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中野四叶

好きだったよ、ずっと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四叶是天使!
5hanayome .jpg
好きだったよ、ずっと
Go-Toubun no Hanayome Yotsuba.jpg
基本资料
姓名 中野なかの  四葉よつば 
(Nakano Yotsuba)
别号 四叶、笨蛋、天使、428
诸葛四叶
发色 粉发
瞳色 蓝瞳
身高 159cm
体重 约50kg
年龄 17岁
生日 2000年5月5日
血型 A型
星座 金牛座
声优 佐仓绫音
萌点 元气运动少女大小姐妹妹姐姐发卡兔耳蝴蝶结短发巨乳暗恋老好人五胞胎高中生小天使笨蛋班长犬系萌娘天降青梅剧透 
亲属或相关人
继父:中野丸尾;母亲:中野零奈
家庭教师:上杉风太郎
姐妹:一花二乃三玖五月

中野四叶(日语:中野なかの  四葉よつば )是由春場ねぎ创作的漫画五等分的新娘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 本作女主角之一,中野家五胞胎的四女。
  • 特征是短发与绿色的大缎带。在家时中有时穿着写着428的帽T。
  • 运动能力非常好,曾支援篮球部。五姐妹中学习能力最差的一位,但观察力和情商出色。
  • 家务能力出色,在家一直帮助一花打扫房间,也具备一定水准的料理水平。
  • 充满元气,并时常把笑脸挂在脸上。会把自己的想法藏在心里。不擅长说谎。四叶是你的事实(雾)
  • 常做出一些让主角觉得「这家伙果然是个笨蛋啊!」的举止表现。
  • 在一开始姐妹们警戒着风太郎时,唯一对风太郎友好亲近的人。
  • 为人很好,基本不会拒绝他人的求助,但也因此会被他人利用。在五姐妹中担当润滑剂的角色。

角色资料

  • 姓名:中野なかの  四葉よつば 
  • 身高:159cm
  • 体重:五姐妹全员共250kg
  • 生日:5月5日
  • 代表色:绿色
  • 擅长的科目:国语(日文)& 体育
  • 喜欢的食物:蜜柑
  • 讨厌的食物:菜椒
  • 喜欢的饮料:碳酸果汁
  • 喜欢的动物:骆驼
  • 喜欢的节目:动画
  • 每日的习惯:给观叶植物浇水
  • 电话:090-35921-88428
  • 信箱:[email protected]

