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孙悟空
孙悟空.jpeg
姓名 孙悟空
别名 孙行者,心猿,弼马温泼猴猢狲
封号 美猴王(自封),齐天大圣(天庭对他的封号),斗战胜佛(如来对他的封号)
武器 如意金箍棒
法术 七十二变,筋斗云等
相关人士
师父 菩提老祖(教他法术的师父),唐僧
师弟 猪八戒、沙僧

孙悟空是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的主人公,也是中国神话中的民俗神祇之一,明代百回本《西游记》书中最为深入人心的形象之一。

目录

简介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本是天地生成的一个石猴,率领群猴在花果山水帘洞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后来为学习长生的法术而拜菩提祖师为师,学会了筋斗云和七十二变等绝技。

后来他前往东海龙宫夺取如意金箍棒,又大闹地府勾了生死簿,惊动天庭,天庭两次派兵征讨花果山,仍然降他不得,只好请西天如来佛祖前来助阵。如来佛祖将手掌化作五行山,将悟空压在山下五百年。

五百年后,悟空在观音菩萨的指点下拜唐僧为师,并跟随唐僧前往西天求取真经。路上唐僧又收了猪八戒、沙和尚两个徒弟,众人在途中斩妖除魔、历经磨难,终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来历

孙悟空的形象在唐末五代就已经出现,之后在元杂剧及《西游记平话》中进一步丰富,最终在《西游记》中成为人们今天熟悉的形象,同时被明清大量的传说继续继承。

孙悟空形象的原型,有可能是在大禹治水传说中出现的怪物无支祁。另外胡适等人认为孙悟空的形象可能源自印度史诗中的神猴哈奴曼(胡适的观点被鲁迅批驳)。

名为“孙悟空”的ACGN角色

由于《西游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众多文艺作品中都有孙悟空的衍生形象,有的是对《西游记》原著的改编或新编,也有的与《西游记》并无联系,只是借用了孙悟空及其他人物的名字。

英语圈通常称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为Sun Wukong或Monkey King,而称各种日系作品中的孙悟空为Son Goku(单独提到Goku时一般指《龙珠》的孙悟空)。

中国/华语圈

日本

韩国

欧美

相关消歧义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