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武田信玄

大萌字.svg
武田信玄合集.jpg
二次元世界武田信玄形象合集(2015年)
基本资料
姓名 武田晴信
别号 德荣轩信玄、甲斐之龙/虎
亲属或相关人
武田胜赖山县昌景真田幸村上杉谦信德川家康织田信长

武田信玄/武田晴信(日语:武田たけだ 信玄しんげん(Takeda Shingen/晴信はるのぶ(Harunobu)),1521年12月1日-1573年5月13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大名。

目录

简介

甲斐武田氏18代当主,武田信虎嫡子。

由于父亲信虎残暴不仁以及苛政治国,在板垣信方等家臣支持下将其流放骏河,继任家督。先后出兵信浓和上野,经过和亲及一系列血战,军政手段双管齐下平定了村上、诹访、小笠原等势力,成功吞并信浓国和西上野一部分,其后更因此与上杉谦信展开十余年共五次的川中岛合战。1568年二月,与德川家康密约平分今川领土而出兵骏河攻打今川氏,将骏河完全纳入囊中。1572年,应与织田信长敌对的将军足利义昭之请,从甲斐领起兵数万上洛,兵分两路讨伐织田信长,自身在三方原合战中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击败德川家康,军势席卷三河,其势力也在此时达到最顶峰,几乎要和织田信长正面决战。后因病重停止进军,并在一年后逝于信浓驹场,时年53岁。3年后其子武田胜赖率领1万余人在长筱设乐原和坐拥几近4万大军的织田·德川联军正面决战,大败,名将山县昌景为首的家臣和将士死伤惨重,武田家也在这之后的7年里苦苦支撑,最终在织田和德川家的攻势下灭亡。

号称“甲斐之龙”,和有“越后之虎”上杉谦信[1]十年川中岛龙虎之争的“宿敌”故事在民间经久不衰(两人在后来有更出名的“甲斐之虎胖虎”和“越后之龙”称号)。由于江户幕府的刻意宣传粉饰以及民间戏说兴盛,使得武田信玄本人及其家臣团“武田二十四将”在后世的评价极高,被形容为唯一能够阻挡并终结织田信长野心、平定乱世的“战国第一人”“战国最强武将”,并且有熟读孙子兵法、以风林火山为军旗、信仰诹访大明神、百战百胜的精锐“武田骑兵军团”等脍灸人口灸逸话传说。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外部链接

  • 武田家文书的印章为“朱印”,该印是武田家印,为武田氏的象征,而上杉谦信真名带字(长尾景/上杉政/辉)。此外“甲斐之虎”原指其父武田信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