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早乙女亂馬

(重新導向自 早乙女乱子)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DPG-Ranma-023.jpg
1993年亂馬掛曆封面彩圖
基本資料
姓名 日語:早乙女乱馬
別號 早乙女らんま、早乙女亂子
髮色 黑髮紅髮粉髮藍髮、紫髮、綠髮,等等[1]
瞳色 藍瞳紅瞳棕瞳,等等[2]
聲優 山口勝平林原惠
活動範圍 天道道場風林館高校咒泉鄉
所屬團體 無差別格鬥早乙女流
個人狀態 半男半女

早乙女亂馬日語:早乙女乱馬,さおとめらんま)是由高橋留美子所創作的漫畫亂馬1/2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場角色,也是該作的男/女主角

目錄

簡介

  • 名字源於「快刀斬亂麻」,實際上在某些方面相當磨嘰。
  • 由於在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拳精山咒泉鄉不慎掉入娘溺泉,獲得了遇冷水變女生,遇熱水變回男生的特殊體質。是本作少有的變身後衣服不會自動消失的角色
  • 雖然扎著辮子,穿唐裝、布鞋、旗袍,戴解放帽,等等,但亂馬是個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半句中文都不會的那種。
  • 回憶中,包括在中國的時候,亂馬主要是穿和父親一樣的柔道服(或者說與之類似的款式),國中時穿校服。唐裝大概是回日本前先掃了一圈貨
  • 回憶中的頭髮只是低馬尾。扎辮子是因為在中國誤食了龍鬚麵,對有頭髮的男人來說是超強力的生髮劑,解決方法便是用龍鬚封印起來。後來龍鬚失效後,仍然習慣性的扎辮子。
  • 變成女生後很可愛,而且身材很好,胸部比小茜的還大其實單看畫面沒什麼區別
  • 女亂馬自動生成眼影(漫畫中一般只在彩圖有表現,為紅色,動畫為紫色)。
  • 有時亂馬為了變回完全的男人,或者為了護妻,或者為了其他隨便什麼目的,反而會充分挖掘自己的女性魅力,一般表現為賣萌,偶爾會犧牲色相(如通過露胸對付八寶齊、哈峬)。
  • 不過事實上即使在不變身狀態下賣萌次數也是僅次於八寶齊的存在不愧是無差別賣萌流
  • 雖然習慣了穿各種女裝,甚至連女式內衣都穿了,但是亂馬如果在穿女裝時變回了男人,還是會覺得羞恥的(主要是有點辣眼睛)。
  • 比起女體被人看光,更害怕本體被人看光,特別是關鍵部分。
  • 武力值是本作頂尖水平。
  • 對特定角色,如玄馬、九能帶刀、良牙、九能校長、絲襪太郎,等等,喜歡使用踩頭、打頭、踢臉等方式作為打招呼或對話時的附加動作,。
  • 由於被父親用裹滿貓喜歡的東西然後扔進貓群里的極端手段訓練貓拳,非常怕貓,遇貓則抓狂/暈厥。但有時會覺醒貓拳,忘掉自我化身為貓,所向披靡。後期該技能被作者遺忘

