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作為宗教概念的“七宗罪”

關於:“七宗罪”關鍵詞的其他條目

參見條目:「七宗罪(消歧義頁)

七宗罪(拉丁文:Septem peccata mortalia;英語:Seven deadly sins,日語:七つの大罪),中文正式譯名為七罪宗,又譯七大罪七原罪,或簡稱七罪,屬於基督教教義中對人類惡行的分類。歸入這一類別的,能夠直接形成其他不道德的行為或習慣。
最初,受過希臘神學及哲學的修士埃瓦格里烏斯·龐帝古斯(Evagrius Ponticus)定義出八種損害個人靈性的惡行,分別是暴食Gluttony色慾Lust貪婪Avarice憂鬱Acedia憤怒Wrath怠惰Sloth虛榮Vainglory傲慢Pride。埃瓦格里烏斯·龐帝古斯觀察到當時的人們逐漸變得自我中心,尤以傲慢為甚。
六世紀後期,教宗額我略一世將那八種罪行減至七項罪行,虛榮Vanity並歸入傲慢Pride憂鬱Acedia並歸入怠惰Sloth,並加入嫉妒Envy。他的排序準則在於對愛的違背程度。其順次序為: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
十三世紀,道明會神父聖多瑪斯·阿奎納按照天主教教義中的“按若望格西安和教宗額我略一世的見解,分辨出教徒常遇到的重大惡行”,提出了現在的七宗罪:傲慢Pride貪婪Greed色慾Lust嫉妒Envy暴食Gluttony憤怒Wrath怠惰Sloth
2008年3月,教廷發表現代社會的新七宗罪:基因改造、人體實驗、環境污染、社會不公義、令人貧困、貪財無度、自甘墮落。
這個概念是十分常見的創作素材。
相應地,在七宗罪的對立面也有相應的存在————七美德。

動漫文化

遊戲文化

  • Capcom溫哥華工作室製作的殭屍題材動作遊戲《喪屍圍城3》中,瘋子任務的Boss都分別對應了七宗罪。
  • 有一名中國玩家在《極品飛車:復仇》中用七輛JDM車型製作了以七宗罪為主題的改裝車。

網絡文化