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黑暗战役

ETO(Movie).jpg

黑暗战役
末日战役幸存者争夺资源的内战

本战役缺乏图片信息

时间
危机纪年第205年
地点
天鹅座方向
结果 蓝色空间号存活,成功掠夺到足够燃料
参战方
NH558J2方向幸存者 金牛座方向幸存者
指挥官与领导者
东方延绪

章北海

未知
参战兵力
各舰之间混战而非作为同一势力,蓝色空间号成为最终的生存者,继续向太空航行 各舰之间混战而非作为同一势力,青铜时代号成为最终的生存者,返回地球后全员被以反人类罪逮捕
伤亡与损失
两队幸存者共损失5艘舰船 5艘舰船上4247名船员全员阵亡,但无法确定这5艘舰船分别损失了多少人员
黑,真他妈的黑啊!
——终极规律号舰长,该舰长说完此话后开枪自杀[1]

黑暗战役,是刘慈欣所著科幻小说《地球往事三部曲》第二部《三体II黑暗森林》中的一场架空的太空战争。

目录

简介

黑暗战役共发生了两场战斗,分别在太阳系的两端。

这场战役同时也为罗辑提供了重要依据,让他确信了宇宙中黑暗森林状态的存在。

战争背景

三体舰队向太阳系发出了一个水滴,人类错认为这是三体世界送来表示求和的礼物,决定派出太阳系舰队对其拦截并以此向三体世界进行武力展示。出征前,章北海在获取自然选择号的执行舰长指挥权后,立即指挥自然选择号全速叛逃离开太阳系,舰员们被作为人质。舰队国际随即派出蓝色空间号、企业号、深空号、终极规律号四艘战舰组成追击舰队,对自然选择号进行追击。剩余2015艘战舰出征拦截水滴,不料发生了末日战役,地球联合舰队全军覆没。只有量子号和青铜时代号在丁仪的建议下提前做好了进入最高加速的准备,因而在战斗爆发时立即进入前进四逃离了战场。

得知太阳系舰队覆灭的追击舰队,最终选择与自然选择号组成了星舰地球,一同沿着预定的轨道向天鹅座方向的NH558J2恒星飞去。量子号与青铜时代号则向金牛座的方向飞去。两支小舰队沿着几乎相反的方向离开了太阳系。

战争目的

争夺有限的生存物资,如补给和核燃料。

星舰地球所处的航线上有两片尘埃云,穿越尘埃云之后,飞船的速度将会被尘埃阻力从光速的百分之一降到光速的千分之零点三,到达目标星系的时间将由两千年延长至六万年。自然选择号在起飞时仅携带了20%的聚变燃料,其它飞船虽然满载燃料,但为了追击已经进行了大量机动,也没有足够的燃料来进行那样长时间的加速飞行,且冬眠装置不可能让生命维持那么久的时间,因此只能牺牲掉大部分人。此时各舰船间互相产生了猜疑链,都认为对方会先发制人发动攻击夺取能源与物资。

参战力量及战斗过程

  • 自然选择号

东方延绪等人已经开会准备先发制人,章北海也已经做好了先发制人的准备,结果心软,比终极规律号慢了几秒钟。

  • 终极规律号

终极规律号首先向星舰地球的其他四艘飞船发射了十二枚装载着次声波氢弹弹头的隐形导弹。弹头爆炸产生的强电磁脉冲被金属舰体转化成次声波,杀死了自然选择号、企业号和深空号内的所有船员,但保存了完整的舰体结构。

  • 蓝色空间号

褚岩的蓝色空间号提前做好了应对意外事变的准备,在受到攻击前,它的内部已被抽成真空,所有人员都穿上了航天服。由于真空条件下不可能产生次声波。所以没有任何人员伤亡,只是舰体在超强的电磁脉冲中受到了轻微损伤。在终极规律号发射的氢弹爆炸的同时,蓝色空间号用激光武器对终极规律号进行了反击,使其失去了战斗能力,在蓝色空间号连续的核导弹和电磁动能弹攻击下,终极规律号发生了剧烈爆炸,其中人员无一生还。褚岩:傻了吧,我有金身

  • 青铜时代号

几乎是在星舰地球发生这场黑暗战役的同时,在太阳系遥远的另一侧,青铜时代号对量子号发起了突然攻击,同样使用次声波氢弹杀死了目标飞船内的全部生命,保存了目标完整的舰体。

战争结果

蓝色空间号青铜时代号幸存了下来。船员们收集完了残留舰体里的所有燃料,并把各种部件拆卸下来放到外部存贮舱,继续加速向目标星系飞行。之后青铜时代号返回地球,全员被以反人类罪逮捕。蓝色空间号闻讯加速逃离,地球派出万有引力号追击。

太空陵墓

  • 蓝色空间号把已被切割成多段的三艘战舰的残骸围成巨石阵的形状,构建了一处太空陵墓。陵墓内共有四千二百四十七名死者的遗体。青铜时代号将量子号内船员的遗体作为食物保存。
  • 陵墓有一盏长明灯,它是一个只有五十瓦的小灯泡,旁边还有一百个备用灯泡,可以自动替换损坏的灯泡,长明灯的电源来自一个小型核电池组,可以连续亮几万年。
  • 陵墓将以光速的百分之一滑行,几百年后,将在星际尘埃中被减速至光速的千分之零点三,在六万年后到达NH558J2恒星所在星系。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