重要人物互動

  • 天道茜未婚妻正室東亞醋王怪力女黑暗料理達人。旱鴨子。亂馬和小茜的感情糾葛是貫穿整部漫畫的重要拖劇情元素,兩人在產生矛盾互相看光的情況下被家長湊做未婚夫妻,一直刻意的不承認,甚至故意數落對方(常被亂馬說是「不可愛」「水桶腰」等等),因此從一開始就吵吵鬧鬧的。即使後來互生情愫,依然體正直口嫌,以至於多次在為對方頭頂播種的邊緣瘋狂試探,還直接詢問對方是不是吃醋了。但其實心裡只在乎對方,偶爾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候,也會專注於發糖。初吻給了貓拳狀態下的男亂馬。似乎是唯一一個擔心女亂馬貞操的人。全作少有的不依靠實力就能壓制亂馬的人物,主要表現為亂馬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或別人對亂馬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的時候,小茜會爆錘/踢飛亂馬,而亂馬只會口頭反抗或不反抗。
  • 早乙女玄馬。父親;沙包;坐騎。為了無差別格鬥的傳承而和早雲私自定下兒女們的婚事,本作最大按頭黨之一。同亂馬一起獲得變身體質,遇冷水會變成熊貓。亂馬平時的切磋對象。心裡很愛亂馬,但是平時表現卻是各方面坑亂馬,如欺負幼時的亂馬、亂定婚事、導致亂馬怕貓、遇麻煩變熊貓躲避責任、阻撓亂馬母子見面等等,亂馬也不是很尊重這位父親,因此雖然父子兩人一起生活了十多年,但是都很享受暴揍對方的樣子。
  • 天道早雲。未來岳父。表情帝。為了無差別格鬥的傳承而和玄馬私自定下兒女們的婚事,本作最大按頭黨之一。天道道場主人,亂馬和玄馬在此寄住。亂馬有對不起小茜的行為時,早雲會化身為一個大頭長舌妖怪來質問(變身原理不明但並非溺泉變身),亂馬也比較敬畏他。
  • 天道霞。未來大姨子,負責家中的包含煮飯清掃甚至購物等大小事情。平時很溫柔和善,且給人一種如沐春風、有良好教養的感覺,但是一旦不小心弄壞了她最珍視的物品(大部分都是東風醫師送的居多),馬上變身成修羅(裡性格),會成為母老虎般的瘋狂,此時必須有人當代罪羔羊去她面前道歉才會解除。與東風醫師關係曖昧,基本上兩人都可以到論及婚嫁的地步了,但是因為東風醫師一見到霞馬上就變成害羞小生,沒辦法正常說話,所以遲遲沒有結果。
  • 天道靡。未來二姨子。拜金女。攝影師。喜用各種方式賺錢,女亂馬裸照的主要提供者。曾為賺錢而取代小茜做亂馬未婚妻,歪打正著替亂茜增進了感情。智商情商都壓制亂馬,亂馬拿她比較沒轍。
  • 九能帶刀林有德。視男亂馬為情敵;女亂馬的追求者;朋友;沙包自戀狂。劍道部主將。喜歡美貌而強大的女性,如天道茜、女亂馬、雛子。知道女亂馬名字也許只是知道讀音但一直稱呼其為辮子姑娘。即使多次眼看著亂馬變身也沒意識到男女亂馬是同一個人,且誤以為二者有不正當男女關係,故視男亂馬為眼中釘×2,一廂情願的認為打敗亂馬就能和小茜及辮子姑娘交往,其實大概認為已經在交往了。毫不掩飾自己的好色,收藏了很多辮子姑娘的羞恥照片,並擅長突然發動鹹豬手,但是純情起來又會傻傻的要求交換日記。亂馬因為他經常騷擾小茜和變成女生的自己而很厭惡他,但也會專門/順便變成女生去利用他。兩人常打架,且幾乎都是亂馬贏。在姻緣傘作用下兩人短暫的相愛過,不過當時是男的亂馬,九能和自己嚮往的愛情擦肩而過。
  • 響良牙。視亂馬為情敵;朋友;沙包。超級路痴。由於路痴加上亂馬的助攻,掉進黑豚溺泉獲得了遇冷水變成小黑豬的體質,又喜歡上了天道茜,因此視亂馬為眼中釘。有一點臉盲,因為女亂馬和珊璞稍微偽裝一下就能騙過他。二人的主要互動,一是比試武功高低(幾乎都是亂馬贏),二是圍繞著小茜的爭風吃醋(幾乎都是亂馬贏),三是為了消除變身體質而合作/爭鬥(沒有贏家)或許總結起來都是圍繞著小茜的爭風吃醋。但兩人其實也是好朋友,會幫助對方解決困難。還曾有過一次虐戀。就人氣而言是天道茜的真·最大競爭者。事實上兩人早在中學時就因在食堂搶食物而結下樑子,經過多次之後心有不甘的良牙向亂馬提出決鬥,結果是自己超級大路癡,連在當時自家附近約十分鐘的空地都能迷路,亂碼還依約在決鬥地點等了三天三夜,最後某人終於到的時候,亂碼因感冒而回家了。從此兩人關係勢如水火(除了有幾個相同的敵人會聯手之外)。
