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萌屬性中的“種族”屬性、宗教及傳說中的生物
關於:關鍵詞“惡魔”的其他條目
參見條目:「惡魔(消歧義頁)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惡魔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惡魔
Demon
萌屬性別稱 魔鬼,邪靈
典型角色 蕾米莉亞·斯卡蕾特莉雅絲·吉蒙里
相關萌屬性 小惡魔系

惡魔/魔鬼(英語:demon /devil;日語:悪魔あくま /デビル/デモン)是宗教、神話、傳說中的一種具有強大力量的虛構生物,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定義

  • 最廣的定義是任何邪惡或有害的或超自然的存在,也就是邪靈。吸血鬼狼人經常被歸為這一類,還有最糟糕的惡仙靈(Unseelie Faeries),甚至。來自日本民間傳說的鬼、魔族和妖怪,以及一些來自阿拉伯/伊斯蘭民間傳說的靈,也都也可以算入。
  • 天生就生在地獄或其他冥界的怪物或其他生物,而不是死了去那裡的靈魂。(見下面的基督教定義)
  • 反叛天堂被扔進地獄的墮天使(基督教)或邪惡精靈(伊斯蘭教),或這些生物的創造物,被創造出來幫助人類誤入歧途和/或折磨他們。
  • 失去身體的拿非利人(Nephilim)的,天使和人類的半人混血。
  • 邪神造物。
  • 完全來自另一個次元的邪異憎惡[1]

基督教定義

Demon一詞源自希臘語daimōn,指一種間於真神與人之間的靈,後因基督教逐漸代稱邪靈。建議像維基百科所做的那樣用魔鬼(Devil)單稱基督教惡魔。

惡魔一語是邪惡的象徵,長期以來,更多的是用在宗教領域。信奉唯一神的基督教早期便將其他信仰者(即所謂異教徒)視作惡魔。而新約聖經的啟示錄中則將惡魔與墮天使聯繫在一起,將其描述為:惡魔是墮落到人間的天使,主宰著黑暗勢力,阻止人類和上帝溝通,無所不用其極。這個概念上的“惡魔”,簡單來說,就是處於上帝的對立面的存在的一種泛稱。而天主教徒所憎恨的女巫也曾被認為是被惡魔附體才擁有魔法力量。

實際上,惡魔的具體外延是很模糊的,也有將惡魔與墮天使看做兩種不同的概念的看法;

傳統上,天使與惡魔是死對頭,分別是上帝勢力的一方和邪惡勢力的一方的成員,經常發生戰爭。

惡魔的外部形象也沒有統一的標準。傳統上的惡魔形象通常有著一種或幾種特徵,比如:頭上生著一對像牛角般的角(向上或者彎曲);背上生有一對像蝙蝠翼一樣的翅膀;身後生有一條長長的尾巴等。

萌屬性

隨著現代ACG次文化對惡魔形象的重新演繹,惡魔也成了萌屬性之一。

不同的ACG作品中,對於惡魔的形象的描繪各也不相同,通常為了塑造人物或是滿足市場需要,而添加一些傳統惡魔所不具有的要素。

另外,作為引申含義,一個人的品性惡劣,長做壞事,也被稱作惡魔。 而ACG次文化中,具有壞壞的惡作劇性格的角色又衍生出了小惡魔系的萌娘。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惡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