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文野環 / 野良貓

萌薇頭像.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
萌娘百科虛擬UP主相關條目正在建設中,歡迎有興趣編輯討論的朋友加入萌娘百科虛擬UP主編輯群:1072053952~

Ambox currentevent.svg
Fumino Tamaki Icon.png
基本資料
本名 文野環ふみのたまき
(Fumino Tamaki)
別號 野良貓
髮色 棕髮
瞳色 綠瞳
身高 23+65+69=?
年齡 秘密
萌點 脫線神經質
出身地區 日本
活動範圍 YouTube
所屬團體 彩虹社
個人狀態 VTuber
角色設計者 未知
印象色 #EBDDB4
Tag 直播:#のらジェット
Fanart:#のらねっこあら
模仿:#野良猫ものまねグランプリ
emoji 🐟
粉絲名 乘客
親屬或相關人
家長麥夕陽莉莉劍持刀也吉爾扎倫三世

文野環 文野環 / Fumino Tamaki)是一名從2018年3月8日在YouTube開始活動的VTuber,所屬業界團體彩虹社的成員。

目錄

簡介

白天總是在睡覺,但為了守護自己的地盤一日會散步幾次。
會對進入地盤的人進行攻擊。明白到對方沒有爭地盤想法的話
會溫柔地去帶對方參觀。然後要求貓罐頭。手機似乎是從路邊撿到的樣子。

在困難直播環境進行直播的野貓,有著真正野貓的獨特不可預測的自由言行、如她日常巡視熟悉地盤般不著邊際不按常規軌道漫遊的步跡。
在直播以一副威風凜凜的態度,而後撞到各種碰頭的事故。

形象

描述 圖片 連結 備註
常服
2018年03月15日

Mirrativ

夏服
2018年07月20日

YouTube

重大活動歷程

  • 2018年03月08日,推特開始活動,發布第一條推文
  • 2018年03月15日,彩虹社官方宣布二期生開始活動,文野環作為二期生其中一員。[1]
  • 2018年03月15日,MirraiTV平台進行初直播
  • 2018年03月21日,YouTube平台進行初直播
  • 2018年07月07日,YouTube平台收益化通過。[2]
  • 2020年03月24日,YouTube平台訂閱十萬銀盾達成。[3]

佚聞

檔案

喜好 描述
喜歡的食物 貓罐頭
想要去吃的食物 麥當勞的L size薯條、蛋包飯、 香脆無骨三明治
小沙丁魚干拉麵、鯨魚
明治巧克力戰爭 蘑菇派
擅長 特意 算術、荒野行動、疾行、捕蟲
模仿、記憶力、二人羽織(給予食物)
特技 模仿
稱號 囂張貓、煽火貓、Tama醬
喜歡的動物 鵜鶘(塘鵝)
喜歡的吉力卜動畫 貓的報恩
喜歡的乃木坂46成員 松村沙友理
將來的夢想 養貓(?)

