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手冢治虫

大萌字.svg
这是一个已故现实人物的条目。恶意添加无中生有、过分恶搞等不客观中立的内容,将可能导致你被警告乃至全域封禁

手冢治虫(日语:手塚てづか 治虫おさむ),本名手冢治,是日本的国民级漫画家、动画制作人、医生、医学博士。日本现代动画的鼻祖。

手冢治虫
本名 手塚てづか おさむ
(Tezuka Osamu)
别名 手冢治虫
国籍 日本
出生 1928年11月3日
年龄 享年60岁
逝世 1989年2月9日
职业 漫画家
活跃年代 1946年-1989年
代表作品

森林大帝
怪医黑杰克
铁臂阿童木
火鸟
多罗罗

目录

人物

  • 日本大阪府丰中市出生。
  • 创作主题多样,除了他最为关注的生命主题以外,成长主题和人与自然关系都是他反复思考和探讨的问题。手冢治虫的作品内涵丰富、耐人寻味,充满了东方的智慧以及对未来的思索。

略历

早期经历

  • 1928年11月3日,出生于日本大阪府丰能郡。
  • 1935年,手冢迷上了田河水泡的漫画《野狗》及派拉蒙影业公司发行的动画短片《大力水手》,并因此开始“依样画葫芦”,照着原作画画。
  • 1937年,手冢开始接触天文学、宝冢歌剧团的歌剧、迪士尼的卡通片。
  • 1939年,手冢因读了平山修次郎的《原色千种昆虫图谱》而迷上昆虫采集,之后在本名“手冢治”的后面加上“虫”字,并以“手冢治虫”为笔名,此时他的绘画天赋已开始展露。
  • 1942年,手冢治虫观看了濑尾光世的动画《桃太郎的海鹫》、《桃太郎海之神兵》和政岗宪三的《蜘蛛与郁金香》而受影响。
  • 1943年,手冢治虫观看了万氏兄弟的美术长片《铁扇公主》,启发他后来对创作成年人动画的想法。同年4月,进入大阪市立北野中学(现北野高校)学习。
  • 1944年,太平洋战争殃及日本大众,16岁的手冢被迫派入军需工厂担任劳动员,双手因细菌感染差点坏死,但后来奇迹般地被治愈好了。
  • 1945年考入大阪大学附属医学专科部,成为一名医学院学生;同年,他在观看了冈本宪三创作的动画片《海神兵桃太郎》后深受感动,并立志要做动画家,在学生时代就开始独立创作漫画。
  • 1946年,18岁的他发表了首部职业漫画作品《小马日记》并连载于《少国民新闻大阪版》;之后又创作了四格漫画《小A小B探险记》、《珍念和小京》。在创作过程中,他深感四格的套路模式固定,局限性大,讲不透故事,比起赤本漫画上的长篇美漫,缺点不少,他因此起了画一部新式故事漫画的念头。
  • 1947年,由漫画家酒井七马构成,手冢治虫担任绘画的《新宝岛》漫画单行本发行,在日本销量突破40万,迈出了现代主流映像漫画的第一步,为日本现代漫画的发展打下基础。
  • 1948年,发行了科幻漫画《遗失的世界》。同时代的作品《地底怪人》、《撒旦的家》、《一千年后的世界》、《森林魔境》。
  • 1949年,作品有《有尾人》、《大都会》、《拳枪天使》。

五十年代

  • 1950年,22岁的手冢加入了东京儿童漫画会,并且认识了学童社的加藤谦一。至此便开始在《漫画少年》连载《森林大帝》。而当时的他已是漫画单行本界的霸王了。同时期的作品有《浮士德》、《不思议之旅》、《平原太平记》、《漫画大学》、《虎博士的神奇之旅》。
  • 1951年,开始在《少年杂志》连载《小金刚大使》,并接触了华特迪士尼的动画电影《小鹿斑比》,一连看了八十多遍,并且记住了片中的每个细节。同时作品《未来世界》、《化石岛》、《冒险狂时代》、《仙人掌小子》。
  • 1952年,考取国家医师考试合格,其科幻钜作《铁臂阿童木》也开始了连载。同时作品《洛克冒险记》、《我的孙悟空》。
  • 1953年,搬进了东京丰岛区椎名町的常盘庄公寓——此处因他作品造成的轰动而成了漫画圣地。同年,在《少女俱乐部》连载了《蓝宝石王子》。同时作品《罪与罚》、《弁庆》、《太平洋X点》、《李蒙小子》。
  • 1954年,创作了长篇巨作《火之鸟》黎明篇、《少年侦探》。
  • 1955年,创作了《火之鸟》的埃及篇和希腊篇,《流星王子》、《大洪水时代》。
  • 1956年,创作了《漫画生物学》、《虎之书》。
  • 1957年,创作了《火之鸟》罗马篇和《漫画天文学》。
  • 1958年,创作的《小美子》、《漫画生物学》荣获第三届小学馆漫画奖。手冢本人还参与了东映动画公司《西游记》的卡通制作。同时作品《森太郎》、《小平平》、《电影万岁》。
  • 1959年与冈田悦子结婚。同时作品《喷射超少年》、《魔神卡农》、《零人》。

