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睡美人(Sleeping Beauty; La Belle au bois dormant; 眠り姫(ねむりひめ)/スリーピングビューティー),或玫瑰公主(Little Briar Rose; Dornröschen; 茨姫/いばら姫(いばらひめ)),是一篇廣泛流傳的歐洲童話故事名,亦指該童話的女主角。“睡美人”和“玫瑰公主”的兩種稱呼,分別來自目前該故事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兩個版本,即法國作家夏爾·佩羅的《鵝媽媽的故事》中收錄的法文版,以及德國格林兄弟的《格林童話》中收錄的德文版。

童話中女主角的真名,雖然在兩個最知名的版本中不見記載,但在其他不同語種的歷史版本和藝術載體形式中,主要形成了Talia(塔利婭; ターリア)和Aurora([法]Aurore; 奧蘿兒/奧蘿拉; オーロラ)兩系。

作為世界知名的童話篇章,除了有直接改編的動畫電影外,其故事元素也在各種程度上被諸多ACG作品融匯借用,如ACG作品中常見的話劇表演橋段、或是用來形容具有睡神沉睡屬性的萌娘們。

原型、名或別號為“睡美人/玫瑰公主”的角色

標題中包含“睡美人/玫瑰公主”的ACG作品

相關消歧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