個人相關

  • 最開始活動時候的名字是「野良貓(流浪貓)」,直到2018年3月16日開始徵集名字,在4月2日將近活動一個月後,從徵集名字中選出四個名字在推特開啟觀眾投票,從四個名字ノーラ、猫珠ノラ、そらねこ、文野環,在4月3日直播,最終以投票30%決定了名字為“文野環(文野環)”[4]。即便到現在官網也是“文野環”“野良貓”並列標註兩個名字。
  • 沒有固定的生日日期,自稱每日都是生日。
  • 直播環境處於異常惡劣的情況
    • 在早期直播中,常出現響聲明顯的電腦風扇音,並且隨著直播時間的推移,風扇轉動的聲音越發轟烈,被稱為飛機引擎啟動的聲音,由此延伸到直播被稱為「野良貓航班」,每次直播都經歷至少一次起飛降落,也會有墜落的情況。野良貓本人也不時進行機內廣播通知觀眾。觀眾的名字也經過挑選後變為「乘客」。[5]
    • 會借著野貓航班前往海內外的地方,諸如有北海道、南海小島、 印度 、烏尤尼鹽湖。
    • 使用口袋wifi進行直播,因而時常出現的網絡不穩定,一次直播斷線數次更是家常便飯。
    • 在直播中出現過不少次把各種境音錄入的情況,如疾走的摩托音,因而出現閉麥靜音的情況也不少見。
    • 因為PC或者配置設備的緣故,常常使用靜態立繪進行直播,偶爾也會使用低幀率、卡頓的Live2D身體出演。結果累積地變成,少有地使用流暢Live2D身體出演時反成了能觀眾感動的時分。
  • 除了直播環境、設備惡劣之外,在直播中也常聽到野良貓的不運之事,諸如有類似手臂移動撞到桌子喊痛、把桌面上的東西掃落地、類似被狙擊槍擊中的聲音各般聲音。
  • 在地盤裡附近有間拉麵店,似乎是並沒怎麼多人光顧,甚至沒有單獨名字的拉麵店,經營拉麵類型卻不少,野良貓是常客。平時會談到打擾拉麵店的情況,在颱風來臨的期間,野良貓會到拉麵店避難。[6]
  • 特技是模仿。會模仿昆蟲動物、對同僚模仿,以及一系列經典動畫角色。其中非常擅長模仿蟬鳴,是即便放進自然環境音也毫無違和,興致來臨的時候會突如其來地模仿蟬鳴。
    • 在模仿中常加入奇怪又多樣的角色,諸如有大雄哆啦A夢等等,經典模仿段有模仿一堆角色前往福山雅治的Live,最後以模仿超不像的福山雅治告終。但超不像的福山雅治往往是最受觀眾歡迎的環節。[7]
  • 自稱小的時候 被稱為 “聰明伶俐又可愛的繪里(絢瀨繪里)”。
  • 不擅長吃辣,在MAXEND試吃回中,一邊吃辣一邊逞強地吃下,發出痛痛痛的低聲,罕見出現服軟的態度。[8]