六十年代

  • 1960年,创作有《我是猿飞》、《天使之丘》、《肯恩队长》。
  • 1961年,手冢凭借其学术论文《异型精子细胞膜构造的电子显微镜的考察》(又译《以电子显微镜研究异型精子细胞中的膜构造》)获得了奈良县立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同年离开东映动画并创立虫制作公司,随着电视的普及,手冢开始注重电视动画的发展。
  • 1962年,手冢制作的第一部卡通动画作品《某个街角的故事》上映。同时作品《野玫瑰的精灵》、《勇者大丹》,《铁血丝路》。
  • 1963年,手冢制作的日本第一部电视黑白卡通《铁臂阿童木》于富士电视台放映。其《某个街角的故事》荣获艺术祭奖励赏、每日电影奖大藤信郎赏和蓝缎带教育文化电影奖。同时作品《新选组》、《大X》、《SF狂想曲》。
  • 1964年,参加了纽约的世博会,与63岁的卡通大师华特·迪士尼先生见面。同时作品《踉跄动物记》、《直到天际》。
  • 1965年,《铁臂阿童木》荣获厚生大臣的表彰。同时作品《火箭大使》、《四神奇》。
  • 1966年,以日本首部彩色电视卡通《森林大帝》荣获电视记者协会奖特别奖,成立[虫制作商事]担任社长,创办[COM]漫画杂志培养各式各样的创作漫画新秀,该志并开始连载《火之鸟》长篇钜作,
  • 1967年,制作动画《展览会的画》荣获艺术祭奖励赏、每日电影奖大藤信郎赏、蓝缎带教育文化电影奖、亚洲影展动画部门奖;电影版《森林大帝》荣获威尼斯国际影展银狮奖;《铁臂阿童木》及他作品荣获放送协会批评恳谈会奖;《新森林大帝—前进雷欧》荣获日本电视影片技术奖,同时作品《火之鸟》黎明篇和未来篇《搜集人种》、《多罗罗》。
  • 1968年,成立漫画制作公司株式会社手冢制作,同时作品《火之鸟》大和篇、《吞下地球》、《夏米一千》、《空气底下》。
  • 1969年,作品《火之鸟》宇宙篇和凤凰篇及《海王子》

七十年代

  • 1970年,《火之鸟》荣获讲谈社出版文化奖儿童漫画部门,同时作品《火之鸟》复活篇 、《人间昆虫记》、《我的玛琍亚》,《桐人传奇》
  • 1971年辞去虫商事社长职位,同时作品《百物语魔》、《术泡泡糖》、《鸟人大系》
  • 1972年作品《奇子》、《佛陀》
  • 1973年,公司破产负债3亿日元,同时作品《怪医黑杰克》、《教父之子》、《迷幻少女》、《动物徒然草》
  • 1974年,举办[手冢治虫30年巡回展],同时作品《三眼神童》、《英雄修马力》
  • 1975年《佛陀》、《动物徒然草》荣获文春漫画赏。《怪医黑杰克》荣获日本漫画家协会特别赏。同时作品《纸堡》、《下雨小僧》
  • 1976年作品《火之鸟》望乡篇 、《神奇独角马》、《MW》
  • 1977年《三眼神童》、《怪医黑杰克》荣获讲谈社漫画奖。并且由讲谈社开始计划整理搜集《手冢治虫漫画全集》全套三百卷发行上市,手冢治虫第一本漫画教学书《漫画的画法》由光文社出版,第一本散文集《手冢治虫的世界》由大和书房出版
  • 1978年,50岁的手冢治虫担任日本动画协会首任会长,同时作品《火之鸟》乱世篇、《未来人》
  • 1979年,因长期开拓儿童漫画领域成果,荣获严谷小波文艺赏,同时作品《吸血鬼在日本》、《欲望之翼》

1960至70年代手冢治虫同时以漫画所赚来的收入,艰苦投资培养日本卡通动画人才,发展出日本电视和电影卡通精简成本的制作方式,并建立卡通与其他周边产业商品的整体行销模式,为日本动漫画奠定良好的基础工业。

八十年代

  • 1980年,制作长篇卡通电影《火之鸟2772》于东宝系电影上映并大受好评,荣获美国拉斯维加斯影展动画部门奖、圣地牙哥卡通动画墨水壶奖。并担任国际交流基金会大使身份,于联合国总部及全美各大专院校演讲推广现代日本漫画文化,同时作品《火之鸟》生命篇。
  • 1981年,作品《七色鹦鹉》、《阳光之树》
  • 1983年,作品《告知阿德鲁夫》
  • 1984年,《阳光之树》荣获小学馆漫画奖青年·一般部门赏。制作实验卡通短片《跳跃》荣获古雷布国际动画电影展首奖。讲谈社计划的 《手冢治虫漫画全集》三百卷全套发行完成
  • 1985年,《漫画家生涯四十年,手冢治虫漫画全集》计划完成,荣获讲谈社漫画赏特别奖。制作实验卡通短片《老旧的影片》荣获第一届广岛国际卡通电影展首奖。波隆纳国际卡通电影展分类部门最优秀奖。《跳跃》卡通短片荣获八里多里多国际卡通电影展银穗奖。以长年对卡通电影的贡献,荣获第一届东京国际影展之表扬,特颁东京荣誉都民奖章。同时作品《向布齐拉问好》、《果不林公爵》等。
  • 1986年,以《昭告阿道夫》荣获讲谈社漫画奖一般部门赏。同时作品《火之鸟》太阳篇、《暗夜》
  • 1987年,着作散文集《观赏. 制作. 放映》荣获电影旬报杂志的最佳读者奖。同时作品《鲁德威西B》 、《未来人》
  • 1988年,担任上海第一回动画展国际评审,以对于日本战后漫画及卡通创作的贡献荣获朝日赏。制作实验卡通短片《森林的传说》荣获每日电影奖的大藤信郎奖,及查布理布国际卡通电影节CIFEJ《青少年电影奖》。同时有作品《莱欧·浮士德》。
  • 1989年2月9日因胃癌,在东京都千代田区麹町半藏门医院逝世,享年61岁。他在逝世前所说的话是“给我铅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