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第一次世界大战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本条目可能有不准确和待补充的内容,需要熟悉一战的童鞋帮忙编辑修改。
第一次世界大战.jpg
基本资料
战争名称 第一次世界大战
(World War I)
战争别名 一战、WWI、The Great War、The First World War
战争时间 1914年7月28日-1918年11月11日
战争地点 欧洲为主的世界范围
参战势力 同盟国、协约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简称一战,是人类史上第一次世界规模的战争。

一战为影视、文学、ACG作品提供了丰富的创作题材。

目录

现实一战介绍

起因

  • 英法等传统列强对世界的瓜分与对世界市场的垄断阻遏了新兴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
  • 巴尔干地区错综复杂的民族关系。

参战势力

  • 协约国
    • 成员国:英国、法国、沙皇俄国、罗马尼亚、意大利本来是和德国结盟的,一战开始后瞬间改变立场、葡萄牙、比利时、日本、中国、美国、塞尔维亚、芬兰、黑山(门的内哥罗)、希腊、汉志王国、泰国、巴西、内志和哈萨联合酋长国、阿西尔酋长国。
    • 协助参战国:亚美尼亚。
  • 同盟国
    • 德国、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奥匈帝国、保加利亚、杰拜耳舍勒尔酋长国、达尔富尔苏丹国、德尔维希、南非共和国不是南非联邦
  • 中立国
    • 瑞士、丹麦、挪威、瑞典、荷兰、西班牙。
  • 迷之国度
    • 墨西哥据说有加入同盟国的传闻,但是那时候墨西哥中央政府作用几乎为零它敢和头上的大块头干吗?不要怂就是干

主要领袖

  • 协约国:乔治五世、尼古拉二世、托马斯·伍德罗·威尔逊、雷蒙·普恩加莱、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利奥波德二世、斐迪南一世(罗马尼亚国王)、侯赛因·伊本·阿里(汉志国王)。
  • 同盟国:威廉二世、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穆罕默德五世、斐迪南一世(保加利亚国王和罗马尼亚国王同名)。

主要指挥官

  • 协约国:斐迪南·福煦、约瑟夫·霞飞、罗伯特·内维尔、道格拉斯·黑格、约翰·拉什沃思·杰利科、约翰·约瑟夫·潘兴、亨利·菲利浦·贝当、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阿列克谢耶夫、弗拉基米尔·亚历山德罗维奇·苏霍姆利诺夫、阿列克谢·阿列克谢耶维奇·布鲁西洛夫、阿列克谢·安德烈耶维奇·波利瓦诺夫、拉夫尔·格奥尔吉耶维奇·科尔尼洛夫、路易吉·卡多尔纳。
  • 同盟国:保罗·冯·雷托文-沃尔贝克(也译为“福尔贝克”)、赫尔穆特·约翰内斯·路德维希·冯·毛奇、埃里希·冯·法金汉、保罗·冯·兴登堡、埃里希·冯·鲁登道夫、弗朗兹·康拉德·冯·赫岑多夫、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土克。

主要战役

双方在战争前期均十分乐观,但很快便陷入长期阵地战僵局。西线双方反复争夺的纵深不过几百公里。

  • 西线战场
    • 马恩河战役、凡尔登战役、兰斯战役、列日战役、索姆河战役、日德兰海战、康布雷战役。
  • 东线战场
    • 布鲁西洛夫突破[1]、果尔利策战役、马祖里湖战役。
  • 南线战场
    • 第一次伊松佐河战役、第二次伊松佐河战役、第三次伊松佐河战役、第四次伊松佐河战役、第五次伊松佐河战役、第六次伊松佐河战役、第七次伊松佐河战役、第八次伊松佐河战役、第九次伊松佐河战役、第十次伊松佐河战役、第十一次伊松佐河战役、卡波雷托战役(又称第十二次伊松佐河战役)、特伦蒂诺战役。
  • 非洲战场
    • 坦加战役、坦噶尼喀湖战、鲁菲吉河三角洲海战、罗德西亚要塞群战役。
  • 东亚战场
    • 青岛战役。
  • 中东战场
    • 巴士拉战役、库特战役、加里波第战役、瓦季战役、加沙战役。
  • 太平洋战场
    • 新几内亚战役、西萨摩亚战役。

战争结果及影响

  • 同盟国战败。
  • 约15,373,100人死亡,1000万人受伤。巨大的伤亡让西方出现了盲目反战的思想,成为二战前绥靖主义的源头。
  • 维也纳体系崩溃,由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取代。
  • 一战使人类的科技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了大量的新式武器(尤其是装甲武器)、新式通讯手段、新式医疗手段等的发明与发展。
  • 一战后,国联成立以维护列强的殖民体系。但美国未参加。
  • 一战使欧洲的政治经济地位下降,美国开始崛起。
  • 一战使战败国背负了沉重的赔款,为战后的大萧条和法西斯主义的兴起以及二十年后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埋下了伏笔。
  • 一战使德国丢失了但泽走廊、阿尔萨斯与洛林以及大片殖民地;罗马尼亚获得了西北大片土地;保加利亚失去部分土地。
  • 一战后,民族主义运动进入高潮,波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复国,捷克斯洛伐克、爱尔兰、匈牙利(但仍作为失败者)、芬兰独立,塞尔维亚与其他南斯拉夫民族共同建立南斯拉夫王国。
  • 一战使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俄罗斯帝国、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崩溃。
  • 一战加剧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革命在俄罗斯爆发并取得成功,各国在兵变中结束了战争。中国因为战后秩序划分的不合理,爆发了“五四运动”。
  • 一战推动了女权事业的发展。

ACG作品中的一战

主条目:Category:一战题材

Easy Tech(E社)出品中的一战

  • E社出品的《欧陆战争3》是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主要背景创作的游戏。
  • 在《欧陆战争3》中,葡萄牙、比利时、希腊、芬兰被E社黑为中立国,西班牙变为同盟国。

其他涉及一战的ACG作品

注释

  1. 也称“勃鲁希洛夫突破”。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