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长门有希

大萌字.svg
长门sc.jpg
基本资料
姓名 長門 有希(ながと ゆき)
别号 大萌神、长门有C、大明神
发色 紫/银灰[1]
瞳色 棕瞳
身高 154cm
声优 茅原实里
萌点 三无外星人部长贫乳短发眼镜[2]文学少女程序员魔法帽子呆萌(《小长门有希的消失》)、吃货(《小长门有希的消失》、《小凉宫春日的忧郁》)人妻(《小长门有希的消失》)
出身地区 资讯统合思念体
所属团体 SOS团、文艺部、资讯统合思念体
县立北高校一年六班
亲属或相关人
阿虚凉宫春日朝比奈实玖瑠古泉一树朝仓凉子喜绿江美里一之濑双叶

......

由统治这个银河系的资讯统合思念体,制作出来与有机生命体接触用的联系装置外星人,就是我。我的工作就是观察凉宫春日,将得到的资讯上传给资讯统合思念体。打从我出生这三年来都一直这样度过。这三年里,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地稳定。可是,最近却发现凉宫春日身边出现了许多不容忽视的异常因子。那就是你。......所谓的资讯统合思念体就是——在银河系,甚至是全宇宙如此广大的资讯大海里,存在着许多没有肉体的超高知性资讯生命体。他们最初是以资讯的型态诞生,然后各种资讯相互结合后会产生意识,最后再靠汲取其他资讯进化。没有实体,只能以资讯型态存在的他们,就算用最先进的光学检验方式,也完全无法观测出来。几乎和宇宙同时诞生的他们,随着宇宙的膨胀而扩大,相对的资讯网也逐渐宽广、巨大化。对于最早在地球,不,应该说太阳系形成前的远古时代,便熟知全宇宙的他们来说,这颗位于银河系边境的星球根本没什么特别。因为存在着有机生命体的星球,除了这里以外还有很多,数也数不清。不过,随着这颗第三行星上进化成功的两足动物,萌发了名为知性的思索能力后,目前栖息在行星上的生命体使这颗被称为地球的酸性行星变得日益重要。......三年前,我们发现行星表面出现了不同于其他热度的异常亮点,从弓状列岛某一区域所喷射出来的资讯火花,瞬间覆盖了整颗行星,并朝行星外的空间扩散。而中心点就是凉宫春日。我们不懂为什么会这样,也不知道会有什么影响。就连资讯生命体也无法分析出其中的涵义,只能把那当成是单纯的废物资讯而已。更重要的是,在理应只能汲取有限资讯的地球人中,只有凉宫春日一人会产生资讯奔流的状况。从凉宫春日身上产生的资讯奔流之后仍间揭性持续,无规律可循。而且,凉宫春日自己也没察觉到这件事。这三年来,我从各种角度针对凉宫春日这个个体进行调查,但直到现在还是无法掌握她的确实身份。同时,有部分的资讯统合思念体已经认定她是资讯生命体自律进化的关键,持续在对凉宫春日进行解析……身为资讯生命体的他们因为没有语言能力,所以无法与有机生命体直接接触。但如果不借语言,根本无法与人类沟通。所以资讯统合思念体才创造我来担任他们与人类沟通、接触的桥梁。——凉宫春日身上可能隐藏着自律进化的可能性,说不定甚至拥有操纵周遭资讯环境的能力。而那就是我出现在这里的理由,也是你出现在这里的理由。(终于,长门端起自己的茶杯喝了口茶。刚才那些话说不定已经是她一整年的说话量了。)

——长门有希

长门有希是轻小说《凉宫春日系列》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基本资料

  • 身份:
    • 资讯统合思念体对有机生命体接触用人型介面·主流派
    • SOS团团员二号、文艺部部长
关于资讯统合思念体和对有机生命体接触用人型介面

资讯统合思念体(Data Integration Thought Entity),即在银河系,甚至是包含全宇宙的广大资讯海洋中所诞生的没有肉体的资讯生命体。他们最初是以资讯的形态诞生,然后经过各种资讯会互相结合后会产生意识,最后依靠撷取其他资讯进化。没有实体,只能以资讯的形态存在的他们,就算用最先进的光学检验方式,也无法观测出来。几乎和宇宙同时诞生的他们,随着宇宙的膨胀而扩大,相对的资讯网也逐渐扩大、巨大化。

