料

  1. アイデンティティVはパクリゲー、そもそもDbDの版権すら貰っていない。. Togetter. [引用時間: 2019-05-31] (日本語). 
  2. 2.0 2.1 Identity V – Characters. idv.163.com. [引用時間: 2019-03-06].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