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长宗我部元亲

长宗我部元亲/长曾我部元亲(日语:長宗我部ちょうそかべ 元親もとちか(Chousakabe Motochika),1539年-1599年7月11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大名。

目录

简介

长宗我部家21代当主,国亲长子。以12年时间将原为一介地方豪族的长宗我部家发展为一统四国岛的战国大名,被称为“土佐の出来人”。不过紧接着在同年面临织田信长后继者丰臣秀吉绝对优势的武力压制下最终昙花一现而战败,成为仅保留土佐一国的大名。

1586年,率军参与征讨岛津氏的九州征伐并且作为丰臣氏联军的先头部队一员率先登陆九州岛,在户次川合战中被岛津家久击败,嫡子长宗我部信亲战死。在丧子之痛的打击下从此性情大变,在儿子津野亲忠、长宗我部盛亲之间引发家督继承动乱,为之后的家道衰败埋下伏笔。后来也率领水军参加小田原合战及文禄庆长之役(朝鲜征伐/壬辰倭乱),立有军功。

1599年7月11日在京都去世,享年61岁。家督由长宗我部盛亲继承,在关原合战后因杀害兄长津野亲忠导致被没收领地而放逐,最终在大阪之阵后被俘斩首,长宗我部氏至此灭亡。

小时候因为容貌白皙且性格软弱被家臣讥笑为“姬若子”,甚至传说一条氏当主一条兼定向他写情书告白。但在初阵的长浜之战时的勇猛表现得以一举洗刷耻辱而成为“鬼若子”。

因为“姬若子”这一外号导致其在当今一些二次元作品中被直接设定成伪娘,乃至在严谨向的作品《信长之野望》系列(14代·创造)中也受到官方吐槽:作为男性武将的他却拥有女武将专属特性的“姬武者”。

《和殿下在一起》节选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伪娘状态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