对有机生命体接触用人型介面(Organic Life Contact-purpose Humanoid Interface),又译「~人型终端」或「~联系装置」,超能力者组织「机关」则称呼为TFEI终端机,通称「外星人」。

对有机生命体接触用人型介面是由资讯统合思念体送往地球的有机人造人。外观与人类无异,却拥有借由高速咏唱咒语般的编码来改变环境资讯的能力,从分子开始改变物质结构,也能够强化自己的运动能力。平时是以人类的方法补充知识,或摄取人类食物来补充能量。

对有机生命体接触用人型介面拥有学习能力,因此她们不断地累计记忆、更新知识。但人类的生活方式似乎会对她们造成压力,原因仍然不明。

简介

长门号战舰的「长门」、有机物的「有」、希望的「希」。她是县立北高一年级生,瓷娃娃一般不好说话只喜欢读书的女孩,SOS团引以为傲的万事通情资参谋兼书虫。正体则是「资讯统合思念体」所制造出来的联系装置(外星人),被派来观察凉宫春日。故事开始时作为文艺部唯一的部员(学生会认定的文艺部部长),被凉宫春日为达到占领文艺部教室的目的,以「无口人物是不可或缺的」这种荒唐理由拉来加入SOS团。七夕时许的愿是期望世界的「调和」和「变革」。似乎认为自身的情感是程序中的bug。

身材娇小,体重更是若有若无,有着白皙的肌肤、端正的脸蛋、漆黑的眼眸、纤薄的双唇、剪得短短的头发、参差不齐的刘海、平坦的胸口,是谷口心中的「A- 级美女」。虽然沉默寡言、面无表情,却有着很多隐藏的支持者。

平时总是学校制服打扮,即便是在自己家也会穿着水手服。冬天则会穿上连帽粗呢外套。

由于没有被赋予社交功能,且无法抗拒既定的编程,外见给人以沉默寡言、面无表情的读书娘形象,同时具备「无口·无表情·无感情·无感动」的四无属性[3]。平时极少说话,长门则自称「我的语言沟通能力并不好」[4]。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想说的话是长门的优点,而这种沉默寡言的性格也被春日看做是其魅力所在,被春日称作「SOS团不可或缺的无口角色(SOS団に不可欠な无口キャラ)」[5]三无少女的三代目掌门。

长门有希的房间号是708。

任务

三年前,信息统合思念体观察到地球上发生一次资讯爆炸,并认为这可能为自律进化已经达到瓶颈位置的自身提供继续进化的可能性,因此派遣众多有机生命体接触用人型介面观察资讯爆炸现象的源头—凉宫春日。

能力

  • 资讯操作
对空间内物体进行资讯操纵,可以改变物质形状、属性、功能,还能够进行环境改变和再构成,就连利用春日的力量改变世界对长门而言也不是难事。
可以使用YUKI.N的身份在异世界的计算机世界中操控时空。
拥有这种能力的长门,也许是SOS团中除春日之外战力最强的人吧。
长门对朝仓战斗时所用咒语

小说中为 SQL 语句[6]

SELECT シリアルコードserial code FROM データべースdatabase WHERE コードデータcode data ORDER BY 攻性情報戦闘 HAVING ターミネートモードterminate mode

动画中是把这句话高速倒放的,听起来更鬼畜了

  • 预知未来
长门可以与自己的异时空同位体(即处在不同时间的自己)进行记忆同步,借此可以获取未来的信息。
长门曾表示自己不能像朝比奈那样穿越时空,不过根据长门的这一能力来看,她不是“不能”,而是“没必要”。
不过在消失事件后,长门的这一能力被信息统合思念体所封印。