直播相關

  • 在初直播便因為直播環境收穫大量低評價,而作出悟道般的發言,就算是“低評價也是觀眾的興趣”一般的禪師名句。其後在呼籲訂閱是時候,也試過連著喊“如果覺得不錯,有勞跟隨、訂閱、好評價、低評價”。
  • 2018年05月,開始因為喉病「黏膜白斑病」問題不能發聲,在5月29日進行了罕有的純文字交流直播,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2019年7月7日七夕才恢復有聲音直播。[9]
  • 2018年10月,在卡樂比的推特說出你想要的量和怎麼去吃薯片為主題的薯片抽選活動中,以“想讓彩虹社工作人員和成員們大家嘗嘗卡樂比,請求2434袋薯片”當選中獎,其結果便是接下來彩虹社被運來自稱貓貓能吃一年半分量的薯片保質期四個月(壞笑)[10]
    • 其後以此名義在彩虹社本社進行了薯片集體聯動。[11]
  • 2018年10月,在翻唱《幽靈公主》歌曲影片中[12]
    • 利用歌詞空白的地方進行自我介紹。
    • 在介紹到自己喜歡的吉力卜動畫劇情時,包含在劇透內容地長編地介紹,在最後最後方才放上劇透注意的鬼畜字眼。
  • 2019年07月,夏季之際進行了一次雜談直播之後,進入了五個月的行蹤不明期,直到12月的聖誕節才恢復直播,自稱之前進入直播困難的環境。在恢復直播次日的12月29日,在活動將近1年9個月之際,以令觀眾迷惑、自己深信不疑的新人姿態進行初直播(再)。[13]
  • 2020年1月6日,從自動販賣機撿到落下的馬里奧遊戲名義前往彩虹社本社直播。藉助本社設備出現久違靈活的Live2D身軀與強強網線直播,在最初便告知被配備兩名工作人員監視著自己的直播,隨時監視著自己的說話風氣,因而出現略帶緊張的情緒。在直播途中,工作人員被野良貓以支持Liver進行直播不是工作嗎邀請加入遊戲,一開始還是拒絕的態度,結果漸漸地監視員拉近了距離進行了遊戲,進行含有少數的Liver與工作人員的線下聯動。[14]
  • 2020年02月05日,深夜直播中,在雜談途中不知不覺維持直播狀態,在聊“貓罐頭裡有魩仔魚真好吃”的時候,,直接瞌睡過去,在觀眾進入各種場面閒聊狀態;直播開始後的4小時17分鐘醒來,使得推特Tag「文野環快起來(#文野環起きろ)」登上日本趨勢第四。本次直播sc收入33萬日元以上。貓貓 你好強大![15]
  • 2020年02月21日,在正常的直播一時離開直播放置觀眾、根據其後解釋是去看了中居正廣退社突發新聞,而本次直播被譽為“中居正廣退社同時視聽”直播回。當回到原位的時候,發現麥克風有貓咪的嘔吐物,而突然奇想使用吸塵器清掃,不幸導致麥克風被吸入吸塵器,使打半場直播維持這樣子,本人自稱為“吸塵器內部新感覺ASMR”的直播。[16]
  • 2020年03月06日,在野外告知觀眾要進行試吃麥當勞米飯漢堡回直播,中途遭遇奇妙的被狙擊、被警車追逐。卻不幸發現手中委託他人購買的漢堡不是米飯漢堡,而後在直播中途放置觀眾一小時驅自行車前往購買,在直播的觀眾甚至無聊到開始詳聊雜談。在一小時後回來後終於回歸,正在開封試吃米飯漢堡的野良貓最後以意想不到的結局結束直播……[17]
  • 2020年03月10日,乘著製作奶蘇潮流,進行製作奶蘇的直播中,在過程因為煙霧不知不覺觸發了火警報警器,一時靜音,經過觀眾告知打開換氣扇才行。直播結束後推特謝罪。[18]
  • 2020年03月12日,進行舉辦畢業儀式的直播,在演唱歌曲途中下巴脫臼,一時恢復,中途二次脫臼,在脫臼途中向觀眾一臉興致勃勃地談述脫臼的體驗,在觀眾強烈呼籲下,停止畢業式舉辦結束直播前往醫院。在其後的令人迷惑的2D披露直播中再次出現下巴脫臼的情況。[19][20]
    • 其後在03月29日,再度舉辦虛擬畢業儀式,邀請來永遠不可能畢業的YouTuber大物HIKAKIN(CV:Yutabon)進行畢業儀式,致辭。[21]
    • 根據事後報告,跟Yutabon的頭次聯動竟然是沒經過運營許可的無許可聯動,聽到這件事令彩虹社的同僚大為爆笑以及大為震驚……
  • 2020年04月10日,與樋口楓的麻將聯動中,在途中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開始變成了文野環不胡不能結束的耐久直播,利用樋口楓的好意在麻將桌上多次戲耍樋口楓,一度迫得那個傳說中的樋口楓打出哭聲,在3小時胡完後,令樋口楓感動淚流,連在場觀眾連喊“過分”。[22]
  • 2020年04月27日,在本次直播中透露了手機待機桌面使用小島義雄的作為屏保,而且還是擺超扭曲臉孔的小島義雄。[23]
  • 2020年05月05日,由於惡行過多的問題,被甲賀流忍者Ponpoco花生君二十四小時企劃的一部分於《文野環審判》提告,由同期的夕陽莉莉擔任辯護,被多次受害的同僚F同僚M均以請求“請給這隻貓最嚴厲的處決”“請給文野環處以極刑”。由於惡行過多且手段其惡劣、無悔改心態,被觀眾陪審團多數票數決定無情投入監牢。[24]
惡行羅列的一部分

……

  • 在上庭的前十分鐘,儘管相信自己是無辜的,以擔心被判了刑就是最後一次直播原因在開歌回,導致事前集合的遲到
  • 一度拒絕上場,被哄上庭
  • 與Yutabon無許可聯動
  • 在麻將里逼哭前輩樋口楓
  • 用觀眾SC來心算速算

