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冲田总司

冲田总司合集改.jpg
二次元世界冲田总司形象合集(2019年)
基本资料
姓名 冲田春政/房良
别号 总司/总二/总次郎/宗次郎/宗治郎
所属团体 新选组
亲属或相关人
近藤勇土方岁三斋藤一藤堂平助

冲田总司(冲田春政/房良)(日语:沖田おきた 總司そうじ(Okita Souji)/春政はるまさ(Harumasa)/房良ふさよし(Fusayoshi),1842年7月8日-1868年7月19日),江户末期武士、新选组一番队队长。

目录

简介

陆奥白河藩士冲田胜次郎之子,自称藤原姓,初名春政,上洛后改为房良,总司是通称。另外通称方面分别还有“宗次郎”“总次郎”“宗治郎”“总二”等写法,由于当时并不在意汉字表记所以实际上没有固定记载(日文读音都是そうじ),其中“总司”是流传得最广泛的。

9岁时成为试卫馆道场主近藤邦武(近藤周助/周斋)的弟子,与日后新选组同僚的近藤勇等人学习天然理心流剑术。20岁的时候拿到免许皆传,成为天然理心流试卫馆塾长,被誉为天才剑士。1863年和成为浪士组一员上洛,并成为新选组核心成员担任一番队队长兼副长助勤。

由于其身患肺痨且日益严重,在池田屋事件中病发后,冲田总司逐渐退出第一线,在幕府和明治政府爆发战争(戊辰战争)时甚至无法参战,鸟羽伏见之战幕府战败后和队员们撤往江户城。后来参与甲阳镇抚队时掉队,由幕臣兼医生松本良顺保护在植木屋。1868年去世,年仅25岁。

冲田总司的少年天才和英年早逝给后人留下了足够多的遐想空间,尤其是在作家司马辽太郎和演员草刈正雄的双重演绎下,为冲田总司定下了“天才美少年”这一标签[1],成为后世关于他的创作的重要基调。

此外在司马辽太郎的小说中,皇室名刀“菊一文字则宗”也在一些早期创作中成为了他的重要象征[2]

登场作品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冲田总司

  1. 无真实照片留存于世因此实际相貌不可考,网传的俗称白面馒头照片实际是根据冲田要还原的,其家族后人冲田郁雄等人也证实了这一点
  2. 冲田总司佩刀实为加州清光,而真实情况下作为仅仅一幕府武士的冲田总司是不可能接触到拥有800年历史的古刀菊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