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浅井茶茶

浅井茶茶/菊子(日语:浅井あざい 茶々ちゃちゃ/菊子きくこ(Azai Chacha/Kikuko),1569年-1615年6月4日),日本战国时代女性。

目录

简介

浅井长政长女,母亲是织田市。小谷城被攻陷后被救出,随织田市居住在尾张,织田市改嫁柴田胜家时又一同前往越前。柴田胜家败亡后,被羽柴秀吉保护起来。

1588年嫁给秀吉成为其侧室,次年因怀下鹤松(1591年夭折)而被赐予山城国淀城,其后世广为流传的称呼“淀姬”因此而来。1593年产下丰臣秀赖,并在秀吉死后作为秀赖监护人而成为丰臣政权实际执掌者。关原合战后丰臣氏失势,为了丰臣政权威仪和德川家康对立,引发大阪之阵,自己也一度和数名仕女披甲持械激励士气。不过最终随着真田幸村、后藤基次等有力武将的战死而战败,和秀赖、大野治长等人一同自杀。

后世评价

  • 因继承“战国第一美女”的母亲织田市的美貌,同样是一名绝代美女。
  • 作为历史上较为少见的妇人干政例子,在浅井三姐妹当中最受注目。加上由于大阪之阵期间的种种失败方针以及丰臣氏的最终战败,相比起悲剧英雄的真田幸村而多被丑化:
    • 在江户时代被用形容恶女、荡妇的“君”加以称呼。
    • 丰臣秀吉老来得子,之前却没有留下子嗣,因而茶茶被传与石田三成、大野治长甚至是真田幸村等人有暧昧关系,丰臣秀赖不是秀吉亲生子的负面传闻,这些“绯闻”在当时的史料《看羊录》中已有记载。在当今,这些桥段甚至被搬上《真田丸》等影视作品当中。大阪十万野爹
    • 在一般演义向传闻中,关原合战被说成是和秀吉正室宁宁的女人之间的战争。
    • 更有传闻指嫁给丰臣秀吉、最终毁掉丰臣政权是为了帮父亲浅井长政报仇。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