长门大萌神

在作品中长门多次利用奇妙的能力拯救阿虚等人于危难之中,阿虚因此在背后称她是“长门大明神”。

而“长门大萌神”这一称呼也是由此衍生而来,主要在中国大陆和台湾流传。

因此,长门也是大萌神教的教主。

长门有希的其他形态

  • 魔女修业魔女璐璐萌形态
在文化祭中,长门因为班上的活动换上一身黑色魔法斗篷,作为占卜师/巫女预言了前来占卜的同学在几分钟之内会发生什么事。显然大萌神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语速语调语气完全把对方吓傻了……
在文化祭中,北高轻音部因为人员生病和受伤,请求团长长门有希救场,长门身着占卜用的黑色魔法斗篷就上去弹吉他了。据团长说长门应该很小就开始练习吉他,据阿虚说是在接受请求之后#include<guitar.h>的……
在拍摄《朝比奈实玖瑠的冒险》时,长门身着文化祭用的黑色魔法斗篷,在电影中作为邪恶的外星人与1096争夺古泉
  • 《小凉宫春日的忧郁》中的长门
长门有希从三无书虫化身爱玩H GAME的宅女。因为呻吟声音很大,阿虚被迫送了她一副兔耳朵耳机。
长门无意中发现了复活失败的朝仓凉子,并带回家饲养。(无误)
在家里朝仓依然是好妈妈形象,照顾长门的起居,并且试图纠正长门熬夜打游戏的坏习惯。
长门认为动物形状的气球可能是人造智慧的开端,并用气球制造出具有智慧的黄绿先生。据信黄绿先生的真实身份是喜绿江美里。(不过后来喜绿学姐出场了所以不成立)
似乎对于穿奇怪衣服也有特殊的兴趣,并在这方面力压1096
在另一个世界线里有两个姐姐,那只小熊布偶铁证如山!
此方打工的COS咖啡店里,有店员COS长门有希,与点餐的阿虚说了一段《射手座之日》中的经典台词,还参与了表演《晴天好心情》(《凉宫春日的忧郁》ED)。
能正视内心深处最期待的恋爱,并在朝仓妈妈的引导下尝试攻略阿虚
然而团长还是半路杀出
然而古泉似乎也在攻略阿虚所以说长门好不容易当上女主还是命运多舛
依然不善于表达自我,很容易害羞脸红
有时面部表情非常卡通,恶意卖萌(其实其他人物也这样啦)
爱好从读书变成打游戏(还经常熬夜打游戏被朝仓妈妈抓住)
平时不读书功课还是很厉害,会很兴奋地以外星人的方式解释解题过程,能在一夜之内解决所有暑假作业人称一♂夜有希
在另一个世界线当声优去了!
目前漫画已完结,与阿虚结婚并育有一子....←然而是朝仓奶奶的脑补

似乎无论哪一种形态都是贫乳……(已经有完全体真·长门有C出现了,就在下图)

其他

事实上原作中并没有直接说明长门是否是巨乳贫乳,不过各种插图以及动画人设中长门的胸都比较平,也因此默认具有贫乳属性了

长门有C?不,她只有A,挤挤也没C

不,现在真的有了

呐,真的有C哦~

在小凉宫春日的忧郁中25集的gal风格op中成为可攻略角色之一大萌神还在小凉宫玩自己的gal

萌战战绩

  • 2006 日萌 八强
  • 2007 中萌 第二名
  • 第一届 韩超萌 四强
  • 2008 世萌 第二名
  • 2009 世萌 黄玉赛项链获得者
  • 2009 世萌 第四名
  • 2010 世萌 紫水晶赛项链获得者
  • 2010 世萌 第七名
  • 2011 世萌 紫水晶赛项链获得者
  • 2011 世萌 第七名
  • 2012 世萌
    • 常规赛恒星组排名第五位
    • 最终排名第八位
  • 长门没有必要去争萌王,因为她已经是大明神大萌神了啊(笑)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发色因为大高光和光线变化的原因而难以分辨真正的颜色......小说插图中是银灰色,动画大多数时间偏紫
  2. 登场初期戴着眼镜,在对朝仓战后因为阿虚说不萌眼镜属性开始不戴眼镜。另外在《消失》的世界中也是戴着眼镜的
  3. 谷川流著。小说《凉宫春日的叹息》.东京:角川书店,2003年。第一章。
  4. 谷川流著。小说《凉宫春日的惊愕(前)》.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11年。第四章,第10页。
  5. 谷川流著。小说《凉宫春日的阴谋》.东京:角川书店,2005年。收录短篇《孤岛群侯症》.第一章。
  6. 谷川 流. 凉宫ハルヒの忧郁. 2003: 191. ISBN 978-4-04-429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