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上杉谦信

上杉谦信2019.jpg
二次元世界上杉谦信形象合集(2019年)
基本资料
姓名 长尾景虎/上杉政虎/辉虎
别号 不识庵谦信、军神、越后之虎/龙
亲属或相关人
上杉景胜长尾绫直江兼续武田信玄北条氏康北条氏秀(上杉景虎)

上杉谦信(长尾景虎/上杉政虎/辉虎)(日语:上杉うえすぎ 謙信けんしん(Uesugi Kenshin/長尾ながお 景虎かげとら(Nagao Kagetora)/上杉うえすぎ政虎まさとら/輝虎てるとら(Uesugi Masatora/Terutora))1530年2月18日-1578年4月19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大名。

目录

简介

越后守护代长尾氏出身,长尾为景末子。初名长尾景虎,后来继承了关东管领上杉氏的“上杉”姓氏,并先后得到原关东管领上杉宪政和室町幕府将军足利义辉的赐名,故改名上杉政虎、上杉辉虎,出家法号为“不识庵谦信”。

年少时代替长期病弱的兄长晴景征讨越后各路大小豪族,后因功高震主遭到晴景讨伐,随之击败晴景,在越后守护上杉定实斡旋下兄弟和解,晴景隐居,景虎作为晴景养子并担任长尾氏家督。继任家督后将混乱不堪的越后国统一,并通过栽培青苎等产业振兴领国经济,为多次远征作战打下坚实的后勤基础。

在其一生的征战生涯中多次应他国邀请、恢复秩序(?)而出兵,例如有帮助信浓势力村上义清、高梨政赖等人夺回故土而和武田信玄的5次川中岛对决;还有协助上杉宪政,率领关东十万联军讨伐北条氏,以及在第二次信长包围网中应足利义昭之请出兵和织田氏势力战斗等等,这其中以和武田信玄的川中岛“龙虎之争”最为后世所熟悉。在和织田氏作战期间,击败亲织田的畠山家等势力[1],将本家扩大到越中、能登、加贺等地,并进行领内总动员准备侵攻关东和北条氏对决,但于1578年4月19日因脑溢血去世。死后因为无子嗣以及未指定继承人,养子上杉景胜、景虎(北条氏秀)之间爆发的御馆之乱更是使上杉家元气大伤。最后由上杉景胜击败上杉景虎,继任家督。

信仰毗沙门天,自称“毗沙门天转世”。在后世的民间逸话中,没有一丝个人的野心以及为大义而战斗[2],同时也因为拥有过人的军略及身先士卒的战斗风格,(据说)一生未曾打过败仗[3],而被称为“军神”“越后之虎/龙”。另外因为没有子女的缘故,也有“不近女色[4]”和“女性传说”等逸闻。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不明

注释

  1. 织田军在得知七尾城陷落后便撤军,上杉军仅和留守的织田军残兵发生冲突。这一冲突在后世演义化成了大败柴田胜家甚至织田信长本人的手取川合战
  2. 根据近年发现的上杉谦信对神佛的祈愿文中显示,在永禄七以及九年和北条、武田作战时要“火烧甲信/相模不残一宇,消灭武田信玄父子”,以及将本来不属于上杉家的越中、能登国当作自己领土,野心极大
  3. 实际上多遭败绩,例如在生野山、臼井城、唐泽山城、越中一揆等战斗中被北条氏政、足利义氏、武田义信、佐野昌纲等通常被看轻甚至松田康乡、横田康景、洲崎兵库之类名不见经传的对手以寡兵击败,其中臼井城之战时坐拥万余大军被松田康乡百余骑兵(守城方总兵力2000余人两度冲阵大破更被认为是人生最大污点的败仗。但这些事实也由于自家文书、军记的避谈以及江户时代民间评书和演义化的美化从而被掩盖,成为黑历史
  4. 上杉谦信至少和三名女性有过交往,分别是直江景纲之女,千叶伊势以及近卫绝(近卫稙家之女),特别是和近卫绝曾经定了婚约,只因绝姬的过早去世而感情夭折。
  5. 在该系列中人设和声线十分中性化,以及在卡婊恶意下使其在该系列中一直没有表明真实性别,具体体现在1代某“能让我喊你一声大哥/大姐”道具、3代“男/女之友”技能等等和角色性别相关的特效无效等等。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