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铁臂阿童木

大萌字.svg
这部动画被引入中国大陆,并曾经在电视台播放过。

《铁臂阿童木》是日本漫画家手冢治虫创作的一部科幻漫画作品。并有动画、游戏等衍生作品。

铁臂阿童木
铁臂阿童木.jpg
原名 鉄腕アトム
常用译名 铁臂阿童木
原子小金刚
作者 手冢治虫
地区 日本
出版社 讲谈社
连载杂志 少年
发表期间 1952年4月-1968年3月
册数 18
改编载体 动画、游戏

目录

故事内容

以21世纪的未来为舞台,10万马力的机器人少年阿童木活跃的科幻英雄漫画。

2003年4月7日,科学省长官天马博士集结科学省的全力制作了与在交通事故中死去的独生子飞雄一模一样的机器人。

天马博士像儿子一样爱着那个机器人,但因为他不能长大而生气,把他卖给了机器人马戏团。

在马戏团里被命名为阿童木的机器人,虽然被迫在那里工作,不过,由于成为新科学省长官的茶水博士的努力,机器人的人权也被认可了,阿童木终于获得了自由。

阿童木和茶水博士制作的机器人父母一起住在郊外的家,上茶水小学。但是一旦发生事件,阿童木就会以10万马力的力量,勇敢地直面邪恶。

登场人物

  • 阿童木:诞生于2003年4月7日。制作者是天马博士,因为儿子飞雄(トビオ,华视旧译为托比欧、中国译飞马)在交通意外中死亡,因为无法忍受失子之痛而制造了阿童木,并将其当作儿子一样疼爱以自我慰藉。可是,天马博士后来放弃了阿童木,之后阿童木曾经失灵,但在科学省省长御茶水博士的努力下,阿童木正式重生。

出版

日文版单行本由讲谈社出版,共18卷。简体中文版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繁体中文版由台湾时报文化出版。

衍生作品

漫画

阿童木今昔物语

阿童木今昔物语》是手冢治虫创作的漫画,1967年1月24日-1969年2月28日在サンケイ新闻连载。单行本共3卷。

讲述2017年的春天,阿童木在海里散步,不料被卷入爆炸。于是阿童木和与昆虫相似的外星女人相遇。经过这次爆炸,阿童木穿越时空来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的日本,和年轻的白胡子医生及茶水博士相遇。经历了越南战争,以及机器人开发初级阶段。

阿童木起源

阿童木起源》(日语:アトム ザ・ビギニング;英语:Atom: The Beginning)是以本漫画为原案,由笠原彻郎创作的一部漫画,并有动画等衍生作品。

于《月刊HERO'S》2015年1月号开始连载,内容是阿童木诞生之前的故事。

动画

《铁臂阿童木》1963年版

动画《铁臂阿童木》在1960年代以电视黑白动画片形式首次出现,共193集,1963年至1966年于日本富士电视台播放,并取得全日本平均30%的收视率佳绩。其后此片被译成英文版本,并销往世界各地。

本作品是日本首部每集时长30分钟、连续播放的电视动画。

本剧同时亦是中国正式引进的第一部海外TV版动画片。央视周末六点半档热播。由卡西欧公司“免费赠与”,条件是捆绑播放卡西欧电子表广告。

《铁臂阿童木》1980年版

日本电视广播网公司(NTV)在1980年重新绘制了动画《铁臂阿童木》(《铁腕アトム》)彩色版,共52集,于1980年10月1日–1981年12月23日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播出,1980年代在香港也播放了此版本。

《自动机器人‧铁臂阿童木》

富士电视台在2003年第三次重绘本剧《铁臂阿童木》,由手冢制作公司(手冢プロダクション)制作,命名为《自动机器人‧铁臂阿童木》(《アストロボーイ‧铁腕アトム》),日本在2003年4月6日开播,至2004年3月28日止,第三版播出了50集。香港的无线电视翡翠台从2004年初开始播放第三版。中国中央电视台于2004年12月28日至2005年2月13日期间在其中国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了49集。

《阿童木》

阿童木》是一部中美日三国联合投资制作、大卫·鲍沃斯执导的科幻动画电影,取材自日本“漫画之父”手冢治虫的同名漫画,由弗莱迪·海默、尼古拉斯·凯奇、克里斯汀·贝尔主演配音,于2009年10月23日中美同步上映。

故事发生在未来世界的Metro City ,讲述一个失去孩子的出色科学家,制造出拥有强大力量的年轻机械人铁臂阿童木,以慰丧子之痛。可惜科学家没因铁臂阿童木而解开心结,我们的英雄铁臂阿童木踏上旅程,在人类世界寻求接纳,经历被出卖及跟其他机械人在格斗场上的战斗,还拯救了Metro City ,跟抛弃他的科学家和好。

游戏

游戏《铁臂阿童木》由SEGA开发,于2004年3月18日发行,游戏平台为PS2。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