人物经历

相关剧情
  • 在餐厅中捡到了风太郎的100分考卷,并与风太郎搭话,拿出了自己的0分考卷让风太郎猜对方掉的是哪个。对风太郎的第一印象是「阴沉」「没有朋友」,看到100分考卷后难以置信,并增加了「天才」。为了等风太郎向自己道谢甚至一直跟着风太郎到更衣室外(1回)。
  • 在五姐妹中最先接受风太郎并介绍其他姐妹给风太郎认识(2回)。
  • 对风太郎妹妹濑叶完全没有抵抗力,从第一眼看到起只要一有机会就一直把她抱在怀里,甚至放豪言【只要嫁给风太郎后濑叶就能成为自己名正言顺的妹妹】
  • 家庭旅行再度撞见濑叶时更是萌发【去篡改户籍,把濑叶归到自己家里】的危险想法,被其他人警告这已经属于犯罪了
  • 无法拒绝他人请求的类型,也因为如此,虽然答应了姐妹和风太郎会退出社团,但因为不想辜负社团的期待而依然会回去帮忙(13回)。
  • 五姐妹中第一个向风太郎告白,之后辩解说是玩笑(21回)。
  • 林间学校篇决定让风太郎拥有一个美好的回忆,协助风太郎扮鬼,后又教风太郎滑雪,在篝火晚会的最后一刻与五姐妹牵住风太郎的手加油(32回)。
  • 在林间学校受了四叶很多照顾的风太郎在濑叶劝说下和四叶在劳动感谢日约会,是第一个和风太郎单独约会的人。两人在去了其他四姐妹喜欢的地方后,来到四叶喜欢的公园并一起荡秋千,风太郎也很满意这里并笑了出来,看到风太郎的笑容的四叶觉得自己已经得到了想要的东西(36、37回)。
  • 无法拒绝田径队的期待而在期末考试的复习周还在特训。在风太郎和姐妹的帮助下,最终以自身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后与江场部长等人关系依然良好。被二乃提议该从五等分里毕业了,但拒绝了二乃的提案(48回)。
  • 新年以风太郎脸上沾了奶油为由亲了风太郎的脸作为家庭教师的答谢,是第一个亲吻风太郎的人(51回)。
  • 在摩天轮偷偷复习时被风太郎发现,透露自己因为补考没过才害的姐妹们也跟着转学,考试合格时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56回)。
  • 温泉旅行时一花在做一个好姐姐和对风太郎的恋情之间无法抉择而哭了出来,不知情的四叶开导她不需要压抑自己,一花选择正视自己的感情(66回)。
  • 在高中3年的最后一年中与姐妹和上杉同班,在班会刚开始就举手自愿担任班长,之后提名了风太郎担任男生班长(70回)。
  • 听到班级中流传着风太郎和自己交往的传闻后,一度想要放弃班长一职,风太郎则回应说和自己之间没可能。看到风太郎不再轻视恋爱,露出了笑容并作了“不论对方是谁,不论是怎样的恋情,我都是你的同伴”的应援宣言,在风太郎走后却露出了心死的眼神(72回)。
  • 送千纸鹤作为风太郎生日礼物,并建议姐妹用考试叠成千纸鹤送给风太郎,风太郎意识到五姐妹一直在努力而放下心来(75回)。
  • 因为三玖一直以来默默努力决定为三玖和风太郎助攻帮助两人组队,但同时被一花要求帮忙让她和风太郎组队。最后在修学旅行前中提出除了自己的所有人与风太郎同组,被风太郎否定时露出勉强的笑容令风太郎沉默,随后风太郎表示已和班上的其他男生组队(78回)。
  • 与五月一起买修学旅行的礼物时遇到风太郎和妹妹濑叶,从妹妹口中得知写真之子的存在且是风太郎初恋后心慌不已(79回)。
  • 在登鸟居的分组中由于扑克牌游戏胜利行使国王的权力分将一花、二乃、五月,自己和三玖分为两组,背着三玖爬山追赶风太郎,途中遭遇了想要妨碍三玖告白的一花,意识到了自己之前的开导对一花的影响,表示自己当初并不是这个意思并揭穿了一花的企图,被突然出现的风太郎给听到(80回)。
  • 和风太郎两人乘车返回时得知风太郎早已知道三玖的心意。向风太郎请教所有人能幸福的方法,风太郎表示想要做到让所有人幸福是很困难且可笑的想法(81回)。
  • 对五月近期的举动感到奇怪,问她是否隐瞒了什么(82回)
  • 和一花、二乃、五月一起为三玖应援,为并未没有注意到一花的心情这一点向一花道歉(85回)。
  • 揭露四叶就是五年前真正遇到风太郎的女孩(写真之子),原来五月这一阵子一直想向风太郎解释这一点但被四叶否决(86回)。
  • 是五姐妹中对五等分的概念最早提出疑问的人,小时候与风太郎在京都玩了一整天并约定两人要一起为了亲人(母亲零奈和妹妹濑叶)而努力学习。想向姐妹介绍风太郎时发现被误认为是自己的一花和风太郎相谈甚欢因此大受打击,以此为契机改变形象扎上了发带并成为姐妹中成绩最好的人。但却没能得到零奈的认同,不久后为之努力的目标零奈也英年早逝(88回)。
  • 高中一年级的时候是超长发,因为与风太郎之前的约定而拼命学习,但事与愿违成绩每况愈下。试图从社团活动中寻求认同感成为与其他姐妹不一样的人,结果却导致补考不合格被退学。即将崩溃之时姐妹纷纷表示考试用了小抄要求一块儿转学,理解了母亲的话的四叶从此下定决心为姐妹而活。转到风太郎高中后剪去了长发,并与风太郎再度相遇了(89回)......
  • 再度见面时立刻认出了风太郎,但看到他100分的试卷后因为自己没有达成约定而自卑,将称呼从“风太郎君”换成了“上杉同学”从相当亲近的称呼换成了最疏远的称呼
  • 起初以为对方已经不记得自己了,打算努力学习后就对说出小时候的事。但不久发现三玖和一花都喜欢上风太郎。为大家能注意到风太郎的优点而高兴吃醋而寂寞为什么会这样呢。直到风太郎住院时听到了五月和风太郎的对话才得知对方还记得自己,然而想到自己曾被姐妹拯救,不应该独占被姐妹们所喜欢的风太郎。在被风太郎询问五年前时选择沉默。这之后决意和过去的回忆和感情告别,五月留宿风太郎家的晚上听到了五月和风太郎的对话,给五月送生活用品借机提出让五月扮作小时候的自己去和风太郎见面,自己则在一旁观察情况。看到五月扮演的零奈和风太郎玩得很开心,露出了苦闷的表情。京都之行第三天阻止了想要说出实情的五月。