  • 九能小太刀。視女亂馬為情敵;男亂馬的追求者。九能帶刀的妹妹,喜歡男亂馬,但對亂馬和辮子姑娘的認識同她哥哥一樣有限,視天道茜和女亂馬為眼中釘,喜用極端手段追求亂馬,兩人常相互套路。
  • 三千院帝。視男亂馬為情敵;女亂馬的追求者。接吻狂魔。滑冰高手。感情定位,甚至對男女亂馬的認識,都類似於九能,且拿走了亂馬的初吻,亂馬為雪恥,在不會滑冰的情況下自損一千傷他八百。後來他對小茜的接吻攻擊直接導致了亂馬第一次對小茜公開宣誓主權。
  • 五寸釘光。視亂馬為情敵。攝影師。丑時參。喜歡天道茜,視亂馬為眼中釘。擅長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解鎖亂馬貓拳的重要人物。和亂馬約會過一次。
  • 珊璞。追求/殺者;朋友。女傑族。由於族規而許身男亂馬,但起初是由於族規而追殺女亂馬來的,故亂馬曾撒謊說自己本體為女以試圖使珊璞死心。由於沒能殺掉女亂馬而在咒泉鄉修煉,掉進貓溺泉獲得了遇冷水變成貓的體質,將其歸因於亂馬要亂馬負責。由於變貓可使亂馬抓狂,因此會將變身用作要挾或懲罰技能。拿走了亂馬的第二個吻,多次和亂馬肉體坦誠相見,但始終拿不到他的心,故視天道茜為眼中釘。喜用極端手段追求亂馬,兩人常相互套路。就人氣而言是天道茜的最大競爭者。
  • 可倫。師父♀。女傑族。珊璞的曾祖母。武功在亂馬之上,想撮合珊璞和亂馬,一直稱呼亂馬為女婿(婿どの)。亂馬從她這裡學到火中天津甘栗拳和飛龍升天破兩大絕招,是無名有實的師父♀。亂馬因一瞬玉的作用短暫的愛上過可倫,清醒後嚇到翹辮子。
  • 沐絲。視亂馬為情敵;朋友。女傑族。大近視。喜歡珊璞但由於族規而被珊璞拒絕,視亂馬為眼中釘。掉進鴨子溺泉獲得了遇冷水變成鴨子的體質。和亂馬的互動主要來自圍繞著珊璞的爭風吃醋(幾乎都是亂馬贏),以及為了消除變身體質而合作/爭鬥(沒有贏家)。善用暗器,不過一般沒啥卵用。
  • 八寶齊。師公。老色鬼。早雲和玄馬的師父,無差別格鬥創始人,全作武力值頂點,但具體表現忽高忽低。喜歡偷東西(尤其是年輕女性內衣)及非禮年輕女性(女亂馬深受其害)。常和亂馬打架,好用菸斗四兩撥千斤把亂馬掄飛,或用八寶大華輪炸亂馬。
  • 久遠寺右京。未婚妻;追求者;青梅竹馬;朋友。雖說是青梅竹馬但小時候亂馬以為她是男生。由於被玄馬騙婚決定不再喜歡男人並回來尋仇,但是被亂馬鼓勵後仍舊喜歡亂馬。為人比小太刀和珊璞溫和,亂馬和她關係較好,像小時候一樣互稱「右醬」「亂醬」。
  • 九能校長。校長。畫風不一樣的男人。九能兄妹的父親,風林館高校校長。喜歡刁難學生,初登場便要剪亂馬的頭髮,亂馬對他從來都不客氣。
  • 畢克雷·夏爾丹。女亂馬的追求者;債主。法國格鬥晚餐流派,長舌,血盆大口。因早雲和玄馬當年為一口吃的和自己父親訂了婚約,前來約會天道三姐妹。由於吃得快,被亂馬餵了黑板擦,要和亂馬決鬥。由於是比吃的所以亂馬輸了,還欠他十萬飯錢。咽不下氣的亂馬變作女生代替天道三姐妹做畢克雷的未婚妻,經歷了各種變態訓練和畢克雷的吃人式接吻等一系列折磨後,終於發現正常人的格鬥晚餐秘術,加上聰明才智將其打敗。雖然事先說好贏了就不嫁,但欠的飯錢似乎又要禍害到下一代了。
  • 絲襪太郎。亦敵亦友。很拽的中國少年,掉進牛鶴鰻毛人溺泉獲得了遇冷水變成外表如惡魔般的牛鶴鰻毛人的體質,且變身後實力大漲。為了找八寶齊改名和亂馬發生衝突,兩人以「人妖野郎」「絲襪野郎」互稱,經過蕗珠事件後關係看上去有所緩和。後期獲得技能:亂馬一叫他名字他就會衝出來敲亂馬腦袋,而且亂馬從不還手。
