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Chinamap.jpg
天朝娘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天朝
其他表述 王耀王春燕、中國、兲朝
用語出處 宅文化中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稱呼
相關條目 天朝娘中國娘中共娘港娘澳娘灣娘呆丸

天朝是宅文化中對於特定政權的稱呼(又叫王耀,一般指的是中國大陸的現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其中最主要指的是中國大陸,但有時也用於指整個中華地區,即中國大陸港澳台地區。

簡介

“天朝”一詞本是中國古代的封建王朝或割據政權(如太平天國)對於自己的國家的一種稱呼(含有自大意味),也是“天朝上國”思想的一部分。在古代中國的朝貢體系下,“天朝”一詞在當時有著重要的意義。

較著名的例子是,清朝乾隆帝致英王喬治三世的信函中寫道:“天朝物產豐盈,無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貨物以通有無。”

而在當今的ACG文化圈中,天朝的宅們用到“天朝”一詞,有一種自嘲的意思(因此也常寫作異體字“兲朝”),也有一種詼諧的意味。

另外,由於在中國大陸地區網絡中“中國”一詞可能會被河蟹掉,而“天朝”一詞不容易被河蟹掉,所以大陸網民會使用天朝一詞表示中國大陸。

2010年至今,“天朝”一詞在各種評論區中的使用次數呈下降趨勢,尤其是2018~2019年,使用次數銳減,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網民重新使用“中國”一詞。如今,各種論壇以及萌百上還能看見許多網民使用“天朝”用於自嘲或批判,但在其它地方,該詞已很少出現。

其實“天朝”已經被當局所關注了,然而…

相關條目

ACGN中以天朝為原型的國家/地區

(待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