  • “无论上杉同学喜欢谁,都会全力为他加油,要知道三玖她们比我更努力。”这么觉悟了,被五月劝告:“难道你不是从很久以前开始就一直注视着他吗?”。夜晚,在公园里荡着秋千,回想起曾经告白的事,呢喃着“上杉同学...风太郎君...最喜欢你了哦,一直都是。”(90回)
  • 和风太郎以及姐妹们去水上乐园玩过后五个人里只有她一个人和风太郎一起晒成黑皮(92回)。
  • 支持一花退学做演员的志向。但当风太郎试图挽留一花时,把一花拜托给风太郎照顾。望着四叶笑脸的风太郎露出了微妙的表情(94回)。
  • 在和一花一起荡秋千时,一花为六年前抢走小风太郎的事情道歉,并鼓励四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95回)。
  • 作为班长被要求和风太郎一起安排学园祭事项,想到一花的话因为害羞意识到自己无法面对风太郎却被风太郎主动拉住一起商量。表示要“办一场不留下遗憾的学园祭”,看到此景的此时的风太郎脸红撇过脸去(96回)。
  • 日出祭第一天,在学园祭四处帮忙,被戏剧社的人请求做代演。第一天晚上,风太郎召集五子,表示想和五个人继续维持这样的关系,但会在日出祭最后一天给出答案。(99回)
  • 日出祭第二天,风太郎小时候的青梅竹马竹林现身,向五姐妹挑衅“到底谁与风太郎更亲密”,四叶正准备说出口的时候被五月打断。被三玖意识到四叶喜欢风太郎。日出祭最后一天,风太郎终于做出了选择。(100回)。
  • 时间回到第一天,四叶负责了戏剧社的代演,送免费炸鸡券给风太郎让他休息。看着非常辛苦的风太郎,四叶第二天想一人包办了所有工作,结果中途累倒入院(107回)。
  • 被竹林认出是五年前见过风太郎的女孩,请竹林为他保守秘密。想要继续为第三天的学园祭工作努力,却被风太郎要求休息。并表示像自己还有田径部部长这样受她帮助的人这次会反过来帮她的,四叶感动不已。风太郎半梦半醒的时候决意不再依赖两人之间的回忆决心自己向前迈进,并偷偷给了风太郎最后一吻,之后在暗处默默流泪不止。醒来的风太郎回想起以为做了个很丢人的梦(108回)。
  • 五月向风太郎提出在日出祭的第三天晚上五子约定好会在各自的教室里等他,让他只要去见其中一个人。四叶想放弃,离开了她本应该在等风太郎的休息室,去了篝火晚会。在篝火晚会,发现手机落在休息室了,回去找手机时被提着炸鸡在等着的风太郎抓了个正着:“呦,久等了”。风太郎所选择的命运之人正是四叶(113回)。
  • 和风太郎两人分享炸鸡。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被风太郎选择了自己吓到,下意识说但是我拒绝!自己配不上风太郎,但被风太郎追问自己的真意后由于脸红害羞逃跑了——逃げるだよ!没追上的风太郎气得直跺脚——你上当了FO太郎!这就是我的逃跑路线!但被走下楼的五月指点了逃跑方向并被点醒。被风太郎以碰瓷方式抓住脚踝导致她逃不掉后告白“我是个软弱的人,今后也会一直受挫吧。这只是我个人任性的愿望,那时候只要四叶你在我身边我就很高兴了。你是我的支柱,我也想成为你的支柱。哪怕讨厌也好,请让我听听你的心意”这是哪门子的告白,人家求婚都没你这么煽情,泪眼婆娑的四叶满脑子都想说【我最讨厌你】来欺骗风太郎,但无论怎么做都只想到幸福回忆的她到头来始终无法欺骗自己,于是放弃了思考对风太郎袒露了自己的心声:“我一直都喜欢你”。复刻21回(114回)
  • 虽然向风太郎表达了爱意,但称有事要做没有立即答应交往,与二乃见面请她认同自己和上杉同学的交往结果发生冲突,被二乃警告说再维持这种关系就和自己断绝姐妹关系。夜晚,站在海边思考自己的选择时,戴上发带扮成四叶的三玖来了。面对三玖“扮作四叶与风太郎交往的作战计划”的发言,吐槽说伦理上不行。正宫宣言(115回)
  • 因为风太大和三玖被困在卡拉ok一晚上。坚定了自己一直喜欢风太郎,不会退让的决心。三玖表示不会选择助攻他们,希望四叶能暂时理解她不甘心的心情。与三玖pk唱歌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两人顺利和好(116回)。
  • 和二乃约好在餐厅见面,不料正好撞见也来吃饭的风太郎和五月。被五月询问出路时得知收到体育大学的邀请,只要学力及格就能去。被二乃当众借题发挥嘲讽总是“天下掉馅饼”,决定找二乃说个明白(117回)。
  • 在无人的教室再一次请求二乃,并表示“我到底有多喜欢上杉同学,我对他的感情到底有多强烈,希望你在未来能亲眼见证,我一定不会输给你”,被二乃回应“你是走在荆棘之路上呢”,得到了谅解。发现上述发言被风太郎听见,害羞的捂脸(118回)。
  • 受到风太郎的邀请进行二人约会另外四人全程尾随,在电车上由于颠簸对风太郎壁咚风:这不是反了吗,在图书馆被问到自己的梦想时,回答说想像风太郎一样成为帮助他人的人。在风太郎为约会不尽兴道歉时表示不在意,觉得和风太郎在一起做什么都是最快乐的。约会的最后被风太郎带到了自己最喜欢的公园,在风太郎表示这里也成了对他而言最值得纪念的地方之一后,感慨说自己有了远胜于其他姐妹的幸福。风太郎提出要比试秋千跳远,并告知如果能和自己跳的一样远就会有重要的话要说。在风太郎作死失败扯断了秋千的铁链飞了出去摔倒在地上时担心地上前,被想要传递最强烈的爱恋之情的风太郎求婚:“我喜欢你,请和我结婚吧。”被吓了一跳,吐槽说跳过的阶段太多了,除了自己以外的女生会被吓跑。并以回想起了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新娘作为回复给了这个憨憨一个台阶下,答应了对方的求婚,立下了一定要实现自己梦想的约定,牵上了风太郎的手糖分过高警告。(119回)
  • 五年后已和风太郎搬到东京同居并举办了结婚典礼。那之前开了耳洞(121回)。
  • 长大最初称呼风太郎为「上杉同学」。过去称呼风太郎为「风太郎君」。在倒数第二话婚礼前已经改口叫「风太郎」。
  • 婚后与风太郎规划进行蜜月旅行,此外其他姐妹也跟着去旅游。