  • 早乙女長閒。母親。一心希望亂馬成為男子漢,否則便要他切腹(這還是亂馬自己小時候按手印定下的契約)。亂馬不敢讓母親知道變身的事,又由於種種意外劇情需要總是被淋到冷水變成女生,索性在母親面前一直保持女生形象,並使用「亂子」作為化名。兩人的相認/不相認是漫畫後期的重要元素。
  • 鶴屋千年與兵。女亂馬的追求者。溫泉財主。足控。因一面之緣迷戀上了女亂馬,憑被亂馬踩在頭上的一個腳印加上辮子兩條線索努力尋找。亂馬自然不能嫁給他,但替他解決了溫泉斷水的危機,同時也暴露了身份,就此別過。
  • 哈峬。強敵。中國麝香王朝王位繼承人。人獸兼人妖。男帥女靚。同樣跌進娘溺泉,再加上被止水桶的水所淋被定形為女身,因而來日本尋找可解除定形的開水壺。無意間對小茜動了手與亂馬發生衝突,把亂馬也定形為女身。雙方展開開水壺爭奪戰。為人較為純情,女身時和亂馬打鬥被公開露出胸部,是和亂馬結下樑子的重要原因。也怕看見女亂馬的胸部,成為被亂馬利用的軟肋。實力強大,擅長氣功類攻擊,變回男身後吊打亂馬,但絕招被亂馬反利用而令自己被打敗。在打鬥引起的山崩中為亂馬所救,最終對亂馬做出了是條漢子的評價。
  • 二之宮雛子。英語老師;朋友。可蘿可御。靠吸收和釋放他人的鬥氣來戰鬥,吸收鬥氣後會從小蘿莉姿態變成御姐姿態,和亂馬有過很親密的武學胸圍探討。曾想追求喪偶的早雲,亂馬不得已扮作天道家的繼母來對付她。能和同學們打成一片,亂馬和她的關係比校長親近多了偶爾還有點讓人想歪
  • 真之介。情敵。健忘症。小茜兒時的救命恩人,那時受的傷令他如今徘徊在死亡邊緣,小茜為了救他冷落了亂馬。讓亂馬第一次切實感受到感情危機的男人。
  • 公紋龍。強敵。公紋道場繼承人。假亂馬1號。由於父親修煉玄馬創立的山千拳導致道場被毀,為復興道場,自己也習得山千拳,並要再取得與之對應的海千拳,一直假扮成亂馬。機緣巧合下為拿到秘笈欺騙了媽媽,和亂馬結下樑子。比較能陰人。迷彩愛好者。暫時從媽媽那裡感受到母愛,決戰之後也勸亂馬早日和媽媽相認。
  • 蕗珠。亦敵亦友。三頭六臂。本體只是怕羞妹子,但遇冷水變為阿修羅,實力強大,吊打變身絲襪太郎。亂馬無意間捲入她和絲襪太郎的爭鬥,第二天的早飯都被她三個腦袋吃光了。
  • 傳助。女亂馬的追求者。思春期少年好色蘿莉控大叔。身患重病,碰巧被女亂馬揍了,亂馬想幫助他讓他開口吃藥,不過此人得寸進尺,只要嘴對嘴餵藥才肯吃,順便騙了個約會,甚至下藥把亂馬帶到賓館。最後由醫生餵藥保住性命但誤以為是亂馬餵的,不過發現亂馬本體為男後毫不感恩反說亂馬是變態。
  • 複製亂馬。追求者。假亂馬2號。女亂馬無意間照了複製鏡所誕生,人格則來自鏡子本身——饑渴撩漢,搔首弄姿,一定程度上有損亂馬名譽。發現亂馬本體是男後又想上亂馬,製造出很多混亂。認識到亂茜感情自己難以介入之後答應要回到複製鏡中,但想趁機把亂馬也帶進去,混亂中又製造出一個男的複製亂馬,然後他倆就在一起了。。。
  • 小夏接盤俠。女裝大佬。有著堪比灰姑娘的悲慘身世,本來是被派來幹掉亂馬的,但為亂馬所救,棄暗投明。實力不錯,連亂馬的抓奶龍抓手都奈何不了。喜歡右京,但並未明顯表現出視亂馬為情敵。
  • 紀瑪。敵人。中國鳳凰山人士。似乎是唯一的女反派。替主人辦事而與亂馬產生衝突,更是變成小茜模樣把亂馬耍了一通。作為補償,變身和本體也都被亂馬看光了。
  • 薩夫郎。最大最終強敵。中國鳳凰山王子。鳥人。很任性的小屁孩,為了準備變身要奪取咒泉洞地圖及抽乾咒泉水,手下和亂馬先發生了衝突。自己又在未變身狀態下碰巧被亂馬揍了一頓,結下樑子。後又將小茜牽扯進來,差點鬧出人命,為了治療小茜,亂馬與之展開決戰。變身後是美少年模樣且實力大增,能徒手噴火,擅長氣功類攻擊,即使只使得出一半實力也能炸山,但常年養尊處優很不耐打,被亂茜合力擊破,為官配塑造做出了光榮的犧牲。

