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九头龙八一

九头龙八一.jpg
基本资料
姓名 九頭竜くずりゅう 八一やいち
(Kuzuryu Yaichi)
别号 人渣龙(クズ龙)、萝莉王、将棋星人、818段、八一老爷
发色 棕发
瞳色 棕瞳
年龄 16岁→17岁
生日 2000年8月1日
星座 狮子座
声优 内田雄马
萌点 呆毛天才
出身地区 福井县大野市
所属团体 清泷一门
个人状态 龙王
亲属或相关人
雏鹤爱夜叉神天衣空银子

九头龙八一(日语:九頭竜 八一)是由白鸟士郎创作、しらび负责插画的轻小说龙王的工作!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本作男主角,16岁。福井县大野市出身。

作为史上最年轻获得将棋界最高称号「龙王」棋手而备受关注,然而由于夺冠后连续输棋,被嘲笑为草根龙王,之后在第五卷成功卫冕龙王。

人物经历

在第29届龙王战挑战赛中成功挑战射森文明八段,获得龙王头衔,当时年龄只有16岁零四个月,段位为七段。成为龙王后升为八段。

在获得龙王头衔因承受巨大压力而陷入低潮,却在此时被找上门来的爱要求收她为弟子。

六岁时在地方的将棋大会上见到清泷师父,并为其高深之棋力所吸引,随后被清泷师父收为内弟子,与当时四岁空银子邂逅,对其初印象是“天使一般地美丽”“但性格像一只怎么也喂不熟的猫”。

同代棋友包括月夜见坂燎、供御饭万智以及神锅步梦。在八年前的小学生名人战中,四人都进入半决赛,最终八一成为小学生名人。

在本作中是史上第四位于中学生时期就成为职业棋士的人。

擅长居飞车与一手损换角为主的战术,后来连败给山刀伐棋士后惊觉这样无法应付头衔保卫战,而痛下决心学习本来很讨厌的振飞车战法,将棋风改造成全能型。

有着超绝的棋艺天赋,只学习新战术两周就在与山刀伐的对弈中大放异彩地逆转获胜,并在之后的头衔保卫战于三连败的绝对逆境下爆发,反以四连胜力压名人的挑战保住龙王头衔。清泷师父对八一的评价是“可能会终结将棋的人”。

由于收了两名小学女生作为弟子,以及在家中举行JS将棋研究会的关系,常受到旁人侧目。

对于将棋以外的事物相当迟钝,尤其不懂女人心,因此常说出致命性的发言引发大骚动。

自小就对巨乳大姐姐感兴趣,初恋是清泷师父的女儿桂香小姐。小学生八一曾和高中生桂香一起洗澡。第三卷中,同为巨乳的生石飞鸟说有事要请教龙王,八一误以为飞鸟想和他交往,喜不自胜,而在飞鸟说出“请你教我下将棋”的时候,八一平生第一次觉得将棋竟也有些讨厌。在第四卷中,和巨乳女流棋士鹿路庭珠代合作进行棋帝战大盘解说,多次因欧派而分心。

由于长期和性格强势的银子共处,八一变得非常忍让和谦虚,面对银子时尤其如此,常觉得自己作为凭运气上位的龙王,站在拥有高人气的浪速白雪姬的影子里,而感到压力巨大。第五卷表明,八一认为自己若不能保住龙王头衔,就没有和银子站在一起的资格。第六卷中,当银子提议和八一做某事时,八一心痛地想道,师姐是不可能喜欢我的,于是回绝道“不要和自己不喜欢的对象做那种事”。第九卷中获得了银子新家的备用钥匙。第十卷卷末,八一及时出现,阻止了银子的自伤。

人物、事件原型

主要原型为渡边明,龙王11期,永世龙王资格持有者。在2008年龙王战中0:3即将永世七冠的羽生善治(本作名人原型)后逆转,卫冕龙王。

  • 胜率3割のクズ龙王
    • 获得2011年度的名人头衔的森内俊之在之后胜率仅有三成,人称三成名人。
  • 赏金が高额な龙王戦だけに~他は手を抜くクズ
    • 渡边明在龙王战中格外地强。
  • 九头龙八一八段/818段
    • 加藤一二三九段的1239段
  • 字が個性的過ぎる
    • 渡边明龙王二十岁获得头衔后题字的机会变多后的自嘲。

[1]

  • 奨励会员が诘みを発见
    • 2003年棋王戦第3局,谷川浩司王位 vs 丸山忠久棋王时,奨励会员糸谷哲郎二段指出了对局的两人都未发现的诘。
  • 第30期龙王战
    • 第一局
      • 2008年,渡边明龙王对羽生善治的第一局
    • 将棋感が根底から否定された
      • 渡边明第一局战败感想。
    • 灵光一闪/何かひっかかる
      • 第四局(转折局),渡边明在羽生善治喝水时找到了打诘逃生的方法,最终翻盘。
    • 3连败后4连胜
      • 渡边明在此战挡下了羽生善治即将到来的永世七冠,自己则成为第一个永世龙王。
  • 败者就该悄悄退场/败者はひっそり帰る
    • 渡边明头衔战战败后的表现。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