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全职高手西湖.jpg
全职高手》中的西湖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杭州
其他表述 余杭/钱塘/仁和/临安(古称)
用语出处 中国地名
相关条目 吴语浙江娘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望海潮·东南形胜》 • 宋 • 柳永

杭州是中国华东地区的副省级城市,也是浙江省的省会。杭州是中国国内重要的二次元产业基地,许多国创二次元IP亦以杭州为故事背景。

概要

杭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秦初秦始皇建立郡县制,设置钱唐县与余杭县,至今已有两千二百余年。在此之前,杭州是约五千年前良渚文化的中心地域,而在五万多年前便有古人类在此处繁衍生息。923年,吴越国定都杭州,这是杭州史上第一次成为首都。北宋年间,杭州作为两浙路首府,为仅次于开封的全国第二大城市。建炎宋室南渡后,杭州成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此时期是杭州发展的鼎盛阶段。南宋被元朝吞并时,杭州遭战火摧残,临安府改名杭州路,为江浙行中书省的治所,但其繁荣的工商业和优美的西湖风景依然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当时来到杭州,曾称之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此时杭州的人口和繁荣仍为全国第一,强于南边的泉州和北方的大都。

明清时期,杭州的发展逐渐落后于南京和苏州,且亦屡遭战火,如收藏四库全书原本的藏书阁“文澜阁”在太平天国与清军的争夺中损毁。另一方面,此时杭州的手工业蓬勃发展,出现了诸多至今仍在运营的老字号。1895年,随着《马关条约》的签订,杭州被辟为通商口岸,开始进入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直到1911年11月5日新军起义俘获浙江巡抚为止。中华民国成立后于1927年设立杭州市,此后杭州一度成为军阀混战之地。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随着1978年的改革开放迅速发展,并成为全国15个经济中心城市之一,以及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杭州自古以来便流传着许多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其中最为著名便是《白蛇传》和《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中的“断桥相会”、“白娘子被压雷峰塔”等情节与西湖十景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传说中梁祝的爱情故事发生在西湖边的万松书院。另外,杭州还流传岳飞、济公、乾隆下江南、杨乃武与“小白菜”等大量民间故事和《初阳台》、《双投桥》、《东坡肉》、《葱包桧儿》、《十八棵御茶》等传说。杭州的湖光山色和深厚人文底蕴,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的眷顾,因此在文学方面也留下了诸多名篇和典籍。《武林掌故丛编》、《西湖梦寻》、《西湖集览》与新旧《西湖志》、《湖山便览》等记载了大量关于西湖和古代杭州的史迹掌故。另外,近现代众多作家也与西湖结缘。在诗词方面,白居易、苏轼、柳永、杨万里、林逋、徐志摩、胡适等诗人留下了无数佳句;在散文方面,张岱、鲁迅、俞平伯、郁达夫、宗璞等名家则写下了众多名篇。

中国大陆唯一一个美术学国家重点学科所在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承认学历的中国大陆美术院校中国美术学院诞生于西湖湖畔,而名画家如丰子恺、潘天寿、黄宾虹、刘海粟、林风眠、方干民、陆俨少、赵无极等都在西湖边长期生活作画。位于孤山一侧的著名金石篆刻团体西泠印社也聚集了一大批兼通金石美术书法的大师级艺术家,如吴昌硕、沙孟海、王个簃、程十发、赵朴初等。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如今的杭州成为了国内屈指一数的美术、二次元与动漫创作中心。

以杭州为舞台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