……

  • 場外的故事是,在發起審判企劃的最初,向觀眾收集過去罪行的時候。作為主催的花生君、Ponpoco收到了超過兩千件罪行列表。更為迷惑的裡面有很多“給我貓罐頭”“喵喵喵”等來自於“文野環朋友”的棉花糖。
  • 2020年05月19日,在裁判宣判兩周後,再次傳來信息,進行獄中直播。透露被判以“3年監禁”的判決,被突然如來承認保釋金“24萬3400日元”一事,在繳納保釋金後無事脫獄。[25]
  • 2020年06月03日,在本次一次直播忘記關掉直播,透露出平時的生活音,被同僚月之美兔前來呼叫提醒,而後被提醒再次忘記關閉直播,再次被月之美兔提醒,達成“二連”的成就。並由此透露出私底下練習唱《紅蓮華》的一事。[26]
  • 2020年06月16日,因為Yutabon的日常質問影片回答與文野環的關係是寵物的緣故,被觀眾感嘆“竟然有願意養文野環的出現了”,本人發現後推特的一時ID後綴也改動成“Yutabon養的貓”。[27]
  • 2020年06月26日,被突然其來大惡人怪人ナルザマス(CV:成瀨鳴)來襲,展開一番爭鬥……[28]

人際互動

2期的同伴。關係親密,不時進行證明友情的互相吵架,一起聯動過不少次,進行過線下聯動,二人組合名為「むぎたま / 貓麥」。
野良貓試過在自己的模仿劇情里,用溺死的阿呆的模仿為neta演示“麥虐”劇情。[29]
2期的同伴。家長麥、夕陽莉莉、文野環的三人行。
曾因為文野環自己沒有生日,恰好對方生日在自己頻道聯動對方時被投來大量超級留言,被觀眾稱為“利用別人的生日來賺取貓罐頭錢”。[30]
以“混沌”著稱的她,被文野環多次“傷害”,私下稱呼文野環“臭貓(クソ貓)”的愛稱,與文野環互動推特頻繁、多次在直播救場的同僚。
2期的同伴。老好人,最早被文野環獲得本人許可下進行開刷的同期。
2期的同伴。互相友好交流的同士。在文野環行蹤不明少數時期會不時出現在刀也的直播評論中。
2期的同伴。最早稱呼文野環(Fumino Tamaki)為Tama醬,據信是文野環名字來源的一部分。[31]

