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冠位人形師.png
Fate/Grand Order》概念禮裝
「冠位人形師」
基本資料
本名 蒼崎あおざき 橙子とうこ
(Aozaki Tōko)
別號 傷痛之赤這樣叫我的人都得死蒼崎柳丁[1]、蒼崎維基[2]
髮色 橙髮
瞳色 橙瞳
身高 165cm
體重 52kg
生日 8月8日
星座 獅子座
聲優 本田貴子(動畫)
井上喜久子(廣播劇)
萌點 姐姐馬尾巨乳御姐多重人格眼鏡
出身地區 日本
所屬團體 伽藍の堂
個人狀態 旅行中
親屬或相關人
兩儀式蒼崎青子黑桐干也黑桐鮮花
相關圖片

蒼崎橙子是小說空之境界與遊戲魔法使之夜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場角色。

目錄

簡介

以眼鏡作為人格切換的開關
 
以眼鏡作為人格切換的開關

最高位的人形(人偶)師,雖然身份是魔術師卻有接近魔法使的實力。個性相當奇怪,以眼鏡做為人格轉換的開關,戴著眼鏡時語氣婉柔,放下眼鏡時會變成冷冷的語調。買下一幢廢棄的半成品商業大樓並開設了現在的工房“伽藍之堂”。干也的老闆,黑桐鮮花的師父。曾就讀過天主教貴族女校禮園。

她擁有著儘管數量平平但精密度卻壓倒一切的魔術迴路,與生俱來的魔眼,洞察世像細微之處的敏銳五感,以及不必刻意削弱自身特殊性也能恰當處理事物的知性。她是無可厚非的才能集合體。無須像其他魔術師一般近距離接觸現代社會,她純粹作為著“魔法使之卵”而被培育長大。

那純粹的“魔術師”的卓越才華也引起了協會的注意,不過引起他們注意的與其說是她自身的那份才能,還不如說是其作為魔法使繼承者這一身份所占比例更大。年僅十歲便有無數出身名門的魔術師登門拜訪;而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般欣然接受的橙子,也使得人們愈發地期待將來她真正成為魔法使之後的英姿。

出生於擁有日本第一靈地的望族蒼崎家。原本預定做為蒼崎家魔法的繼承人而從小受到爺爺嚴格的訓練,並且因為過度試圖回應爺爺的期待使視力惡化。對能過著平凡生活的妹妹懷著複雜的感情。但18歲那年,爺爺突然決定將繼承人改為妹妹青子,因此殺了身為自己師父的爺爺實際上是和田教會的牧師文柄詠梨殺的(詳見《魔法使之夜》橙子視角),與妹妹和整個蒼崎家斷絕關係。之後透過修業時認識的魔術師,進入倫敦的魔術協會。而她那人為的雙重人格也是在這段期間形成的

雖然因此欠下了巨額債務,但在兩年內就清償完。幾年後,受封印指定而離開協會,隱姓埋名回到日本。受魔術協會的封印指定是由於擁有製作與自己完全相同人偶之技術,隨時預備著一個休眠中的自己,一旦活著的橙子死亡,其記憶就會轉入預備的軀體中甦醒,甦醒的橙子之後會再作出一個休眠的軀體,因為製作出來的肉體與原型無異,連橙子都不曉得哪個才是最原始的軀體,也曾用薛丁格的貓作譬喻,說明每一個自己都是真正的自己。

同學阿魯巴在小說中是這樣敘述橙子的:

被自己妹妹夺走继承权,为了报仇而进入教会的人并不适合纯粹的颜色。很讽刺的,苍崎得到跟她姓氏相反的赤之位。是跟自己名字一样的俗气颜色。跟橙色魔术师相配的颜色!那是无法彻底成为原色之赤的瑕缺之赤色。哈哈,这不是很适合那女人的称号吗!

