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Ut红心.png
* 力量在你的心中涌动,此刻你充满了决心。

祝您在萌娘百科度过愉快的时光。

Come on, guys. It's time for everyone to go home.
来吧,伙计们。是时候让每个人都回家了。
——在真实验室内,Alphys对合成怪物们说的话

4610b912c8fcc3ce403ec5f19c45d688d53f2071.png
Mettaton问答秀』中的Alphys
基本资料
本名 Alphys
别号 艾菲斯、宅龙
萌点 科学家死宅眼镜百合
出身地区 地下
活动范围 地下、地面(PE)
个人状态 存活
亲属或相关人
朋友:Frisk(PE)、MettatonAsgore
CPUndyne

Alphys艾菲斯是由Toby Fox及其团队所制作的游戏《Undertale》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之一。

简介

Alphys是一种外观近似于爬虫类的怪物,她首次登场于热域的实验室。

她是皇家科学员,她通过制造了一个拥有灵魂的机器人Mettaton获得这个职位。

Alphys的身高和主角相仿。她有着橘黄色的皮肤,并穿着一件白色的实验室长袍。不过她也有一件黑底白点的洋装,用来应对特殊场合。

Alphys是一个木讷害羞的茧居族和动漫迷。

她常常口吃。

并且对主角深感兴趣,甚至还用各处的摄像头来观察主角在地下世界的冒险。她也对Undyne有着某种爱恋之情,虽然说她认为这是单相思,不过和平路线的剧情证明她错了

当Mettaton的问答秀中对于Alphys喜欢谁的问题给予了「Asgore」这个答案的时候,她对此表现出了和答案「Undyne」一样的反应,暗示着她对于Asgore似乎也有着类似的情感。

在她的内心深处,有着对于自己跟所达成就的罪恶感和不安感。事实上,她在无意间确实制造了Flowey和合成怪物——这些对地下世界造成威胁的存在。她大部分的阴暗面显露于真正的实验室,而这些事也对她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故事中,有些线索暗示着Alphys可能会自杀。在真实验室中,Alphys表示如果没有主角,她可能会因为她犯下的过错而做一些“懦弱的事”。

经历

严重警告!
除非您已游玩且通关此游戏,否则请不要在互联网上以任何形式查找关于本游戏的攻略或详细介绍。
因为本游戏极其注重个人初体验,以下条文的内容也请确保在您游玩了本游戏且通关完成后再阅读。

中立路线

Undyne在和主角正式开打前曾经简短地提到Alphys:「Alphys的历史书籍曾经让她觉得人类很酷。」在稍后的剧情可能会提到,她所说的历史书其实就是漫画。如果主角和Undyne变成朋友,你在和她通电话的时候会经常会听到她提及Alphys。在垃圾场,Undyne表示她们在此第一次相会。那次邂逅,Undyne注意到Alphys「凝视著深渊」并且似乎在「沉思」些什么,所以她走过去问她关于深渊的事,让Alphys很惊讶。她开始介绍深渊通往哪里,启发了Undyne以及她们之间的友谊。

Alphys自己则是在她的实验室和主角初次见面。她解释说她一直用地下世界各处的摄像头观察著主角的冒险,以及实验室里的大萤幕就是用来观察主角的。她也告知主角关于Mettaton的一些资讯,并误导主角说他是个杀人机器。接着,Mettaton穿过墙壁现身,强迫主角参加一场问答秀;Alphys在问答秀中会透过手势暗示答案,但在回答「Alphys最喜欢的电玩」这题时,她因为过度兴奋而自己回答了问题,让Mettaton发觉到这件事。问答秀最后在问到Alphys喜欢谁的这个问题时草率收场。

Alphys觉得主角的手机太旧,所以她快速地升级了它:赋予其简讯功能、a key chain一个钥匙扣、连接到地下网络并且替主角注册了怪物社群网站的帐号。在解释完这些新功能后,她冲进了其实验室的卫生间。

在主角穿越热地的旅程中,Alphys频繁更新她的个人状态,最后打给主角提供关于谜题的一些资讯和帮助,但大多数时候她都在非常不好的时机打来。她在发觉主角会收到她的个人状态后,就停止了更新。Mettaton会沿路用各种致命的陷阱来骚扰主角,如果主角于任何挑战中失败,她会自责自己没有确实帮上忙,但Mettaton会说Alphys救了主角并放之离开。

Alphys引导主角穿过核心,但因为核心布局的更动,她遇到了一些困难。如果主角不选择她所指引的方向,她将会非常烦恼主角对她的信任程度。

当主角来到核心的尽头,Mettaton坦承说:Alphys将她自己强插进主角的旅程当中,来凸显她的重要性——她启动了热地和核心的各种机关,关闭了核心的电梯,并要求Mettaton去干扰主角,这样她就可以跳出来阻止这些行为,让主角觉得她帮了大忙。而最后背叛了Alphys的Mettaton最后将主角和他一同锁在一个空间内,以夺取主角的灵魂,让他能够逃脱到地表世界。Alphys告诉主角去按下Mettaton的开关,使得他变得既更易受到伤害,又能使得他愿意完成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演出,允许主角赢得这场战斗。