注釋

  1. バーチャルライバーグループ「にじさんじ」から新たに公式バーチャルライバー10名始動!!. PRTIMES. 2018-03-15 (日本語). 
  2. 声のライブ配信 文野環. YouTube. 2018-07-07 (日本語). 
  3. #文野環 さんのチャンネル登録者数が100,000人に到達しました。(現在 100,000人). Twitter. 2020-03-24 (日本語). 
  4. 名前の決め方!. Twitter. 2018-03-16 (日本語). 
    名前は文野環(ふみのたまき)ちゃんになったよ〜😌好きな呼び方で呼んでね!. Twitter. 2018-04-03 (日本語). 
    私の名前候補です😃. Twitter. 2018-04-02 (日本語). 
  5. 炎上した初配信を更生した野良猫が振り返る. YouTube. 2018-10-05 (日本語). 
    リスナー様の名前は、乗客になりました!. Twitter. 2018-04-15 (日本語). 
  6. {青鬼}文野環の怖い空の旅★概要欄をチェック!. YouTube. 2018-05-17 (日本語). 
  7. 【にじさんじ】福山●治のものまね【野良猫/文野環】. niconico. 2018-04-04 (日本語). 
  8. 文野環、話題のMAXENDを口にする. niconico. 2018-09-15 (日本語). 
  9. 診断結果は「声帯白板症」という病気だったよー。. Twitter. 2018-06-04 (日本語). 
    文字だけのライブ配信(1回目) 文野環. YouTube. 2018-05-29 (日本語). 
  10. にじさんじのスタッフさんやメンバーみんなで食べて #トリプりたい ので2434袋お願い致します。. Twitter. 2018-10-10 (日本語). 
    これで1年は生きていける(確信). Twitter. 2018-11-10 (日本語). 
  11. ポテチコラボ!〜文野環を添えて〜. YouTube. 2019-02-24 (日本語). 
  12. 【デュエット】もののけ姫歌ってみた. YouTube. 2018-10-17 (日本語). 
  13. さっきぶり猫. YouTube. 2019-07-19 (日本語). 
    メリークリスマス. YouTube. 2019-12-28 (日本語). 
    初配信!. YouTube. 2019-12-29 (日本語). 
  14. マリオデラックス拾った. YouTube. 2020-01-06 (日本語). 
  15. 夜はこれから. YouTube. 2020-02-05 (日本語). 
  16. 【神回】配信中に同居人(猫)の嘔〇物とともにマイクを掃除機で吸い込む文野環. YouTube. 2020-02-21 (日本語). 
  17. 自分を新人と信じて止まない一般野良猫が、ごはんバーガーで優勝する動画です。. YouTube. 2020-03-06 (日本語). 
  18. レッツラクッキング【文野環】  蘇、作ってみた!. YouTube. 2020-03-10 (日本語). 
    蘇を作ろうとしたことについて深く反省しております。. Twitter. 2020-03-10 (日本語). 
  19. バーチャル卒業式【文野環】. YouTube. 2020-03-12 (日本語). 
    2Dお披露目配信【にじさんじ】. YouTube. 2020-03-14 (日本語). 
  20. 【熟肉/事故回/不是畢業配信】虛擬畢業典禮【文野環】. bilibili. 2020-03-13 (中文). 
  21. バーチャル卒業式 ~卒業おめでとう~. YouTube (日本語). 
  22. 【視聴者参加型麻雀】起きてます…?【にじさんじ / 文野環 / 樋口楓】. YouTube. 2020-04-10 (日本語). 
    【字幕付】靠麻将联动让樋口楓发狂的文野環. bilibili. 2020-04-26 (日本語). 
  23. 魔神さんに私の心は読めるかな【にじさんじ】. YouTube. 2020-04-29 (日本語). 
  24. 【24時間生放送】第3部 #ぽんぽこ24 vol.4 あつまれパーリナイッ!!. YouTube. 2020-05-06 (日本語). 
    【全熟】文野環審判. bilibili. 2020-05-12 (中文). 
  25. 獄中配信【にじさんじ】【stay home】. YouTube. 2020-05-19 (日本語). 
    【熟肉/剪輯】給貓貓入獄新聞配音的謝林. bilibili. 2020-05-25 (中文). 
  26. 6月がキターーーー【にじさんじ】. YouTube. 2020-06-03 (日本語). 
    【にじさんじ】二度配信を切り忘れて二度委員長に助けられる野良猫【文野環・月ノ美兎】. niconico. 2020-06-04 (日本語). 
    忘記下播的文野環和月之美兔打電話. bilibili. 2020-06-04 (中文). 
  27. 【速報】ゆたぼんのペットになっていた件. Twitter. 2020-06-16 (日本語). 
  28. 【初配信】悪党系Vtuberナルザマスです(*^^*)【にじさんじ】. YouTube. 2020-06-26 (日本語). 
    【初配信】悪党系Vtuberナルザマスです(-^^-)【にじさんじ】. bilibili. 2020-06-26 (日本語). 
  29. むぎ虐待剧场. YouTube. 2018-05-05 (日本語). 
    イキリキャットマン. niconico. 2018-05-04 (日本語). 
  30. 全米が泣いた. YouTube. 2020-01-20 (日本語). 
  31. たまちゃん!!!*ˊᵕˋ*かざもたまちゃんの配信みにいくね!. Twitter. 2020-03-15 (日本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