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藤原不比等

藤原不比等合集.jpg
二次元世界藤原不比等造型合集
基本资料
姓名 中臣/藤原不比等
别号 淡海公、文忠公
亲属或相关人
中臣镰足藤原道长辉夜姬

藤原不比等(日语:藤原ふじわら の 不比等ふひと(Fujiwara no fuhito),公元659年—720年9月13日),日本飞鸟时代—奈良时代初期的公卿,右大臣。

目录

简介

中臣镰足次子。因曾经作为朝廷栋梁的中臣氏在壬申之乱时支持近江朝而被清扫出朝廷的缘故家道中落,被迫从下级官僚开始做起。但在697年拥立轻皇子(即文武天皇)即位立下从龙之功,作为其保护人登上了朝廷前台,也被文武天皇下诏书继承中臣镰足的“藤原”姓。期间接近美努王之妻、文武天皇乳母县犬养三千代(橘三千代)并与其成婚,生下女儿藤原宫子嫁给文武天皇。700年参与撰修日本第一部法典《大宝律令》,在日本实施律令制政治,官至正二位右大臣,作为朝廷重臣被文武、元明、元正三朝天皇所器重。

718年被推举为太政大臣,但因为身体状况原因未能就任。720年,在编撰《养老律令》期间病逝,享年62岁。元正天皇对藤原不比等的去世深感悲痛,以致几乎荒废朝政,并下令追赠其为正一位太政大臣,及谥号“文忠公”。

因文武天皇诏书“先朝所赐藤原朝臣之姓,应该由藤原镰足之子藤原不比等继承。藤原镰足其他的儿子等供奉神事,应该恢复旧姓中臣朝臣”之缘故,被认为是藤原氏实质性的始祖。迎娶橘三千代后,在两人的努力之下,先后将两名女儿宫子、光明子嫁入皇室,开创人臣皇后的先例,此后藤原氏的女儿们几乎成了日本皇后的固定人选。四名儿子也因他们的关系成为朝廷高官,分别成为藤原南/北/式/京四家并开枝散叶,历代子孙皆在朝廷担任军政要职,使藤原氏成为朝廷最大势力,把持朝廷实权数百年之久,直至平清盛开启武家政治,藤原氏摄关政治才开始没落——但是直到明治维新之前,朝廷要职如关白、太政大臣等职位几乎依然全部是[1]藤原氏后人的近卫、鹰司、九条等五摄家担任。可以说,藤原不比等不仅亲手打下了藤原氏荣华数百年的基础,更是日本历史的缔造者。

此外在平安时代著作《竹取物语》中,他因为母亲姓车持的关系而被写成“车持皇子”,和石作皇子、安倍御主人、石上麻吕足三位王公贵族一同追求辉夜姬。其中不比等伪造“蓬莱玉枝”几乎成功,但最终依然被辉夜姬识破,追求失败并遭到羞辱,耻于见世人而逃入深山。在当今一些作品也会引用这个典故,以及创作出相关的衍生角色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注释

  1. 在平安末期短暂的平氏政权以及战国时代的丰臣秀吉、秀次父子除外。但秀吉是成为近卫前久养子改姓藤原才得以担任关白,因此不能完全作为反例。
  2. 日本学者梅原猛在其著作《诸神流窜--论日本古事记》中认为稗田阿礼与藤原不比等为同一人。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