在战斗过后,Alphys会前来检查Mettaton的身体。如果主角宽恕了他,Alphys会对Mettaton生还感到很宽慰,并发现Mettaton只是没电而已。

在抵达新居之前,Alphys会跟着主角一起走,并承认她先前的谎言。她告诉主角若要穿越屏障,他们会需要杀了Asgore并取得他的灵魂,然后她就离开了。

屠杀路线

Alphys接到了一通Undyne打来的电话,要求她疏散怪物。她照做了,这意味着怪物们很有可能进到真正的实验室,并看到她真正的实验。然而,她并没有成功疏散所有人(包括蜘蛛MTT牌汉堡商店的员工)。

如果玩家完成了屠杀路线,那么Alphys的努力将化为徒劳,因为整个世界都被Chara摧毁了。

如果玩家没有杀光热域和核心的怪物导致屠杀路线终止,Alphys会选择站出来领导所有幸存的怪物。Sans找到了主角的电话号码并交给Alphys,她告诉主角说虽然她很恨TA,她却讽刺地因此有所成长,变成了怪物的英雄。她感叹道她应该趁还有机会的时候尽早杀死主角,可是她没有。

和平路线

在第二次游玩,或者是当主角读取他们的存档而且其符合和平路线的条件时,Undyne会要求主角替她送一封给Alphys。

Alphys并不喜欢收到信件,因为她收过非常多对她抱有不满的人的来信;而她误认主角是写该封信的人而和主角来了场「约会」,他们前往垃圾场并在那里撞见Undyne。她告诉她关于她那些「科学」活动的真相,其实只不过是她的兴趣。Papyrus把Alphys带去训练,不过结束得很快,接着他把她送回家。

真和平结局

Alphys和Undyne一起来阻止Asgore、Toriel和主角之间的战斗。她们两人安抚了Asgore,这时Mettaton过来建议她去尝试和某人建立爱情关系。这两人试图接吻但被Toriel阻止。

接着,Papyrus听从一株会说话的花的建议,把主角的朋友们通通叫来了。正当Alphys发现那株花应该是她曾经的实验成果时,Flowey用藤蔓绑住了在场的所有怪物。

Alphys帮主角免于遭受Flowey攻击,而后Flowey吸收了他们的灵魂,变成了Asriel

主角呼唤了Asriel体内的Alphys的灵魂,而他们之间的友谊让战斗停止了。Asriel知道主角的真名——Frisk,并把这个信息传递到Alphys的灵魂里。她想要离开地底的愿望(和其他怪物一样的愿望)被Asriel在其释放灵魂之前,用来破坏结界。

Alphys和Frisk的其他朋友们一同恢复了意识,对之前发生的事只有一点记忆。然后她升级了Toriel的手机,这样她就可以发短信了,随之Alphys告诉Asgore和Toriel有关实验室的真相。Asgore对此之前一点都不知情而有些伤感,Toriel则是炒了她的皇家科学家职位。

重新获得了自由后,她告诉Undyne她将会“像个屌丝一样宅在家里看动漫!”,Asgore问她动漫是什么,Alphys会让Frisk帮她解释。当她把她的手机递给Asgore,向Asgore展示其中一部动漫,才意识到展示的是两个机器人的浪漫故事

离开地下后,Alphys和Undyne一起离开,跟在Papyrus后面。在人员名单里,可以看到她,Undyne,小犬汪大犬汪卖冰淇淋的小哥洋葱桑同框,两人坐在堤坝上。Undyne靠近后亲了她的脸颊,她便满身通红地晕倒了,Undyne则大笑起来。

真实验室

Alphys在Papyrus的推荐下回到实验室,主角发现Alphys留下的纸条——告诉玩家她要去面对她自己所犯下的过错。纸条也指引玩家进入真正的实验室以挖掘事实,因为她假设她可能不会回来了。

在真正的实验室里,主角了解了Alphys所做的实验并恢复了供电。接着Alphys出现,使实际上是她实验的受害者的融合怪冷静下来。她感谢主角的协助,告诉他们她很害怕她会像个懦夫一样逃跑而非告诉玩家事实。她表示主角很可能已经知道她做了什么,然后交给主角她实验内容的摘要。

Alphys应Asgore的要求研究灵魂,她从中分离出一种称为「决心」的能量,并将其注射到将死的怪物中,试图在他们死后保存其灵魂,但决心竟然让这些怪物起死回生。在她将这些怪物送回他们的家庭之前,他们的肉体就因缺乏物质性质的副作用而融在了一块,变成了融合怪。Alphys对这个发现感到羞愧,不愿对那些家庭告知事况,并且将这次失败作为秘密深藏在心中。

打开了真正的实验室,Alphys宣称她将会揭露她实验的真相,以及正是因为她的朋友们的支持才得以让她有勇气这么做。她和融合怪们一同离开了实验室,并且将他们送回各自的家。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