私底下有著假借妹妹青子的名義,花大錢收集各種魔術相關物品的興趣,此外由於青子與其師父久遠寺有珠所施展的詛咒關係(參見“魔法使之夜”),除非破解,否則橙子再也無法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三咲市。(在魔法使之夜的番外中橙子通過新製作的肉體擺脫詛咒。)

對干也與式的關係總以過來人的身分提供這兩人最低限度的協助。在白純里緒事件結束後橙子就隨即消失不見了,因為在最後黑桐去找式的時候她就已經察覺“不論是生是死,這兩人應該會在一起”。

月姬中,青子贈與志貴的“魔眼殺”眼鏡,是從橙子手中奪來的。

在空之境界中,對於直接叫她別號“傷痛之赤”的柯尼勒斯·阿魯巴下了殺手,並且說:“這是我從前定下的規矩,凡是叫我傷痛之赤的人都得死。

傷痛之赤?殺了你哦~

和妹妹一樣,都是在同一個地方呆不了多久的人。

橙子與青子

為了讓橙子作為魔法使的繼承人被培養,橙子和妹妹分開居住(住在雙親家裡的是青子,而住在深山裡的祖父的工房裡的是橙子),因此,橙子到了十八歲了還沒去過學校。和妹妹青子雖然經常見面說話,可是橙子是連基本的世界都不知道的天才少女。她沒有感覺上像隱者的地方,有過多的魔術的才能,也是一個沉著的好姐姐。聽了青子的那些奇怪的失敗之後也會認真地給她建議安慰她。對於作為一般人生活的妹妹青子,有著複雜的姐妹愛。可以說是溫馨的一對姐妹。

為了繼承蒼崎的魔法,橙子偏向大魔術啟動的教育修煉一直在持續著。而她本人則喜歡更加細緻的東西,不是去推動世界,而是把世界上剩下的東西重新製作,然而,似乎一邊忍受著特殊的期待,一邊面對被稱為怪物的祖父是又害怕又尊敬。

過了十五歲,為了回報祖父的期待,橙子的視力開始下降,雖然是難得的魔眼,可是因為和魔法相比還是不足一提的。儘管視力的下降好象還是保密的。

青子在擁有魔術迴路的魔術世界中作為一個能力平平的孩子出生,並且也不用和魔術扯上關係,在溫柔的雙親疼愛中成長。“LUCKY,我的所有煩惱全部能推給姐姐了。”

謳歌著這樣普通的日常生活的青子,在十六歲生日的時候突然被告知:“嗯,蒼崎家的繼承人果然還是青子。”

青子就這樣被強制帶入魔術師世界裡,作為一個見習魔術師在久遠寺家裡勞動修行。之後,橙子和發生過種種的蒼崎家斷絕關係,殺死祖父,同時被青子和久遠寺有珠共同詛咒,使其若不破除詛咒就無法回到故鄉。

離開蒼崎家後,橙子加入了倫敦魔術協會。結識柯尼勒斯·阿魯巴與荒耶宗蓮。雖然橙子要賠償在外面欠的很多債。可是兩年內她就全部還清了。

在小說《2015年的時鐘塔》中,與蒼崎青子的關係有所改善,已經好到了可以一起吃飯的程度。雖已是2015年但仍然看上去像不到25歲的樣子。仔細想想2015年的話橙子怎麼也得40多奔50了吧,嘖嘖,冠位人形師真可怕

多變的橙子

  1. 形象一:最早武內崇為奈須小說《空之境界》畫的插圖中,橙子形象為藍色短髮,身著頗具貴族氣質的服裝。身上通常帶有一件橙色飾物。
  2. 形象二:在《空之境界》改編的劇場版動畫中,橙子的形象變為紅色長髮,常常紮成馬尾。通常身著頗有女白領風格的白色襯衫。對橙色的使用幾近瘋狂,佩戴有橙色指#甲油、橙色耳釘、橙色項鍊,甚至連杯子,提包,大衣都是橙色的。
  3. 形象三:Character Material中提及橙子少女時代所使用的插圖中,橙子為黑色長髮,身著禮園學生制服的少女形象。
  4. 形象四:在《空之境界》改編的劇場版動畫中,也曾描寫過橙子在倫敦魔術協會時的形象,與形象三不同的地方在於頭髮變成了橙紅色,並佩戴有眼鏡。
  5. 形象五:《魔法使之夜》出現的新人設,橙色短髮,綠色禮服。
 
魔法使之夜中的人物形象
 
Character Material中的橙子形象
 
Character Material中的橙子形象
 
劇場版空之境界:矛盾螺旋中橙子在魔術協會時的形象
 
空之境界小說插畫中的橙子形象

外部連結與注釋

  1. 此稱號源自某字幕組製作空之境界字幕時的繁簡轉換失誤
  2. 對應黑桐谷歌,蒼崎橙子每次都像wiki一樣給別人科普世界觀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