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织田信长

织田信长2019改2.jpg
二次元世界织田信长形象合集(2019年)
基本资料
姓名 织田信长
别号 尾张大傻瓜、第六天魔王
亲属或相关人
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织田信行织田市

织田信长(日语:織田おだ 信長のぶなが(Oda Nobunaga),1534年7月2日-1582年6月21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大名。

目录

简介

尾张国(今爱知县)古渡城主·织田信秀嫡子。在和同母弟弟织田信行的家督相争中取得胜利后,于桶狭间之战以少胜多击败杀死今川义元一战成名。随后通过尾张平定、美浓征伐、拥立将军足利义昭等一系列战斗,再先后打破两次“信长包围网”,以军事和外交手段将版图从最初的仅仅不到半个尾张国扩大到大半个日本,消灭和挫败一系列有力大名,建立以京畿为核心的中央集权制政权(即安土时代),其全盛期几乎势不可挡。但最后在对毛利家决战的关键节骨眼上遭到重臣明智光秀谋反(本能寺之变),自杀身亡。其一生征战为后来的丰臣秀吉德川家康政权统一日本打下牢固的基础,和他们一同被并称为“战国三英杰”。

早年因为各种言行举止异于常人而被众人谑笑为「傻瓜」(马鹿样),但在战术上却很有一套,如与同年龄层的小孩子们玩冲阵战时,把己方的竹竿用的硬是比对手多了一尺以上的长度,使对手被打得连连败退。而后其父织田信秀眼看这不是办法,遂让信长公提早成家。织田信长的正妻是浓姬(后来叛变的明智光秀的表妹),浓姬是以著名的「下克上」闻名的「美浓蝮蛇」斋藤道三的女儿。当初斋藤道三在女儿将出嫁时曾密言说如果信长真果如传言般的笨蛋的话,就用刀子杀死信长,岂料浓姬没有答应,反说:「如果我发现他不是傻瓜的话,或许我这把刀最后会指向父亲。」约几个月后,信长公前来迎娶浓姬,斋藤道三从窗缝偷看信长,只见信长真的有如傻瓜一样,于是在心中偷笑,可是等到稍晚信长正式拜见岳父时,一改常态,变成非常的有男子气概,谈吐有风,使斋藤道三震惊。在信长的队伍离开之后,斋藤道三对著几个家臣说:「将来我的儿孙们必成为此傻瓜的部下」。数年后,斋藤道三被其子斋藤义龙所弑杀,织田信长打著为岳父报仇的名义向美浓进冰,经过数场的激战,最后在「美浓铁三角」稻叶良通(稻叶一铁)、安藤守就(安藤道足)(织田军后来的主要军师竹中半兵卫之岳父)、氏家直元(氏家卜全倒戈下,信长公成功的攻下美浓,替斋藤道三报了仇。

而后鉴于部分佛教宗派日渐壮大,隐然可以对抗一军之态势,信长公发动「石山本愿寺之役」,将本愿寺的势力铲除,也是杀鸡儆猴,于是几乎所有的佛教徒都惧怕织田信长,织田信长在此役自称「第六天大魔王」,不过信长公对于各种宗教倒是很宽容。

在织田信长走到被叛变的数年前,就开始重用「猴子」羽柴秀吉(就是后来的丰臣秀吉),另外也和德川家康保持同盟。只是此举却使出身名门的明智光秀不爽,加上光秀曾经在接待天皇派来的使臣吉几名中等同盟势力的代表应对表现不佳,遭到信长公的痛骂,因此叛变。发动了本能寺之变,甚至说出了知名的叛变名句:敌人就在本能寺!(原文「敌は本能寺にあり!」)信长公自杀身亡。明智光秀的最后下场是被秀吉击败,加上家康公出兵偷袭,之后被枭首。

流行文化

被称为“革新者”“风云儿”“第六天魔王(与武田信玄书信交流时自称)”“尾张大傻瓜”(尾張の大うつけ)(此处傻瓜指行为举止奇异),是日本史上最有名的风云人物之一,同时也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最大象征,只要是涉及战国时代的作品都几乎无法将其绕开,因此在日本战国系列作品中即便不是主角级别也有极高存在感,甚至题材和日本战国无关也时常被提及。无论是三次元文学影视抑或二次元动漫游戏,其露面率都相当之高,可谓“无信长不战国”。二次元世界中的他甚至多次被娘化(史实上的信长易装为女性也没人能看出来)。

由于其历史上其自称“第六天魔王”的称号,以及屠杀佛教徒(伊势长岛&比叡山事件)、处死亲族如弟弟织田信行和姑姑织田艳、将朝仓义景浅井久政父子头骨做成酒杯(?)、“武田狩”等一系列残暴[1]行为,和逆时代而行的独特个性而充满反派美学色彩,在更多时候会以反派形式出场,甚至经常伴随着魔化。

自1999年以来日本最喜爱历史人物的评选中历年皆稳居榜首。根据不完全统计,他在众多日本古代历史人物当中是露面次数最多的一个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动物状态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织田信长

  1. 事实上信长只是对敌人残忍,而各种屠杀、领内暴政、亲族反目相杀在战国时代比比皆是。然而信长的这些特征被后世文人和各类作品大幅渲染:如其所杀的“佛教徒”绝大多数是披着佛教皮的一向宗暴民,信长本人信奉日莲宗,并不是公开反对一切佛教;又如“薄浓”(即所谓头骨酒杯事件)实际上是对敌人一种尊敬;以及信行是二次谋反——同有谋反记录的庶兄信广及信行之子信澄皆不计前嫌受到任用、织田艳嫁给秋山信友并私自将信长之子御坊丸作为人质送给武田家属于投敌行为。相反,信长本人很爱惜家人如妹妹织田市/犬、不惜发动长岛合战屠杀一向宗为家人报仇、且亲自关心家臣的家事甚至劝架,是个非常有人情味的人。此外,织田家治下税收是全日本最低的一公二民且兵乱最少,比“四公六民”拥有善政之称的北条家还稳定,民生堪称日本第一。
  2. https://geinouzin.net/?p=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