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三国志

(重定向自三国演义
Icon-info.png
本条目同时包含了三国三国志三国演义的消歧义。

三国是中国东汉与西晋之间的一段历史时期(公元220年-280年)。后来众多文学作品都以这段历史为素材进行创作。

《三国志》是中国西晋时史学家陈寿编撰的一部纪传体史书,记录三国时期的历史,由《魏书》30卷、《蜀书》15卷、《吴书》20卷组成。

《三国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长篇历史章回小说。作者一般被认为是元末明初的罗贯中(原本全貌已不可考,有多种修订本传世,现在最为通行的是由清人毛纶、毛宗岗父子修订过的版本),是一本根据《三国志》等史书和部分稗官野史改编的小说。共计120回,从东汉黄巾起义开始到司马炎消灭东吴结束。

在日本,《三国志》同时也可用来代指《三国演义》,在日本常取其简称为《三国》、《三国志》或《三国志演义》。(但《三国志》事实上是史书,《三国演义》只是小说,并非正史)

根据《三国志》及《三国演义》改编的文学、影视、戏曲、ACG作品众多。其中在ACG领域,就有大量的衍生作品,其中也有的作品对其中的世界观和人物进行了颠覆性的再创作。

三国志三国演义可以是指:

目录

动画及漫画

三国志

  • 三国志》————日本漫画家横山光辉创作的三国题材漫画,及由此衍生的动画等作品。
  • 三国志》————由Shinano企划及东映动画参与制作的全三部动画电影。
  • 三国志百花缭乱》————由nini绘画的漫画作品。

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2008年由北京辉煌动画公司和日本未来行星株式会社联合制作的高清动画片。在日本播出时的标题为《最强武将传 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2011年姜伟指导的3D动画片。

三国

  • 悠哉三国乡》————由SViva脚本,Julys绘画的漫画作品。
  • 口水三国》————2014年福利喵工作室制作的黑白定格动画。

游戏

三国志

  • 三国志》————由光荣公司(现KOEI TECMO)开发的历史模拟类游戏系列,最新版为13加强版。
  • 三国志大战》————由世嘉开发的在线卡牌对战游戏。
  • 幻想三国志》————由宇峻奥汀开发的RPG游戏。

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智冠科技出品的回合制策略游戏系列。

三国

  • 三国群英传》————由奥汀科技开发的战争策略类游戏。现只出到7,网上的8是玩家自制的mod,较不稳定。
  • 真·三国无双》————日本光荣株式会社在2001年发售的游戏。现出到8。
  • 三国杀》————游卡桌游的代表作品。此公司尚有周边手机游戏《三国杀传奇》、动画《主公在哪》、桌游《曹操墓》等。
  • 君临三国》————奇虎公司开发的一款游戏。

小说

在罗贯中创作后,很多文人不满意刘备失败的结局,创作了很多续作,包括《续三国演义》(众人转世为东晋十六国英雄)、《反三国演义》(架空历史,蜀国胜利)等。

成君忆将三国故事引入现代商业竞争中,写作《水煮三国》一书(到刘备孙尚香结婚为止),世纪初风靡一时。其他网络小说更是不胜枚举。

其他

相关作品

主条目:分类:三国题材

相关消歧义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