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加布·纽维尔

大萌字.png
Commons-emblem-issue.svg

加布·洛根·纽维尔(Gabe Logan Newell),美国游戏开发者,Valve公司的共同创办人及总经理。

Gabe Logan Newell
加布·洛根·纽维尔
Gabe Newell and Kojima Hideo.jpg
纽维尔(左)和小岛秀夫在Valve的合影
本名 Gabe Logan Newell
昵称 格本(Gaben)、G胖
国籍 美国
出生 1962年11月3日
Flag of United States.svg美国科罗拉多州
职业 游戏开发者
Valve公司总经理
活跃年代 1996年~现在
代表作品

半条命》系列

目录

生平简介

纽维尔于1962年11月3日在科罗拉多州出生,后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戴维斯高中就读。[1]

1980年到1983年间,纽维尔在哈佛大学进修,但后来退学并加入了微软公司[2][3] ,为微软工作了13年。在微软工作期间,他参与了微软视窗(windows)操作系统1.01、1.02及1.03的开发工作。[4]

1996年,受到前微软职员迈克尔·亚伯拉什的影响和启发,纽维尔离开了微软,并和麦克·哈灵顿共同创建了Valve。[5]同时利用自己和哈灵顿的资金,开发《半条命》以及GoldSrc引擎。

在《半条命2》的开发期间,他花了好几个月专注于Steam项目。[6]

2007年,纽维尔他为游戏平台开发游戏的不满,特别是在PlayStation 3游戏的开发上。但2010年的E3游戏展上,纽维尔上出现在索尼的在展台上,坦承他过去直言不讳的讨论游戏主机的发展,同时称赞了PlayStation 3平台的开放性。

2010年12月,因为Steam与多个游戏开发商达成关系的成就,纽维尔被《福布斯》杂志选入“2011年你应该知道的名字”。[7]2013年3月,因为对电子游戏产业的贡献,获得了BAFTA Fellowship award。[8] 2017年10月,《福布斯》杂志将纽维尔列为全美国最富有的100个人之一,其净资产估计55亿美元。[9][10]

个人生活

加布·纽维尔于1996年与莉萨·纽维尔结婚,目前他们有两个孩子。[11][12][13]有趣的是,在二十世纪90年代末,他们的儿子格雷的出生给加布提供了《半条命》最终Boss的灵感。因为纽维尔夫妇认为分娩是他们当时想到最可怕的事情。[14]

他曾患有福克斯营养不良症(这个一个先天性的疾病会影响他的眼角膜),但在2006年和2007年通过两个角膜移植手术治愈。 [15]

他最喜欢的游戏是任天堂的《超级马里奥64》、id Software的《毁灭战士》和巴勒斯大型机版的《星际迷航》。[16]

作品

(待补完)

G胖相关

绰号

在英语区,因为自己的工作用电子邮箱的原因,加布·纽维尔经常被玩家们称呼为“格本”(Gaben)。而中国玩家则更喜欢使用“G胖”来称呼他。

不会数3

缘由于Valve所开发的知名游戏《半条命》系列、《军团要塞》系列以及《求生之路》系列都没有第三代续作(或者说没有一个标题里标有3的续作),因为许多玩家调侃他“不会数到3”。

而在Dota2的加布·纽维尔语音包的宣传视频里,甚至还把“不会数到3”这个梗玩到飞起。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G胖还我血汗钱!

外部链接及注释

参考资料

注释

  1. Hunt, Jared. ALUMNI: Gabe Newell. BlueDevilHUB.com. [引用时间: August 9, 2018]. Template:Unreliable source?
  2. Barret, Victoria. It's A Mod, Mod Underworld. Forbes. December 12, 2005 [引用时间: February 2, 2016]. 
  3. Gabe Newell. LinkedIn. [引用时间: December 22, 2016]. 
  4. CVG Staff. Creative Minds: Gabe Newell. Computer and Video Games. Future plc. September 28, 2007 [引用时间: February 9,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11, 2014). 
  5. CVG Staff. Creative Minds: Gabe Newell. computerandvideogames.com. 2007-09-28 [引用时间: 2008-01-05]. 
  6. Geoff Keighley. The Final Hours of Half-Life 2. GameSpot UK. [引用时间: 2008-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7). 
  7. Chiang, Oliver. Names You Need to Know in 2011: Gabe Newell. Forbes. November 13, 2010 [引用时间: February 2, 2016]. 
  8. Valve’s Gabe Newell to be Honoured with BAFTA Fellowship. British Academy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ts. February 25, 2013 [引用时间: February 9, 2016]. 
  9. Chalk, Andy. Gabe Newell is worth $5.5 billion, according to Forbes. PC Gamer. October 19, 2017 [引用时间: October 19, 2017]. 
  10. Forbes Lists - Gabe Newell. Forbes. [引用时间: October 19, 2017]. 
  11. Staff. Valve wins round one in Half-Life distribution debacle. SPOnG. November 30, 2004 [引用时间: February 9, 2016]. 
  12. Valve Handbook for New Employees (PDF). Valve Corporation: 19. [引用时间: September 1, 2013]. 
  13. Gabe Newell. Forbes. [引用时间: January 18, 2017]. 
  14. Walker, Alex. Half-Life's Final Boss Was Based On Gabe Newell's Son (Being Born). Kotaku. [引用时间: August 11, 2018]. 
  15. The Master of Online Mayhem. Forbes. 2011-02-09 [引用时间: 2011-02-13]. The founder of videogame seller Valve suffers from Fuchs Dystrophy, a congenital disease that slowly destroys the cornea. "I have dead-people eyes", he said at the time. Double cornea transplants in 2006 and 2007 cured him and changed him utterly. 
  16. Gabe Newell: My 3 favourite games. Computer and Video Games. 2011-04-04 [引用时间: 201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