官方人气投票

  • 第一回人气投票获得2位(1403票)。

余谈

上杉さん!私が世界デビューしましたよ![1]
  • 人设有过变化。作品开篇的短篇中为中长发,连载后变更为短发。
  • 纯真可爱的性格在读者中为自己赢来了“小天使”的美誉(爱称),由精力过剩的五学家脑补得到“大魔王”、“诸葛四叶”的二设(戏称)
  • 作者早期推特头像的一直为四叶,直到宣布动画化后才换成五月[2]
  • 四叶声优佐仓绫音在tvcm中一人分饰五角为五姐妹配音,正式动画中得到作者“适合四叶”评价,被指定钦定给四叶配音。
  • 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出道”[1]并曾承受来自各方(媒体、厨、盗版商乃至作者)的恶意[3]
相关报道

  • 2019年4月,曾有国外网友发表了9000字以上的英文论文《Yotsuba Theory: On the Subject of Ribbons and Lies》(四叶理论:有关丝带与谎言的研究),当时在各地引起了一阵话题。论文:[1]

外部链接

  1. 1.0 1.1 CCTV在新闻报道中称某些动漫作品内容低俗,以四叶为封面的第五卷单行本在画面(B站 App)中一闪而过C位出道  随着报道传至日本,作者春場ねぎ对于四叶被封背锅 “低俗”的推特回应
  2.  
  3. 贴吧:四叶这个角色正在承担着全世界的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