男女亂馬區分方法

你只能區分我的身體不能區分我的心

形象區分方法

  • 一般很容易通過體型大小,胸部和臀部大小,髮色,有無睫毛和眼影,這些特徵來區分男女亂馬。
  • 對於黑白漫畫,眼影這個選項幾乎不存在,髮色也都是黑髮,但女亂馬頭髮上有反光。

文字區分方法

  • 漫畫對白中一般並不特別區分男女亂馬,畢竟大部分人物只將亂馬作為男生對待,對讀者來說畫面上也是可以直接看到男女的。
  • 最萬能的區分方法是直接說出性別,即男亂馬/女亂馬Male Ranma/Female Ranma
  • 辮子姑娘(お下げの女)特指女亂馬,起初是女亂馬的追求者九能帶刀對其的慣用稱呼。
  • 亂子早乙女亂子特指女亂馬,起初是女亂馬對母親使用的化名(並未對其提及姓氏)。[3]
  • 日本常用的是日語:乱馬/らんま,似乎是起源於動畫的相關宣傳語和文章等。
  • 歐美常用的有Ranma / Ranko日語:乱馬/乱子的羅馬音),Ranma kun / Ranma chan(亂馬君/亂馬醬),等等。

外部連結與注釋

  1. 漫畫的彩圖中,亂馬(等不少人物)的髮色並不固定,男亂馬以黑髮、藍髮為主,女亂馬以黑髮、粉髮、紅髮為主。動畫則固定為,男亂馬黑髮,女亂馬紅髮。另,街機遊戲亂馬crfever中,男亂馬為藍髮,女亂馬為粉髮
  2. 漫畫的彩圖中,亂馬(等不少人物)的瞳色並不固定。動畫則固定為藍瞳。另,街機遊戲亂馬crfever中,男亂馬為棕瞳,女亂馬為紅瞳
  3. 實際上「亂子」若在母親面前提及姓氏的話,不太可能會說是「早乙女」,而更有可能會說是「天道」或者臨時編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